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明進化的軌跡(十二)-基督教文明(十三)----日耳曼諸侯的演化(上)
2008/04/17 14:23:24瀏覽1222|回應0|推薦15

97.       世俗政治神聖羅馬帝國日耳曼諸侯的演發展(843~1250)

(東法蘭克王國蘇普林堡王朝1125~1137)

-------洛泰爾二世 (Lothar II1075年—1137123過五十歲時被選立為德意志國王(1125年—1137年在位)1133五十八歲時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他也是德意志的蘇普林堡(Supplinburg)伯爵和薩克森(Saxony)公爵。  他的王朝有時被稱做蘇普林堡王朝。

他是遺腹子,他父親基賀德伯爵(Count Gebhard of Supplinburg),在1075年反亨利四世時戰死。  1088年,他又參與了德國諸侯反對皇帝亨利四世的叛亂。  1112,又領導諸侯反對皇帝亨利五世,1115,並擊敗亨利五世

1125,亨利五世死後洛泰爾二世在美因茨大主教支持下,為諸侯選立為國王。 洛泰爾二世在國內和霍亨斯陶芬(Hohenstaufen)家族的康拉德(Conrad)和腓特烈(Frederick)長期內戰

1132,他出兵義大利,教宗阿那克拉特斯二世(Anacletus II)為他加冕,但後來亨利五世支持教宗英諾森二世(Innocent II) (I.E. Anacletus II 出身羅馬顯赫家庭,教職經歷完整,得到義大利地區教會,特別是西西里國完羅傑二世(Roger II of Sicily, King of Sicily)的支持Innocent II北逃到法國得到阿爾卑斯山北部教會及英國Henry I國王,德國洛泰爾二世的支持)

1134~1136在國外他對東方和北方用兵,迫使波蘭和丹麥臣服。  1136年再入義大利,以抵制諾曼人。  1137年他又南征義大利擊敗了西西里國王羅傑二世,將西西里國王趕出了亞平寧半島。  113762回軍途中洛泰爾二世去世。

(東法蘭克王國霍亨斯陶芬王朝1138~1268)

-------康拉德三世Konrad III.1093年—1152215德意志國王(1138~1152年在位)。 他也是德意志的霍亨斯陶芬王朝(Hohenstaufen dynasty)的第一位德意志國王。

1127,康拉德三世自封為王,和皇帝洛泰爾二世爆發內戰。 1137年,洛泰爾二世去世,康拉德二世發動政變,於1138年由南部諸邦的諸侯選為德意志國王,但洛泰爾二世的繼承人巴伐利亞和薩克森公爵“傲慢”的亨利(洛泰爾二世的女婿,韋爾夫(Welf)家族拒絕承認,於是韋爾夫家族和霍亨斯陶芬家族的內戰一直沒有停息過

1146年,康拉德三世參加了第二次十字軍東征,經過拜占庭帝國時,對拜占庭帝國造成了極大破壞。

1147年,在小亞,康拉德的十字軍被塞爾柱突厥人擊潰,步兵軍團被全殲,康拉德和其騎兵部隊,僅以身免。康拉德死前未加冕為帝。  59歲去是時將其王位指定傳給其年長的侄子士瓦本公爵腓特烈三世。

-------腓特烈一世 Friedrich I(約1122年—1190610霍亨斯陶芬王朝(Hohenstaufen dynasty)的德意志國王(1152年—1190年在位)和神聖羅馬帝國皇帝(1155年加冕)。  他也是德意志的士瓦本(Swabia)公爵(稱腓特烈三世,1147年起)和義大利國王(1154年—1186年)。1147年,在25歲時成為士瓦本(Swabia)公爵隨康拉德三世參加第二次十字軍東征,表現出眾獲得國王的賞識。 在去世時將國王的聖徽交給腓特烈一世,沒給他六歲的兒子。 他的父親是士瓦本公爵腓特烈二世,母親是韋爾夫(Welf)家族巴伐利亞的裘蒂絲。他是皇帝康拉德三世的侄子。 他是兩個大家族的後代,因此在選侯過程是可被接受的國王。像所有有才幹的皇帝一樣,試圖在德意志境內駕馭桀驁不馴的諸侯。 他在1158年頒佈采邑法令,要求所有接受采邑者為皇帝服兵役。 他的另一個重大舉措是把大的諸侯領地分割成多塊,因此在1156年將奧地利從巴伐利亞公國分出來,使之成為獨立公國。 腓特烈一世企圖把王室直轄的領地連成一片,並仰賴家臣進行統治。

腓特烈一世亟欲恢復像查里曼(Charlemagne)和奧托一世(Otto I the Great)統治下的王權,他很清楚的理解---就是要能強而有力的在義大利實施皇權---因為前幾任皇帝忽略而失去了。  終其一生爭戰不斷,六次對義大利用兵,一事無成  68歲,參加第三次十字軍淹死在水深不及膝的河中,東法蘭克王國陷於分裂內戰中

1152~1157年,對外介入丹麥的內戰。

1153年,安撫教宗尤金三世III(Eugene III),協議幫助教宗對抗阿諾德和西西里的諾曼人。 (Arnold of Brescia, 是義大利的修士,詳 http://www.infoplease.com/ce6/people/A0804798.html) 

1154年,進軍義大利,1155618,在不友善的示威中被加冕為皇帝。  軍隊不願意留在羅馬的情況下,被迫撤回德國,不能協助新教宗艾德里安四世(Adrian IV)對抗西西里國王威聯一世(I.E. 艾德里安四世就是將愛爾蘭送給亨利二世的教宗) 

1156年,教宗艾德里安四世威聯一世結盟反對腓特烈一世。  

1158年,倫巴底佔領米蘭,腓特烈一世進入義大利攻佔米蘭,日爾曼騎士的暴行將米蘭幾乎徹底破壞。  倫加利亞議會(Diet of Roncaglia) 提出要求,做為皇帝和倫巴第地區的國王,屬於所有皇帝的權力,抱括對各城市置於任命的市長管轄之下。  想取得這些因地中海貿易興盛而日益富饒的城市地區的稅收。(I.E. 十字軍興起,11~12世紀地中海的貿易主導權逐漸落入威尼斯德城邦公國。)  

1159年,米蘭(Milan), 不諾夏(Brescia),克雷莫納(Cremona),這些城市拒絕服從,在艾德里安四世暗中支持下組成聯盟對抗腓特烈一世。   1159年亞德里亞諾四世教宗去世,腓特烈慫恿一批聽他指揮的樞機選一位他中意的新教宗威克特四世(Victor IV) 

1162年,在長期包圍猛攻下,腓特烈一世放火燒了米蘭。  樞機們選出的新教宗亞力山大三世(Alexander III),把腓特烈紅鬍子皇帝和他選立的教宗開除教籍,結果引起腓特烈一世再次的入侵。 

1166年,奪取羅馬,準備進攻西西里,流行疾病及倫巴底聯盟的反抗,1167年腓特烈一世狼狽的撤出義大利。  回到德國平息逐侯間的內戰。

1176年,倫巴第聯盟在米蘭附近萊尼亞諾(Legnamo)地方的一仗,倫巴第聯盟徹底打敗了腓特烈一世,迫使他在1183年的康斯坦茨和約(Peace of Constance)承認倫巴第聯盟各城市的自治選舉權及亞力山大三世的教宗地位   教宗亞力山大三世也收回對腓特烈一世的破門律  1174年,由於獅子亨利拒絕參加對義大利的軍事行動,腓特烈一世向亨利進攻並將之打敗。  腓特烈一世,為了安撫參戰的貴族,並未將獅子亨利被沒收的領地劃入王室領地,而是將它們分給了其他的公爵,從此這就在德意志成為一種慣例,即被沒收的公爵領地只能短期為皇帝所擁有

1186年,通過安排兒子亨利與西西里王國的繼承人康斯坦西婭結婚,霍亨斯陶芬王朝取得了對西西里的統治權。   然而,正是西西里領地成為後來霍亨斯陶芬王朝與教宗殘酷爭鬥的根源,這場爭鬥最終使霍亨斯陶芬家族被斬盡殺絕。

 

-----東法蘭克王國9~12世紀演變成為日後的德國或神聖羅馬帝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79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