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印度的奇怪崛起(四)
2008/01/21 02:26:14瀏覽1374|回應0|推薦3

全球有六十八億人口台灣的人口數是0.23;全球GDP的總值約有六十萬億美元台灣GDP的總值約0.3中印兩個國在經濟上能夠站起來那麼二十五億人這世界超過三分之ㄧ的人就在物質生活上站起來了!!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實施西歐基督教文化選舉的民主國家,若能在實踐中逐步的完善成熟是對中國實施全民參予投票,擺脫一黨專政民主政治最有力的鼓舞----當然中國必須建立適合中國文化的人民和政府的關係,但是,以槍桿子出政權原則為基礎架構的人民和政府的關係是必須改變的!!

台灣要擴大視野放眼更大的世界----格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認識印度的發展是必要且值得的!!

**************************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前駐印度首席記者愛德華盧斯

200819 星期三

印度的精英階層仍然死守甘地的信條,認為農村應該成為印度社會的主體,這樣的信條早在獨立戰爭時期提出,當時是為了擴大獨立運動的影響,吸引更多人加入。 然而其他許多人,包括印度第一任總理、甘地的繼承者尼赫魯,其實是反對這種見解的,爭論一直延續至今。 印度正在經歷緩慢的城市化,城市的不斷擴張似乎勢不可擋。 但是許多甘地主義者仍然認為,農村應該在印度佔據神聖的地位,他們阻礙了更好的城市規劃。

在給尼赫魯的一封信中,甘地寫道:“我確信如果印度要獲得真正的自由,以及世界要通過印度得到真正的自由,那麼大家遲早會認可這樣一個事實,即人們將生活在鄉村而不是城鎮,居住在棚屋而不是宮殿。生活在城鎮和宮殿裏的人們無法和睦相處,他們的生活將暗無天日,只有暴力和謊言。” 在甘地最重要也是今天引用得最廣泛的《印度自治》(Hindu Swaraj)一書中,他寫道:“如果村民們能脫離長期籠罩著他們的貧困,遠離文盲狀態,那麼他們將成為有文化、有教養、自由的公民……遵守道德是為了駕馭心智與激情,這樣做即能自省。如果這種說法是正確的話,那麼正如許多作家所言,印度已達到一種完美境界,無需向別人學習。”

在歷史作品中,甘地的這種文化自豪感及其對現代主義根深蒂固的蔑視,機智有力地還擊了殖民主義者所謂“愚昧的印度人”的侮辱,同時也鼓舞了民眾的自尊。甘地亦擅長於這樣的鬥爭。他出生在印度西海岸的古吉拉突邦,19世紀90年代在倫敦學習法律並取得律師資格。在1913年回到印度之前,甘地在南非已經頗具聲望了,他在南非參加了當地反對種族歧視的運動,在此過程中被捕。正是在那裏他發起了後來在印度影響深遠的非暴力不合作抵抗運動。

然而甘地主義不只是獨立鬥爭的戰術,它同時也是一種關乎社會組織形式和人類生活方式的哲學。時至今日,它仍然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印度知識份子的思想。舉一個常用不衰的例子,如果不能正確評價甘地對人們經濟思想的影響,就很難解釋為什麼當今印度的紡織業嚴重殘缺,始終不能形成與它自身潛力相匹配的規模。每個學習過發展經濟學的人都知道,紡織業在許多社會的工業化進程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從18世紀的英國到21世紀的中國,無一例外。 甘地遺留的影響表現在,印度為了保護棉織品而對合成纖維長期實行關稅歧視 (但出口需求主要是合成纖維),還有各種阻礙紡織企業超越家庭手工業規模的規章制度,這些都是懲治成功者而保護失敗方

 

現代印度的奇怪崛起(五)

現代印度的奇怪崛起(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55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