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味~
2009/01/22 23:37:07瀏覽708|回應0|推薦9

這個月的二十五號就是大年三十,雖說大家感嘆年味變了,這當然是和年味濃的時候比較。想起我們小時候包括年青時,過年確確實實是讓人嚮往的有一定氣氛的。生活最離不開的就是吃穿,那時多數人的吃穿遠不及現在這麼多樣這麼富裕,辦年貨也確實是平時不敢買很少買至少是從未買過那麼多的飲食、肉類;穿戴也是一樣,成年論月也不做件新衣服,到了大年初一,大人小孩都像換了一個人,整個城市就像換了一個世界。可現在呢?你還能分清年飯和一般待客時的區別嗎?你還能看出人們的穿戴過年與不過年的不同嗎?恐怕很難了。

按理說,過年的最大標識就是休閒、娛樂、串親戚。過去,在鄉村里有大年唱大戲是最熱鬧的了,還有各式各樣娛樂形式像小車會、高蹺會等等,因為一年裡都忙忙碌碌,也不知怎麼有那麼多的事,就是閒下來也沒有什麼去處,至於串親戚,更是把過年當成親屬間不可缺少的難得相見的交流,我想,這與交通不便有很大關係,一年沒有消息了,過年了見個面那叫親熱。現在你再看看,人們空閒的時間比以前多多了,娛樂的場所五花八門,空閒的人根據自己的興趣隨時都能如願,平時的麻將、詐金花、斗地主等就沒斷過,電視電腦的普及讓文藝和遊戲成了每家每戶的堂會,過年和不過年有什麼差別呢?

更有甚者,前幾年的飯店、商店、包括移動通訊公司等大眾服務場所過年還關幾天門,起碼年三十的下午和初一要關門,可現在呢?一天門都不關了,和平時一個樣;再說普通勞動者,過年了,過去人們都盼著春節和親人團聚,就是有再好的工作掙再多的錢也沒人動心,現在呢?成隊成批的家政服務人員從邊遠的地區湧入城市,趁著過年來爭著打工。他們是看重了金錢和利益而看淡了過年的,那些大年初一也不關門的商家呢?他們對金錢和過年又是怎麼看的呢?他們就不是受金錢利益所趨使嗎?我想,商業是靠人們的需求而生存而行動的,這是利益所然。過年了,人們越來越多的需求平常的生活平常的服務了,商家也就越來越多的投入到不關門的行列裡來了,你何時都能買到所需的東西就不用辦年貨了,過年越來越顯得平常年味也就越來越淡了。

淡淡的年味,應該說是社會進步的必然,可年味濃濃的味道,也確實值得懷念。
( 休閒生活笑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day1031&aid=258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