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花和尚
2009/09/17 16:58:58瀏覽1264|回應1|推薦3

「五色鳥」大家俗稱它「花和尚」,大陸則稱為「擬啄木」。

生育期會找枯木啄洞,平行啄進後再往下垂直深入,將幼鳥養育在裡面,避風又避雨,也不怕松鼠侵擾。

啄洞餵養幼雛大都由母鳥負責,公鳥則敷衍了事,幾乎都是在打混,從打洞開始都是母鳥在進行,公鳥偶爾過來看看工作進度就走了,這一點和人類頗像。

餵養的食物葷素都有,素的大都是一些漿果類,母鳥常嘴巴滿滿的含著好幾顆。葷的就是螳螂等小昆蟲。母鳥不但帶食物進洞餵養,三不五時還會將洞內的殘渣咬出丟棄,這動作直持續到幼鳥熟成為止,時間大約20左右。

幼鳥既嬌弱又怕死,總是躲在洞中探頭等食物上門而不敢飛出洞,母鳥就會訓練它的膽量,一口含著食物站在離洞最近的樹枝上,幼鳥要吃到食物就要鼓起勇氣飛出,就這樣循循善誘步步教導。

雖然如此母鳥還是溺愛過了頭,這點又和人類極類似。飛上枝頭的幼鳥就只是站著,母鳥則上下張羅食物來餵它,這幼鳥直應了那句形容詞「飯來張口、茶來伸手」。或許幼鳥的飛行技巧還不到能夠在脆弱的樹梢上輕盈的取食,母鳥也就此示範飛行技巧,我想這種傳承在生物界應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aid=3326092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色鳥~美麗的頭羽
2009/09/18 11:16
鳥爸爸都在打混,因為牠有恃無恐~知道鳥媽媽會盡職到底!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