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人的外包“語言”
2008/07/21 01:41:10瀏覽1383|回應1|推薦31

印度人的外包“語言”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彼得·馬什(Peter Marsh)

2006517 星期三

在印度一幢不知名的寫字樓裏,“J團隊”( J-Team)肩負著加強印度與日本聯繫的使命。

H·B·賈揚蒂(H.B. Jayanthi)負責這個由整整60名印度工程師組成的團隊,他們爲日本工業控制系統製造商橫河(Yokogawa) 效力。 班加羅爾(Bangalore)的這些工人接受了培訓,能用日語對話,甚至用日語思考,這樣他們與在日本的同事合作進行産品開發時,雙方就能高效地交流了。

“離岸”産品開發

   在印度進行的新製造産品研發活動正日益增多,橫河的J團隊僅是例證之一。儘管這些活動正轉向不斷增長的印度國內市場,但主要還是面向國外消費者與工業用戶。 據估計,純粹的“離岸”産品開發在印度每年産生約5億美元的總營收,而且這一數位正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長。純粹的“離岸産品開發是指爲總部位於印度以外地區的企業承擔的研發工作或者通過公司自有的研發中心或者通過外包合約商進行

産品開發可被視爲製造業服務層面的活動在製造企業努力保持競爭力的過程中起著越來越關鍵的作用

領先於中國

美國PTC公司是電腦輔助設計軟體領域的全球領軍企業,其軟體産品用於製造業的産品開發。公司副總裁阿尼爾·基特卡拉(Anil Chitkara)表示,未來5在高成本國家的全部産品開發中,將30%可能轉移到遙遠的低成本地區完成印度在吸引此類業務方面首屈一指領先於捷克共和國、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

“如果高成本國家的企業內部從事産品開發工作,每小時的成本可高達4060美元,”基特卡拉先生說,“如果把這項工作轉移到海外進行——不管是轉移到公司的海外運營部門,還是通過外包合同轉移給承包商——可以把成本削減到每小時1025美元。”

但他補充說,高成本國家的企業越來越多地來到印度等國家進行産品開發,“不僅因爲成本更低(當然,低成本頗富吸引力),而且因爲企業可以擴展技術人員的供應範圍,超過本國可獲得的供應。”

印度人善於學習語言

高質量的技術教育培養了大量相對廉價而有能力的工程師,支撐著印度在産品開發外包服務方面的地位。  多數情況下,印度工程師會講英語,這本身就是一個有用的交流工具。 此外,印度有約30種語言因此許多印度人善於學習語言。這在離岸服務業中是一大優勢,因爲不是每個人都能流利地講英語。

橫河J團隊駐印度的日本工程師及技術顧問鈴木宏(Hiroshi Suzuki)說,日本人的情況尤其如此,即使在商界,日本人掌握的英語也頗爲有限。

“日本人的工作方式是獨一無二的,”鈴木先生說。“日本人不太善於和外國人交流。爲了恰當解決這個問題,你必須會講日語。”

橫河在印度有350名研發工程師,相比之下日本的主要運營部門則有1000名。該公司從10年前就開始用日語培訓印度工程師,讓他們在日本工程師負責的産品開發專案中做出更大貢獻。例如,專案可能是設計工程設備的一個複雜元件,用於日本某化工廠的自動化。

日語有助工程設計?

賈揚蒂女士的J團隊有望在一年內擴充至100人。她表示,學習日語是一大挑戰,但也改善了她的工程設計技巧。 日本工程師往往以具體而結構化的方式工作,她說:“學習這種語言有助於教給我更爲系統的工作方法。”

教印度工程師學日語的想法不僅限於橫河,甚至不僅限於豐田(Toyota)等在印度擁有強大業務的日本公司。在爲美國電機與自動化公司愛默生(Emerson)效力的350名印度應用工程師中,有10%會講日語。

美國汽車配件及座椅和汽車內飾生産商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在印度普納(Pune)運作一個技術中心,雇用了350名工程師。其中有50人致力於印度市場的産品開發,其他人則面向海外從事離岸專案。 在這300名工程師中,有80名是“前線軍官”或“流動偵察兵”,他們將大部分時間花在全球各地的另25個江森自控技術中心的具體開發專案上。

“‘前線軍官’可能在印度以外地區工作長達兩年時間,”江森印度分部負責人K·穆拉利(K. Murali)說。“他們是聯繫普納與這些地方的介面。”

“一半人學會了斯洛伐克語”

他表示,印度工程師的靈活性是公司的優質資産,尤其是語言才能方面。中心從這些工程師中派出10人到斯洛伐克的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工作,“在很短的時間裏,他們中有一半人學會了斯洛伐克語”。

據估計,印度每年用於産品開發的5億美元中,約一半由專業外包合同商完成。他們主要爲非印度公司承擔産品開發工作,其中包括印度資訊系統公司(Infosys)這樣的大型企業,以及QuestHaritaRolta等規模較小的外包公司。印度資訊系統公司主要以各種各樣的資訊技術合約業務而著稱。

Quest是一家美國公司,全球工程人員總數爲850人,其中650人常駐印度,代表英國航空公司羅爾斯·羅伊斯(Rolls-Royce)和美國工業聯合企業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等客戶,承擔産品開發的外包合同。

“我們關注的重心不是核心開發工作,我們認爲客戶希望這些工作由其內部研發中心來完成,而這些研發中心通常設在高成本國家,”Quest首席執行阿吉特·普拉布(Ajit Prabhu)說。“相反,我們承擔相對容易外包出去的週邊工作,如升級需要改進的早期産品,或者進行模具設計。 ”通過將部分開發工作轉包,“與過去相比,客戶投入一定的研發資金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

羅爾斯·羅伊斯讓100名駐班加羅爾的Quest工程師負責對羅爾斯·羅伊斯早期型號的飛機發動機進行改造,這些型號已不再整批生産。   部分工作是與羅爾斯·羅伊斯7100名公司內部的全球工程師團隊協作,重新設計歷史遺留的發動機部件(用於發動機升級或替換損壞的原裝部件)。  公司全球工程師團隊主要位於高成本國家,其中4500名在英國。

羅爾斯·羅伊斯表示,公司希望到2007年初,以這種方式雇傭的印度工程師數量上升到200人。羅爾斯·羅伊斯稱:“我們不僅將我們與Quest的聯繫視爲外包的實例,更是在人才供應緊張的領域獲得更多有用人才的舉措。”

適合新興市場的産品開發

一些業內專家相信,印度可以在運用西方技術,開發針對新興市場低收入人民需求的新産品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這是跨越高成本和低成本國家鴻溝的另一方面。

全球最大的微處理器生産商美國英代爾公司(Intel)最近發佈了廉價電腦設計,將由領先的印度電子集團韋普羅(Wipro)HCL資訊系統公司(HCL Infosystems)生産。 這款電腦可用於鄉村互聯網資訊亭,使用廉價電池並能承受極端高溫。

印度工業巨頭塔塔集團(Tata)正致力於開發廉價的高科技“經濟型轎車”,適合印度中產階級的消費能力,其零售價將低於1萬美元。這款轎車將結合多項突破性技術:車身採用低成本的塑膠合成材料,使用粘合劑組合各部件,並採用創新的傳動裝置和發動機。 塔塔集團董事長拉坦·塔塔(Ratan Tata)說,這款轎車可在2010年之前投産,一些工廠可能設在印度以外地區。

荷蘭跨國電器企業飛利浦(Philips)印度分公司首席執行官K·拉瑪錢德蘭(K.Ramachandran)稱,飛利浦在印度的5500名員工中,約六分之一參與各項新産品開發活動,包括技術創新和市場營銷。例如,飛利浦正在印度開發使用可充電電池的低能耗家庭照明系統。此外,它還在開發攜帶式體檢設備,這些設備通過衛星與醫院相連,可攜帶到偏遠的城鎮和鄉村,爲無法享受醫療服務的民衆提供保健服務。

拉瑪錢德蘭先生表示:“印度擁有巨大的市場和高水準的技術資源在開發結合低成本和創新的新産品方面佔有優勢。”

譯者/諸彥青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2062127

 回應文章

朵拉 V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及可敬的對手
2008/07/23 02:06

之前參與建設高鐵工程時,

曾與印度人共事一段時間,

他們確實是如此的專注於工作上,

是恐怖及可敬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