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連續劇---解放---看中共土地改革人民戰爭的勝利
2014/02/21 04:56:05瀏覽1671|回應0|推薦15

這部解放五十集的連續劇是忠於結果,當然在細節上必須貼加符合連續劇需要的膚淺及趣味性,除了描述前軍事戰鬥以及所謂的 第二條戰線外,許多相關所必要的後方決策,這部連續劇以對話的形式補充引用了許多真實的文字一手資料,使得種種支援系統的細節,包括了後勤土地改革統戰經濟政治等等,都有點到是比較全面的探討了由19451949國共內戰發生趨勢改變的種種原因有心人要進行有意義的認識,就不能忽略這部連續劇中許多吃喝間的對話,能夠搜尋相關的資料仔細閱讀,也必然是會有收穫的----這部連續劇所涵蓋的資料訊息量是很大的!!

在日本佔領區共產黨游擊隊勢力分部示意圖

到現在,依然還看到許多訊息認為是因為美國馬歇爾(George Catlett Marshall.Jr 18801231日-19591016日)的調停是導致國民黨失敗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二戰結束時美國的評估----就已經認為毛澤東在廣大的農村佔有優勢----

President Truman was very clear about what he described as "using the Japanese to hold off the Communists". In his memoirs he writes:

It was perfectly clear to us that if we told the Japanese to lay down their arms immediately and march to the seaboard the entire country would be taken over by the Communists. We therefore had to take the unusual step of using the enemy as a garrison until we could airlift Chinese National troops to South China and send Marines to guard the seaports.

—President Truman

日本投降時,國民黨的正規軍比共產黨軍隊不僅在裝備上的有質量的優勢,在數量上也是具有壓到性的優勢----這是19473月蔣介石能獲得勝利的信心基礎,因而敢全面發動內戰。

然而毛澤東在井岡山建立根據地後,發動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實踐中,感受到農民的支持力量,認識到人民的力量堅信可以依靠農村土地革命人民戰爭的形式獲得最後的勝利---敢於迎戰的信心基礎  

現在回顧比較接近真實的宏觀觀點----”農村土地革命毛澤東獲勝的最主要因素,縱然蔣介石在軍事戰略的指揮上不要發生那麼多失誤,也必然會失敗的,只是時間遲早的差異!!

看看下表---19486月後到19496月形勢逆轉的速度~~~

國民黨軍隊數量

共產黨軍隊數量

4,300,000 (June 1946)

1,200,000 (July 1945)

3,650,000 (June 1948)

2,800,000 (June 1948)

1,490,000 (June 1949)

4,000,000 (June 1949)

 

1948年六月後,共產黨已有進行大兵團作戰的能力,但是大兵團作戰,在運動戰中,後勤補給是工作量級大的工程----淮海戰役,國民黨的機械化兵團的汽車坦克及數量龐大的砲兵都沒有發揮如同美軍所期望的功能,很大的原因就是汽油彈藥補給不上,甚至於連軍糧都供應不上----而共產黨的華東兵團有龐大農民的支援,粟裕以及共產黨建立的地方政權一兵九伕組織了很強大的運送能量,類似驛站一程一程由山東到徐蚌前線每隔15公里建立一個轉運點,挑伕就在個轉運點來回運送各種物資----這就是軍民一家的”人民戰爭”,國民黨沒有地方組織人民的支持,兵源後勤都只有消耗沒有補充,這就是國共優劣趨勢在四年間逆轉的根本因素!!  美援國民黨軍隊的各種物資,提高了共產黨軍備的質量-----蔣介石成為解放軍在戰場上最稱職的軍需長!!

孫中山接受第三國際支援,決定國民黨的容共政策也引入了這個民主集中運作機制,將幫會習性濃厚國民黨轉變為列寧式的革命政黨   1927414蔣介石開始“清黨”全面補殺共產黨; 七月十二日,武漢的汪精衛發電分共---- 19281229日,張學良宣布東北易幟,完成了中華民國形式的統一

北伐後形式統一中華民國個軍閥勢力分佈示意圖

1927國民黨分共後,蔣介石當初是以”招降納叛的方式收編了,北洋的軍閥們,所有北洋軍閥的惡習也原封不動的移植到各級的黨軍機構中,腐敗的發展較他當初所推翻北洋政府更過之蔣介石質變成為新軍閥的”大頭目,早期國民黨的幫會習性復辟了----國民黨的軍隊中,普遍性”吃空缺就是其中的惡習之一,甚至於有高達130%的例子-----當真正要打仗時,兵力就不夠分配了,指揮官就必須要付出代價-----就只能再被推翻了   

1945年代依然在第三國際的指導協助下,毛澤東所領導的共產黨運作的民主集中制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純淨”,能夠得到普羅大眾及知識階層學生們的支持,成為革命大趨勢中的主流。

1945年,毛澤東黃炎培對談,黃論及華夏的歷史總是”其興也浮焉其亡也忽焉”不能跳脫一治一亂的周期。 

毛答覆 : “我們已經找到了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那時毛澤東所說的民主是蘇聯布爾什維克派提出建立一個以少數職業革命家為核心、多數黨員對其絕對服從的組織模式,即所謂的民主集中制Democratic centralism),這也就是列寧所建立的革命政黨運作的機制-----轉化為以黨領政的國家機構制度,由書記主持工作,各委員集體研究制定各種決定、規定和要求,並將之貫徹落實到部門系統的工作中----這種制度是和內閣制的運作有類似之處,國家機構不採納權力互相制約原則,但是,權力的來源是通過武力革命替代選舉的形式獲得的。

阿爾伯特·科蒂·魏德邁Albert Coady Wedemeyer 189779日-19891217日)在19477月的調查訪問後就已經結論出蔣介石領導的政府是”貪汙無能”的---軍事力量本身將不能消滅共產主義,目前的趨勢是國民政府的控制逐漸崩潰,而最後可能出現一個共黨統治的中國。

歷史發展隨著時光向前推移-----

李登輝在意志信念的堅持下,於1996年推動了中華民國總統公民普選制度,這也是"華夏巫術文化歷史發展軌跡前所未有改弦易轍!! 但是,國民黨並沒有完全轉變為以公民社團為基礎,以理念相結合的選舉政黨”-----再加上,以制衡概念建立的七拼八湊五權憲法,在實際的運作中有非常大的改善空間,正在實踐摸索調適中!!

毛澤東晚年推動"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以打壓他擔憂的”資產階級意識全面復辟-----果不其然,他去世後,1987年,中國共產黨提出”社會主義初階階段”理論,指出:“在近代中國的具體歷史條件下不承認中國人民可以不經過資本主義充分發展階段而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無產階級的革命政黨質變”為”具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 資產階級政黨貪污腐敗改革開放相互提攜齊頭並進

201226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隨後各種被證實的謠傳揭露了中共體制內”無法無天幫派分贓的醜陋”及無所不在的社會貪腐現象---就如同紅樓夢裡的柳湘璉口中所說的”… 榮、寧二府除了門口那對石獅子以外,沒有一個是乾淨的。”---戳破了表像,凸顯了中共黨各級幹部們言行不一的虛偽,也危及中共一黨專政統治的正當性!!

有報導稱習近平2012年北戴河會議上強調,中共現在與1948年當時的國民黨極為相似,處於失盡民心階段----這也正是這部解放連續劇結束之時,歷史演變的似乎又將應驗黃炎培所說的”其興也浮焉其亡也忽焉”華夏歷史軌跡!!

習近平提出的"兩個一百年的中國夢----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這個民主文明會是什麼?

胡錦濤2012年底裸退前最後的報告中說 : “…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個民主文明應該是還有待實踐摸索逐步成形-----但,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確定是經過多少次反覆驗證的演化規律!!

中華人民共和國真只能由中國共產黨"千秋萬世一黨專政"?

由過往的歷史紀錄中,不能證明這種可能性!!

倘若,華夏巫術文化不能根本的改變,在這種文化潛意識下浸染的華夏社會,所建立的政權似乎必然會回到穿新鞋走老路”---- 其興也浮焉其亡也忽焉”華夏歷史軌跡中!!

有懸念啊!!

可以點擊表格中的超連結觀看這部連續劇!!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126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