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是平凡保姆、也是天才攝影師!薇薇安邁爾用鏡頭捕捉人生百態,卻把孤獨留給自己。
2020/06/02 21:29:56瀏覽541|回應1|推薦19

薇薇安‧邁爾(Vivian Maier)被譽為二十世紀美國當代最重要的街頭攝影師之一的神秘女子世人曾經只知道她平凡褓姆的身分,在2009年,網路上的一組照片將眾人帶回了五六〇年代的紐約、芝加哥街頭,才讓這位謎樣的「攝影師」進入大眾視野,並且震驚世界。她被號稱為「攝影界的梵谷」,甚至女明星林予晞也說邁爾是自己最喜歡的攝影師!

生前留下了十萬多張底片,卻從未沖洗,直到2007年一場舊拍賣會,這些底片內容意外被發現……


邁爾是法國人後裔,1926年出生於紐約的布朗克斯區(Bronx),但在法國長大,之後回到美國先後生活在紐約和芝加哥。以褓姆為職業,邁爾卻懷有攝影的才華,只是從未向世界展現;孤獨貧乏的人生、幾乎無人知曉的身世,都跟著她的才華一藏就是一輩子,直至2009年過世,她的偉大才被世界看見。

這位謎樣攝影師的作品即將在台北也能看到了!從10萬多張底片精選百件經典作品,「V.M. 薇薇安・邁爾攝影展」將在2020年7月4日~9月6日,於松山文創園區1號倉庫展出。

平凡的褓姆,街拍攝影先驅

薇薇安‧邁爾生前是個褓姆,攝影的動機是什麼?其實從來沒有人知道。她一生過得神秘,關於童年、青少年的資訊幾乎毫無文獻,只知道父母離異後她與母親生活。

她曾經到歐洲旅行,並沿途以柯達布朗尼相機(Brownie camera)拍攝大量照片,記錄了戰後日常,有趣的是,她還因此被當地人懷疑是「配有槍枝和相機的間諜」!據說曾有人當面質疑她拍的相片數量超乎尋常地多,邁爾不客氣地回覆:「你數過有多少嗎?」這樣的反應,大致說明了她這一生的人際互動和攝影模式。

是演員也玩攝影的林予晞曾提到邁爾是自己很喜歡的攝影師,她認為邁爾是有點悲傷的人,在她的創作中也是一樣,也許這種「孤獨」就是為什麼她拍的寫實攝影有一種旁觀視角,但她卻仍懷著對生命、對萬事萬物的熱忱,因為有熱忱,但於生命又有所不可得,所以悲傷。

其實邁爾確實生活與心靈都充滿著困頓,晚年的她精神狀態不佳、生活貧窮,2007年歷史學家約翰·馬魯夫之所以會意外買到邁爾的大量底片,正是因為她繳不起房租而賣掉的。

邁爾曾言:「我想沒有什麼事情是能夠永遠持續的,我們必須為其他人空出空間;人生就像在坐摩天輪,坐上去你會看盡風景的美好,但你會到盡頭,這時就要換別人了,但他人亦然,每個人都用著同等的機會走向盡頭。」(“Well, I suppose nothing is meant to last forever. We have to make room for other people. It’s a wheel. You get on, you have to go to the end. And then somebody has the same opportunity to go to the end and so on.”)

這段對於人生的比喻,道盡邁爾對人生世態的情感,沒什麼永恆,每個人都如此。也許她成千上萬的底片從來不沖洗,也不再看,就是因為「按快門」就是她得到的瞬間了,她得到了跟這個世界的關係,如此而已。

世人曾經只能知道她的職業是褓姆,但她的攝影終究是讓她以外的世界接觸到了她的世界,最神祕,卻也有無限的溫柔與熱情。

鏡頭背後,窺探「他者」與「自我」

952年邁爾開始使用「祿萊」(Rolleiflex),這是一款德國進口的相機,精準可靠並且使用方便。邁爾總是將相機掛在自己的脖子上,遊走於城市,捕捉到的正是屬於那個時期的一些社會樣貌,她的作品無非是再寫實不過的。但是,卻又同時有一種特殊的奇異感,這大概是源自她按下快門之前的那份動機,她想要的那份真實,可能促使她總是能捕捉到一種「窺探」、「尾隨」的氣味。

這種攝影作品讓人不禁會更加去對照片裡的故事好奇,人物有點誇張的表情、「被鏡頭侵犯」的真實反應,又或是想成為攝影主角的動作擺佈,都讓照片裡的「人」活出了相框外,走到你面前。這也許正是邁爾與社會建立連結的方式,這些人,都在快門按下時,走到她的面前了。

除了捕捉了許多紐約、芝加哥街頭的光影,邁爾其實拍攝了非常多「自拍照」。拍攝「他者」也拍攝「自身」,我們也得以從這些作品靠近了邁爾一些,不難理解她拍照其實都只是拍給自己、為自己而拍,邁爾的照片也許沒有要多說什麼,也許只是純粹的「觀看」。

但這些有趣的視角,除了展現了邁爾構圖上的天分,也默默地帶我們建構起我們自己的「看」,是屬於觀者自己的思考痕跡。從「探索A看B」、「B看B自己」,最終認知又回到看見除了A和B之外的「自己」。這是觀看邁爾作品可以得到的有趣過程,寫實到一個極點又跳躍至一個虛幻的思考空間。

邁爾早期最生動獨特的攝影是紐約街景,記錄了都市文化瞬息萬變的紐約市和居民,當時,戰後的各種機會漸漸改變了美國,紐約也隨之蛻變。而那個時期的邁爾是個聰明、單身的獨立女性,替有能力僱傭的富有人家工作,她對所處時代下的種種社會跡象相當敏銳,於是作品可以看見關於特權、性別、種族、政治的深刻描繪。

邁爾拍攝的日常街道和人物,以及嘈雜的都會,這些拍攝對象也許對比著她的孤獨,她冷靜地看著世界,卻又對世界充滿著好奇,這大概是成就邁爾獨特、謎樣的鏡頭語言的關鍵吧!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ger22&aid=137611111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2 23:52

真巧,前一陣子有另一位格友也介紹此展,看來你們是同好。



Tiger22(Tiger22) 於 2020-06-04 11:35 回覆:

好的展覽總是值得推薦的

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