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酒的迷思系列 --- 代理的迷思(上)
2015/07/06 23:16:12瀏覽1709|回應1|推薦3
葡萄酒的迷思系列 --- 代理的迷思(上)

------------------------------------------------------
前言:
我目前還沒有要出書,但已經開始醞釀了,所以,我打算開始寫一些跟葡萄酒本質相關的東西,尤其是跟台灣的葡萄酒市場最有關的論述;我出發的角色,是消費者而非經濟學者,我希望藉由一個小小的T大,可以讓廣大的台灣葡萄酒愛好者更了解這個市場,以後更有能力去看、去想、去比較,更有能力去買到物超所值的好酒。
------------------------------------------------------

葡萄酒,本質上就是一種「農產品」,它不卑賤,也不偉大,它就是一種「農產品」,而且還是一種非民生必需的「農產品」。葡萄酒誕生的目的,除了宗教的因素之外,主要是可以增加用餐的樂趣,增加生活的情趣,就這樣了。

喝葡萄酒確實可以活得更快樂,但不喝葡萄酒絕不會痛苦到死掉;在現有的食品飲品農產品市場機制中,葡萄酒還只是小眾,不過一樣要遵循市場的機制,也就是價格、品質、口碑、行情都必須由消費者決定,固然各種葡萄酒、各家酒莊的產品,或許口味在大同之中都互有小異,但99.9%的葡萄酒都不是不可替代的,還是那句話 : 不喝葡萄酒不會死人!葡萄酒的價格是市場決定的,是消費者決定的,如果有一家酒商號稱他家某款不甚知名的葡萄酒獨一無二、價格由他說了算,那麼我建議消費者可以直接跳過它,因為我們不喝這種盤子酒不會死,但我們不買它,它應該很快就會死。

台灣葡萄酒市場的生產消費鏈,主要有五個角色,就是 :
1.國外原廠酒莊-->2.國外仲介商-->3.台灣全省進口商-->4.台灣通路經銷商-->5.台灣消費者
台灣傳統的葡萄酒市場,主要是台灣的進口商去跟原廠進口並代理,再分銷到通路經銷商,賣給消費者;這可以用台灣的高麗菜來比喻,大菜農種高麗菜,盤商跟大菜農買下幾百斤的高麗菜,再分銷給市場小販,小販再賣給你跟我;對葡萄酒而言,原廠就是高麗菜農,盤商就是台灣進口/代理商,小販就是通路經銷商(我們俗稱的葡萄酒專賣店),你跟我就是消費者。

以前這種代理/經銷制度不僅在台灣,在美國、日本也是如此,早年在台灣由於資訊不透明,消費者不容易取得葡萄酒的行情價格,因此價格多半由賣方說了算,而且因為市場也不大,喝葡萄酒的人口也少,中間商也都要養家活口,因此台灣消費者買到葡萄酒的價格,通常都是美國的二倍。而以前國外原廠也非常保護台灣進口/代理商,台灣代理商也非常保護通路經銷商(葡萄酒專賣店),講白了,就是大家都要有錢賺,而消費者若是也沒意見照價買單,這當然是皆大歡喜的事。

舉例來說,西班牙Torres的大黑標,已經在台灣販售了二十多年,進口代理商FNS,跟原廠下單後運進台灣,計算成本後訂定所謂的「建議售價」,然後供貨給全省各家葡萄酒專賣店、百貨公司專櫃、以及一些超市賣場,而這些末端通路,也就是賣給你我消費者的店家,若真的以所謂的「建議售價」成交,那利潤相當可觀,因為如果依照傳統的「3.台灣進口商-->4.台灣全省通路經銷商-->5.台灣消費者」這種模式來賣酒,通常所謂的「建議售價」,會訂在直接進口成本的二倍以上,各家進口商或有差異,但多半也大同小異;這也就是為什麼同樣一款西班牙酒或義大利酒,在台灣的「建議售價」或「訂價」,有時會是國外的二倍。

這合理嗎? 其實也未必不合理。我的理念很簡單,就是:消費者才是說話的主人!如果某些消費者願意花台幣2000元去跟某店家買一瓶美國均價賣US$30美元的酒,這是他心甘情願的花自己的錢,我一點意見也沒有;如果他了解了整個葡萄酒的成本架構的事實,也了解了美國均價才US$30美元,還願意花NT$2000元去買這瓶酒,我更是完全沒意見;我想做的事,只是揭露真實的資訊,滿足大家更多知的權利,我不打算改變什麼,我的理念很簡單,就是:消費者才是說話的主人!

~~~(未完待續)~~~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Chang&aid=25495831

 回應文章


2016/08/29 06:55
您好我自己本身也是新進入紅酒代理市場的進口商想跟您認識交流一下因為您的觀點我很認同我希望能改變目前的紅酒的採購生態環境 我的EMAIL: zmzn213@yahoo.com.tw煩請您與我連繫謝謝(zmzn213@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