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事教團--- 聖殿騎士團(D)
2008/07/07 01:54:52瀏覽1182|回應1|推薦22

上圖 : 聖殿騎士教團規章封面圖

100.     軍事教團的興起原因及影響

2.        聖殿騎士團(the Knights Templar)

三.    他們的衰落1189~1300;

教團的大量財富也促成在道德上的鬆馳,但最嚴厲的反對指控是不能忍受的傲慢及喜愛權力  在繁榮最高點,據說擁有9,000個莊園。 教團每年的收益累積成了巨大的財富,被放置在巴黎和倫敦它的教堂中。

由於正直和堅實的信用,眾多的王子和私人個體在那裡存入他們的個人財產。  在巴黎皇家珍寶被保留在教堂。  

教團很快就相當獨立兩個原因,讓各地的貴族對聖殿騎士團緊張及警惕除了從遙遠的教宗當局獲得的財政權利成為國中國擁有一支獨立又不受世俗君主節制可自由地通過所有邊界的軍隊  

教團能通過婦女攝政和國內齟齬操弄,主導指揮與那個微弱和猶豫不決,封建的耶路撒冷政府。  然而,聖殿騎士團很快就遭到和擁有相等的力量的醫院騎士團(Order of Hospitallers)的反對,醫院教團是模仿聖殿騎士團轉換成軍士教團,並成為它的競爭者。   他們的成功吸引了許多其他教團關心,當時二個最強有力的敵手是醫院騎士團和條頓騎士團。  

當薩拉丁(Saladin)的強大的力量威脅了拉丁王國時候的存在,教團在耶路撒冷的政府的各種不合時宜的干涉更複雜了內部的爭議。 當聖殿騎士團在這最後的奮鬥中,以他們慣常的勇敢犧牲了自己,儘管如此,他們還是要對耶路撒冷陷落承擔部分的負責

聖殿騎士團的長著名的軍事才幹在1180年開始失靈。   

118774,十字軍在哈丁戰役(Battle of the Horns of Hattin,) 的慘敗,是一個轉折點。 薩拉丁再次的介入,1177年由聖殿騎士團在蒙吉薩(Montgisard) 擊敗了他創造了傳奇的勝利,但這次薩拉丁更好的準備。   進一步,聖殿騎士團的大團長傑勒德・得・里德福特(Gerard de Ridefort, 在位1184~1189)參予這次戰役,他在3年前取得了大團長終身職位。  他不被認為,是一個好軍事戰略家,并且導致一些致命的錯誤,例如在沒有充分補級或水的供應,冒險派出他的80名騎士力量,在沙漠的烈日之下被毀滅。    聖殿騎士團不能忍受沙漠的高熱,被包圍然後被薩拉丁的軍隊屠殺。   然後,里德福特犯了被注定使整個聖殿騎士團失去道德形像的更進一步錯誤聖殿騎士團訓令寧可戰鬥而亡  他被俘虜了而且允許將加薩(Gaza)交給薩拉丁作為自己獲釋的贖金  幾個月後,里德福特在阿克里圍城戰役(the Siege of Acre)設法攻擊薩拉丁的軍隊又失敗俘虜了,但這一次被砍頭了。   對十字軍,這次戰鬥標誌了一個轉折點,聖殿騎士團所有存在的理由是努力保護聖地,在1189年之內穆斯林再攻下了耶路撒冷,這動搖了聖殿騎士團的基礎 

他們試圖招徠更多支持在歐洲貴族之中返回到爭鬥,但在大團長傑勒德・得・里德福特顯示的虛妄錯誤後,法國人撤出了他們自己對戰爭的支持。  沒有其他國家支持,甚而獅心理查國王的勇猛及卓越的領導也不能戰勝。  

聖殿騎士團此後就ㄧ敗再敗,例如:

1191雅法戰役(Battle of Jaffa,戰術上互有勝負戰略上破壞了和平條約造成全面的對決!! )

1244的拉佛比戰役(Battle of La Forbie)的慘敗,被殺死的348名聖殿騎士。

125047路易九世帶領的十字軍被徹底崩潰,路易九世被俘。

1291,在阿克里圍城戰役(the Siege of Acre)以後,聖殿騎士團繼續失去土地,他們被迫將他們的總部遷到塞浦路斯島。

結束軍事教團之間這種有害的競爭,隨手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手段,就是將他們合併 

1245年,第七次十字軍前,由路易九世在利昂委員會(the Council of Lyons)正式地提議。  

1293年,由教宗尼古拉四世(Pope Nicholas IV)重新提議。  在那時期,這個想法要求由各地的主教詳細檢查,現有教團的融合或創造第三個教團代替他們。  實際上在十字軍失敗以後他們從未有的更熱切的研議解決這個問題(I.E. 各地的主教都需要聖殿騎士團的財力支援才能當選!!) 作為路易九世的孫子,美男子腓力四世不可能對這些十字軍的提議保持冷漠。

雅克·德·莫萊(Jacques de Molay)是最後一任的在1292年選出的正式大團長    他就任大團長的第一項任務之ㄧ是巡迴歐洲,為教團招募成員並尋求支持,設法組織另一個十字軍。  他晉見了新選出的教宗波尼法爵八世(Pope Boniface VIII),同意授予在塞浦路斯聖殿騎士團等同在聖地的特殊權利。  那不勒斯的查理二世(Charles II of Naples,來龍去脈參考:  http://blog.udn.com/TomasTso/1935002)和愛德華ㄧ世(Edward I)也承諾對這個改變的支持,繼續豁免聖殿騎士團的稅負或者承諾未來支持建立一支新的軍隊。

Ø     最後收復聖地的企圖 (1298-1300)

1298年或1299,軍事教團(聖殿騎士團和醫院騎士團)和他們的領導,包括雅克·德·莫萊(Jacques de Molay)Otton de Grandson(I.E. 愛德華一世,他是最親密的個人朋友,長期服務於的英王下的義大利東北角Savoyard騎士)醫院騎士團的大團長,主要是為了與入侵亞美尼亞的馬木留克(Mamluks)的戰鬥。   這次軍事行動也失敗了,而且在貝楞隘口(Belen pass,由海岸通往敘利亞的隘口)的羅氏-紀堯姆(Roche-Guillaume)堡壘很快失守,最後聖殿騎士團堡壘在安提阿(Antioch)也丟失了,被穆斯林佔領了。

1300, 聖殿騎士團,與騎士醫院騎士團和塞浦路斯的軍事力量一起試圖再拿回沿海的城市托爾托薩(Tortosa,是敘利亞海岸第二大港口城市,在大馬士革西北220公里)。 他們在托爾托薩附近攻佔阿瓦得島(the Island of Arwad ),但不久就失手了。  隨著阿瓦得島的失守,十字軍丟失了他們在聖地的最後ㄧ個立足點。

雖然他們在塞浦路斯仍然有運作基地和可觀受控制的資金來源,聖殿騎士團成了ㄧ個沒有清楚的目的或支持目標的教團 這個不穩定的情況促成了他們的殞落

聖殿騎士團(E)

聖殿騎士團(C)

   下圖 : 聖殿騎士教團碉堡遺跡

   下下圖 : 阿克里圍城戰役油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2019149

 回應文章

J. Knight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08/07/07 23:55
關於大團長傑勒德・得・里德福特錯誤戰略,應該就是如電影”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aven”中部分劇情,真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一個無能換來多少無辜死傷.
Tomas(TomasTso) 於 2008-07-08 10:27 回覆:

Kingdom of Heaven 基本是忠於史實,當然人性面加油加醋是必要的---就像我們清宮連續劇ㄧ樣.

經過兩代的對抗,穆斯林已經發展出新戰術對付歐洲重裝甲的騎士----當然人數的劣勢也是失敗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