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明進化的軌跡(十二)-基督教文明(十三)---日耳曼諸侯的演化(下)
2008/04/21 02:34:52瀏覽1338|回應0|推薦16

97.       世俗政治神聖羅馬帝國日耳曼諸侯的演發展(843~1250)

-----東法蘭克王國9~12世紀演變成為日後的德國或神聖羅馬帝國

(東法蘭克王國霍亨斯陶芬王朝1138~1268)

-------腓特烈二世(Friedrich II1194122612501213霍亨斯陶芬王朝的德意志國王(1211年—1250年在位)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1220年加冕)。 他也是西西里國王(稱費德里科一世,1198年起),耶路撒冷國王1225年—1228年),義大利國王和勃艮第領主。腓特烈二世會九種語言,並可以用其中的七種文字書寫,在當時,絕大多數國王和貴族都是文盲。  他熱衷於經濟,他在他的帝國內廢除了壟斷經營權,國內通行稅和國內關稅,成為當時西方最現代,最有頭腦的君主。在自然科學方面,腓特烈二世非常重視伊斯蘭學者掌握的知識,當時伊斯蘭世界的文化水準遠遠超過了歐洲。 腓特烈二世重視教育,他創辦了那不勒斯大學(1224年),在西西里辦了一個詩歌學校。 腓特烈二世把西西里的法律編成法令集。 德意志皇帝腓特烈二世從本質來說是個純粹的義大利人,他出生成長在義大利,他對德國諸侯寬容,對統一德國關心很少,一生的大部分時間花在義大利建構他的王國,不斷衝擊教皇國的利益,爭戰不斷,最後支持教宗的城市聯盟(Guelphs)擊敗了支持皇帝的領主聯盟(Ghibelline)  霍亨斯陶芬王朝在腓特烈二世活著的時候為義大利而生,忘卻了自己父親的國家德意志,他愛說自己是「西西里國王」。

他的兒子康拉德四世(Konrad IV)(12284251254521)繼位後,持續的和教宗英諾森四世對抗兩人先後在四年後1254年去世。  他的孫子,康拉德四世的兒子康拉丁(Corradino25 March 1252~29 October 1268)16歲在戰鬥中陣亡霍亨斯陶芬王朝結束了。  神聖羅馬帝國的虛幻封號下,東法蘭克王國的統領範圍內,分崩離析成為鬆散的三百多個邦聯,此後教皇國受制於西法蘭克王國,但教皇國在1517年馬丁路德改教運動前,每年由東法蘭克王國地區榨取大量的財富。(I.E. 西法蘭克王國美男子腓力四世(Philippe le Bel 1268~13141129)取消了主教領地的免稅權利,牢牢掌控境內主教任命權,進而選定大主教為國王的宰相) 

腓特烈二世的父親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六世。 母親是西西里的的康斯坦絲(Constance of Sicily, Roger II of Sicily 的女兒,是西西里國王威廉一世23同父異母的妹妹,比西西里國王威廉二世大一歲的姑姑)  腓特烈二世是亨利六世夫婦唯一的孩子,身世傳奇。 關於康斯坦絲皇后的故事薄伽丘在《名女傳》裏記載了這樣一個傳說,有預言稱她的婚姻將毀滅西西里,所以威廉一世強迫童年的她發誓永遠守住處女之身,發誓不婚。 她和母親一直住在修道院裏,在爭奪西西里統治權的過程中,威廉二世將他三十四歲的姑姑嫁給了當時21歲已喪偶四年的亨利六世。  康斯坦絲皇后婚後直到40歲才懷孕,在中古世紀是不能想像的,皇后在11941226趕往西西里的途中生產,在耶西(Jesi, near Ancona, 意大利中部靠亞得里亞海http://en.wikipedia.org/wiki/Ancona)的市集上搭起了帳篷,為了維護孩子正統的繼承權力,消除人民可能會質疑,她允許鎮上的女公民觀看皇后的分娩,幾天後再回到市集廣場公開的哺乳(A few days later she returned to the town square and publicly breast-fed the infant.)

腓特烈二世父母的婚姻使他自然成為西西里的繼承人,亨利六世讓諸侯在119612月選舉年幼的腓特烈為德國國王。  但當亨利六世患瘧疾突然去世時,腓特烈二世還是個孩子。  康斯坦絲皇太后攝政,年幼的腓特烈二世放棄了德國的王位,讓自己的兒子於1198517加冕為西西里國王。  她於1198112845,在去世前,請求強大的教宗英諾森三世保護這個年幼的國王。  因而這位年輕的國王是在教宗的監護下成長起來的,被稱做「神父哺育的國王」。

12119月,英諾森三世在紐倫堡會議(Diet of Nuremberg)被選為國王宣佈腓特烈為德意志的國王,是為了絕罰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奧托四世1212129,在美因茲(Mainz)加冕。

1214年,奧托四世在布汶戰役(Battle of Bouvines)中慘敗,這使得腓特烈二世確保了神聖羅馬帝國的皇位。  1220年,羅馬教宗奧納魯斯三世(Honorius III)為其加冕為神聖羅馬皇帝。

1223年,依據耶路撒冷國王約翰(John of Brienne),教宗奧納魯斯三世(Honorius III) the Pope Honorius III)腓特烈二世三方會議的約定 : 在腓特烈二世能成為耶路撒冷國王的前提下,也就必須和國王13的女兒尤蘭得(Yolanda or Isabella II of Jerusalem, b. 1212 ~ d. Andria, Italy,  1228425)結婚,率領第六次十字軍收復耶路撒冷。  1225119和尤蘭得(Yolanda of Jerusalem)經教會配婚儀式,自封為耶路撒冷國王後罷黜了他的岳父。 

1226年,腓特烈二世發給條頓騎士團(Teutonic Knights)大團長赫爾曼•馮•薩爾紮(Grand Master Hermann von Salza)一個特許狀,准許其征服普魯士。 薩爾紮是腓特烈二世一生中最信賴的顧問之一。(I.E. 有關三個騎士團的相關起源及發展影響,十字軍後文中說明)

多次推遲出兵,一直到1227年才出發又就藉口流行病折返教宗格裏高利九世因而絕罰他的這次延遲。  1228,在沒有教宗介入的情況下,腓特烈二世帶領較小兵力出征了,教宗視為挑臖再度絕罰他。  被絕罰之後,腓特烈二世得不到醫院騎士團聖殿騎士團的支持,僅依靠條頓騎士團的兵力是無法用武力收服耶路撒冷的他通過談判手段換回了耶路撒冷並簽訂十年停戰協議。  格利高里九世譴責腓特烈公然與異教徒簽約,並派軍隊(Guelphs,一般來說是城市商人聯盟支持教宗。詳 http://en.wikipedia.org/wiki/Ghibelline)進攻西西里。  腓特烈二世與教皇國的矛盾已經根深蒂固,沒收教宗的財產,建立反教宗的聯盟(Ghibellines,一般來說是鄉村領主聯盟支持皇帝, http://en.wikipedia.org/wiki/Ghibelline),擊潰了教宗軍隊雙方於1230年休戰。   1231年,格利高里九世在聖日耳曼諾和平協議(Peace of San Germano)解除了對腓特烈的絕罰。  

1231年,教宗和倫巴底聯盟支持腓特烈二世的兒子德意志國王亨利七世(Henry,1211年與第一任妻子Constance of Aragon 在西西里生的兒子)反叛。 

1235年,腓特烈二世很快撲滅了叛亂,他將德意志國王的頭銜給了另一個兒子康拉德(Conrad, already the King of Jerusalem),並將他監禁。 

1237年,腓特烈二世在科爾泰努瓦(battle in Cortenuova)大敗倫巴底聯盟(Lombard League)(http://en.wikipedia.org/wiki/Battle_of_Cortenuova) 

1239年,格利高里九世在威尼斯帕度亞(Padua,http://en.wikipedia.org/wiki/Padova)再次絕罰腓特烈二世  在腓特烈二世操縱下,選出他的私生子恩載歐(Enzio)為北意大利最高主教,攻入教皇國領地馬許(Marche,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che )拒絕米蘭賠款求合的要求,攻入中意大利恩伯利亞(Umbria,http://en.wikipedia.org/wiki/Umbria)摧毀了格柔塔芙瑞塔( Grottaferrata,http://en.wikipedia.org/wiki/Grottaferrata )準備進攻羅馬。   1241822,格利高里九世去世,腓特烈二世從羅馬撤軍並釋放了兩名紅衣大主教,表示這個戰爭是針對教宗而不是羅馬教皇國。

1243625,新教宗英諾森四世(Innocent IV)被選出,教宗聯盟和皇帝聯盟(Guelphs and Ghibellines)開啟談判。  教宗根本就沒有希望要和腓特烈二世達成協議

1245年,教宗和絕大部分的紅衣大主教搭熱那亞的大帆船到達利瓜利亞共和國(Liguria republic,http://en.wikipedia.org/wiki/Liguria) ,避開皇帝的直接軍事威脅,前往法國的里昂(Lyon,http://en.wikipedia.org/wiki/Lyon)尋求路易九世(1226~1270)的保護,英諾森四世宣稱腓特烈二世是異端”(heretic,十字軍的宗教狂熱興起壓制基督教賴已存在的神學基礎---”人的自由意志”----這使得教會墮落到站在自己信仰的對立面失去領導及解釋教意的正當性!! 後文中說明中世紀的異端宗教裁判所)處以絕罰。

1246年,圖林根公爵亨利(Heinrich Raspe, landgrave of Thuringia)在教宗與諸侯支持下當選為敵對國王。  教宗也輸送大量的金錢到德國,柯隆及美茵茲大主教都宣布罷黜腓特烈二世。  英諾森四世運作德意志的諸侯與義大利城市聯合反對他,切斷一切對他的支持。

1248218,教宗聯盟在帕瑪戰役(Battle of Parma)擊敗了皇帝聯盟,掠奪了大本營所有的財富,腓特烈二世沒有了財政的力量可支持皇帝聯盟對抗教宗聯盟。(I.E. 那時的戰爭是貴族的騎士和付錢傭兵在作戰,戰爭,掠奪是貴族間的權利和財富的移轉和一般人民的關係不大)

1249年,他的兒子在弗薩爾塔戰役中被義大利同盟打敗,被俘(Battle of Fossalta,在北意大利,http://en.wikipedia.org/wiki/Battle_of_Fossalta)12501213(惡魔之夜)腓特烈二世56歲,因痢疾,死在弗奧倫蒂諾城堡(靠近Lucera,意大利南部,http://en.wikipedia.org/wiki/Lucera)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80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