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印度的奇怪崛起(十四)
2008/02/02 11:48:47瀏覽666|回應0|推薦5

全球有六十八億人口台灣的人口數是0.23;全球GDP的總值約有六十萬億美元台灣GDP的總值約0.3中印兩個國在經濟上能夠站起來那麼二十五億人這世界超過三分之ㄧ的人就在物質生活上站起來了!!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實施西歐基督教文化選舉的民主國家,若能在實踐中逐步的完善成熟是對中國實施全民參予投票,擺脫一黨專政民主政治最有力的鼓舞----當然中國必須建立適合中國文化的人民和政府的關係,但是,以槍桿子出政權原則為基礎架構的人民和政府的關係是必須改變的!!

台灣要擴大視野放眼更大的世界----格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認識印度的發展是必要且值得的!!

**************************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前駐印度首席記者愛德華盧斯 

200821 星期五

尼克希爾把我帶到索罕加爾——拉賈斯坦邦一個典型的村莊,和德弗東德里在同一個地區。 工人和農民權力組織對該村的800個村民進行了一項有關收入和生活水準的調查,這項調查公正準確地描繪了印度北方農民的生活情況。 和許多這樣的村莊一樣,村莊中心有一塊小型的泥地的公共廣場,有時聖牛會在上面進行午後漫步  村莊裏分佈著幾個供奉印度教神靈的簡樸的神殿。  一些較為富裕的農民能用電,但每天最多也只用34個小時。 大多數村民晚上只能使用馬燈。  那裏水很稀少,因此人們只能每隔幾天換洗一次衣服。 和印度其他地方一樣,你可以看到這裏的成年人擦洗身子時仍穿戴整齊——男人通常穿著白色的束腰上衣,女人則穿著五顏六色的紗麗。 平均每家擁有的土地只有半英畝,生產的糧食幾乎不能養活家庭,更沒有剩餘糧食提供給市場。 每塊田地都會在下一代的幾個兒子之間分配,因而日漸縮小。  稍有常識的人就會看到,這樣小面積的農田無法給未來日漸增多的村莊人口帶來物質上的保障,更無法達到富足  除非人們大量地遷徙向城市,然後自願出售土地,這樣人們擁有的土地就可以合併起來經營。 而一代接一代地分配原有的土地只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村民們常外出打工,掙取微薄的收入。他們常到當地的一個城鎮貝阿瓦爾,或者是拉賈斯坦邦的首府齋普爾,或者拉賈斯坦邦以外的大城市,當僕人或做些臨時工,掙週薪。  人們對印度的傳統印象是,那裏的農民完全依靠土地生活,其實與此相反,這裏的人們都設法逃離村莊,因為土地無法養活他們的家庭。 2001年,超過三分之一的印度農民家庭要靠非農業的收入來維持生活。  這反映了人們壓抑已久的移居到城市的願望。 根據阿茹娜的調查,索罕加爾村去年的總收入是510萬盧比(大約12萬美元),平均每人150美元。  平均每人每天得花費6盧比(大約10美分)購買額外的食物上,其中3盧比用於尼克希爾笑稱的非甘地主義的習慣——喝茶和抽印度雪茄,這是一種印度窮人們普遍抽的手卷香煙。

尼克希爾召集了一些當地的男人向我們講述他們的生活。  村裏的女人們躲在後面,離我們有一段恰當的距離,好奇地偷聽我們的談話。  大多數男人戴著醒目的紅色穆斯林頭巾,留著翹八字鬍,這些都是拉賈斯坦邦農民標誌性的打扮  在尼克希爾的要求下,他們一個接一個地站起來通報自己的職業。 這是一份標誌農業失敗的登記表。  第一個是個挖井人,他常常從一個村莊跑到另一個村莊為人們打井。 另一個是信誠工業的保安人員,信誠集團是印度最大的企業之一,總部在德里。  第三個是個織布工人,他剛在城裏失業。 第四個幾年以來一直試圖去參軍,但總未成功。  接下來的兩個在鄰邦古吉拉特的艾哈默德巴德市一家賓館做僕人。其餘人也大體一樣,幾乎沒有人留在村莊裏,因為農業無法維持生計。  他們離開後,女人和孩子就留在家裏飼養牲畜,耕種田地。 但是這些男人中很少有人能在城市裏找到穩定的工作。  他們既沒有穩定的就業合同,也沒有充足的收入,因此城市裏的工作不足以說服他們賣掉自己的土地,移居到城市中(I.E. 工業化的過程就是一頁農民由農村游離的歷史.  十三世紀發生在英國的圈地養羊運動”,一直持續了幾百年,由中古奴隸制度轉到封建社會流傳下來的隸農”—類似中國的佃農---雖然過程緩慢但是那時沒有人文的社會主義立法,轉換過程,農民流離失所的情況比今日的中國,印度應是更有過之!!)  索罕加爾的男人們以及和他們一樣生活在成百上千的鄉村中的人們,仍然堅守著自己那一小塊土地,因為這是他們所擁有的最好的保險。 我問尼克希爾,他是否相信索罕加爾或者其他類似的鄉村能為村民提供經濟出路。  和阿茹娜一樣,尼克希爾是印度大城市中不斷湧現的富有自我犧牲精神的激進分子之一。  甘地主義者也許是非暴力主義者,但有些卻非常頑固。這似乎有些可笑,尼克希爾說,但是當我還是個少年,住在德里父母的家裏,享受著擁有一切現代化生活設施的奢侈生活時,我就想住在一個農村裏,做一些我現在所做的事。  我並不覺得搬到農村住有什麼不好,事實上,當我回到父母家住時,我會發現很難適應。 我不需要空調和電或者其他豐裕的生活方式所提供的東西。” “但如果農民搬到城市裏,他們就會犧牲他們的文化嗎?我問道。  對於這個問題尼克希爾想了一段時間才回答。這樣說把問題過分簡單化了,他說,但是我想我們不應該冒險失去這些(他指向村莊)。 我們可以通過更好的耕作和做家庭手工業使村莊變得更好  如果人們離開村莊,他們就會失去與自己長期生活的地方聯繫在一起的根基以及從那樣的生存環境中得到的力量

 現代印度的奇怪崛起(十五)

現代印度的奇怪崛起(十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58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