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蒔花記----2014 fall
2014/10/10 02:13:29瀏覽2314|回應3|推薦37

蒔花記----2014 fall

今年夏天,沒有將2013年秋天種的球莖挖出來,簡單的除草種了Summer flower。 夏天清除生長茂盛的雜草,因為花床土壤是鬆軟的腐質土,用手拔除一年生的雜草是簡單有效的方法,今年秋天整理花床遇到了麻煩。 

花床"人工呵護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區"2012年在”多年生植物荒野區”的灌木杜鵑前方闢建的。 荒野區”是自然界”叢林法則”充分競爭的場所,地面上的枝葉本能的迎向陽光覆蓋所有可以擴展的空間,地面下多年生草本植物及灌木的虛根四處蔓延,形成綿密的網絡。 十七年前幫忙建構花園的印度園丁,也承擔例行的除草及保養---每年夏初清除”荒野區”的雜草,並在灌木和草皮交界處挖出約四~六吋寬、深的溝並種上Summer flower   四、五年前,交由他父兄接手例行的除草及保養---他父親非常怕狗,被家養的三隻小狗追的沒處躲。    2012年後,換到現在的這一對老夫妻---只除草、修樹枝,不做挖溝種Summer flower需要耗費體力的勞動活。

這幾年就注意到一種不知名有芹菜味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在荒野區”長得很茂盛,莖很軟,一拔就斷,夏天大把大把的拔除丟到堆肥箱(Compost Containers)作為有機肥的原料。   2013年,老婆由她的朋友處移植了一株艾草,地面下的根在有機土壤中,成長速度驚人,鑽延到草皮範圍內---這個有芹菜味雜草,有同樣的本領   

先前,印度園丁每年在灌木和草皮交界處挖出約四~六吋寬深的溝---阻斷了漫延的根,維持草坪的完整。 兩年的不作為,草坪及花床的邊緣逐步的荒野化---有些類似羅馬帝國在三世紀後的邊境---看來退休後的工作又多了一項!!

去年種植的大蒜,堆肥不夠、位置不對每日陽光不夠,蒜苔是收成了,蒜粒雖然很辣口,但是,蒜粒不夠大且收成量太少了。   鬱金香是種在日照充分的位置;今年大蒜也要種在日照充分的位置---種在鬱金香的上方。    鬱金香在地表下八吋,大蒜在地表下四吋!!    整理好花床及週圍;挖出三道溝;覆蓋二~三吋的有機堆肥,將蒜粒按間距四~六吋直放其中。

覆蓋二~三吋的有機堆肥並灑上骨粉(Bone meal),然後,再以有機土確實填埋。

四包有機土重的不得了,覆蓋在地上,也只是剛好蓋滿所挖開的三道溝。 對比兩年前的圖片覆蓋在花床圍石上的百里香(woolly thyme)蘇格蘭青苔(Scotch Moss, sagina subulata)是顯現出一些"歲月的痕跡"

溫哥華地理位置是和黑龍江的緯度一樣,但是,植物抗寒區(hardiness zone)值是和美國美國陽光帶”(Sunbelt)一致的,冬天並沒有很冷,有機覆蓋材料(mulch)並不一定需要。今年夏季留存的草削,正好可用---不僅可以保持土地的溫度,而且可以化作肥料。

松鼠秋天收集各種乾果及球莖過冬,每年總有些被挖走,有必要用鐵網蓋住---Home Depot賣了一張鐵網比對,看來還需要六、七張。

十月六日到Home Depot買修樹枝的工具,見到在賣場走道堆放販賣的各種球莖,受歡迎的達爾文鬱金香(the Darwin Tulip)高莖系列幾乎都賣完了。  買球莖還是要去專業店,受歡迎的品系供應量較充足----球莖不是工業產品,繁殖需要兩三年,好看的熱門的賣完就沒了,就只有"明年請早"囉!!

明年的花床---風信子(Hyacinth)水仙(Daffodil) 鬱金香(Tulips)以及大蒜都層疊在一起,會很熱鬧,會是甚麼樣子了?   就等明年四五月揭曉囉!!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8035812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00:17

花床在植物盛開時會是甚麼樣子?   可惜沒有今年四、五月的揭曉相片!

如果有微信帳號,又不介意讀簡体字,歡迎加入我們的花花草草園藝群!

請先加我ID:chouhwa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10:59
真是有心人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4:58

期待明年的春暖花開

屆時必定是百花怒放的迷人景觀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Tomas(TomasTso) 於 2014-10-16 04:46 回覆:
"期待"---這是深秋栽植球莖花的樂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