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老二傳奇
2008/08/30 21:57:31瀏覽5102|回應14|推薦35


《大老二美食店》是一家廣式燒臘店,店面不大,裡頭頂多也只能坐一二十人,位於京華城附近的小巷之中,裝潢簡陋,賣的東西跟《鳳城》差不多,也就是叉燒、燒鴨、燒肉,以及廣式的燴飯、炒飯、炒麵、撈麵等等。這麼一間不起眼的小店,通常路人經過也不太會注意,不過這家小店卻有著一個不尋常的來頭,而且知道的人還不多。

這話要從國賓飯店說起。話說座落於台北市中山北路的國賓飯店,雖然不是台北最高檔的五星飯店,但由於地點的關係,住客率也還不差;尤其是近年國賓的餐飲大幅改裝加強,目前許多客人都是專程前來用餐,12樓的川菜廳、2樓的粵菜廳、一樓的阿蘭、B1的A-Cut牛排館都頗有口碑。

不過在它重新改裝定位之前,國賓飯店其實已經有一點老舊式微,而2樓的粵菜廳算是全飯店最能一吃的餐廳,燒鴨叉燒都頗有水準;以前若有日本客戶來台住在晶華、老爺或國賓,我偶爾也會帶他們去國賓吃廣式燒鴨,一則是國賓的燒鴨品質很優,二則是我自己實在很愛吃廣式燒鴨。

國賓飯店2樓粵菜廳的大廚是個廣東人,五短身材、其貌不揚,長的實在很像武...........功高強的拿破崙,炒的菜水準也還普通,但他卻烤得一手好燒臘,尤其是燒鴨,入味而不過鹹,皮酥而肉多汁,鴨味十足,令人吮指難忘,在台北五星級飯店的廣式餐廳中無人能出其右。不過五六年前我有一次去國賓吃飯,才發現這位大廚突然已經離開了,下落不明,之後在其他的大型廣式餐廳中也未曾得見,似乎就此帶著他的燒鴨手藝歸隱山林。

幾年前我的公司購併了另一家同業,該公司地點就在晶華城斜對面,我每週大概都會在那裡上班2~3天,之後有一天我從該處走到南京東路的金寶大樓開會,開完會回公司時,在穿過巷子時路過一家《大老二美食店》,赫然看見這位前國賓飯店的大廚就站在店門口,穿著一件背心內衣與一條破舊的大短褲,正在準備著外送的燒臘便當。原來這位鴨林高手因故離開國賓後,跑到這裡來開了一間《大老二》燒臘小店,難怪在其他大餐廳都遍尋不著。

這位老闆雖然不再有大飯店主廚的光環,但在自己的一方小店之中據地為王,倒也悠遊自得;炒飯炒麵炒菜仍是普普,但燒鴨卻還是水準依舊。各位若是路過京華城或南京東路一帶,可以來此試試他的燒鴨腿,最好是上午11點左右,鴨子剛剛烤好之際,進店裡來點一份燒鴨腿,配一碗撈麵,一邊吃一邊偷瞄那位穿得邋遢像個苦力、身材矮胖的老闆,想像一下是否能夠把他跟「五星飯店烤廣式燒鴨第一名的主廚」搭在一起,你就真的會了解:人不可貌像,海水不可斗量。



ñ.. 就是這燒鴨腿,令我無畏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尤其是上午11點左右剛烤出來的鴨腿,真的是肥到深處無怨油!一隻鴨只有二條腿,別來晚了空遺恨ㄚ。



ñ.. 鴨腿肉多汁,鴨皮充滿鴨油香。



ñ.. 廣州炒麵,調味很清淡,其實不太優。



ñ.. 他家的叉燒與油雞烤雞是第二選擇,鮮蝦雲吞撈麵也過得去。



ñ.. 店裡空間不大,大部分來的人都是外帶。



ñ.. 鴨腿飯,90元,不過配菜都是胡亂炒的,如果一餐的預算超過100元,我建議單點鴨腿,以免那些配菜打壞了鴨腿的美味。



ñ.. 鴨腿飯的鴨腿跟單點的是一樣的。



ñ.. 例湯,40元。



ñ
.. 例湯用鴨架子跟霸王花煮的,中上水準。



ñ.. 菜單與價錢。



ñ..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66巷5號。開車的可以停在中崙高中停車場,一小時40元,步行約二分鐘即可到達。

啊~~還有,他家的冷氣不是頂冷,怕熱的等秋天再來。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Chang&aid=21764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C2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08/09/07 19:00

下回去試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康資訊
2008/09/04 00:43

「紅洋蔥牛排」 兩人同行一人免費
http://twbt.blogdns.com/steak/top2.htm

原燒目前到9/12第二人半價請參考原燒的網站

王品台朔在9/18有15周年慶,第二人免費不過每店限額100名

向隅者致贈傳愛5折貴賓券每店限量1000張,發完為止。

http://www.wangsteak.com.tw/15th/0918.htm

T大有阿嫂個性就別放過吧哇哈哈哈哈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9-04 10:19 回覆:
紅洋蔥五折確實划算,我上上個禮拜已經去吃過了,食記還沒空P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笑到快死掉....
2008/09/03 23:18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5-27 12:34 回覆:

妳們? 誰要去香港ㄚ? 俺是周胖子的好友,不是周胖子的0號!

我回家無聊亂翻看本想說能不能在T大的BLOG找到升斗小民吃的東西結果看到這回答我差點笑趴在地上天阿我肚子好痛練腹肌也不是這樣練的


阿東愛吃鬼 愛潛水 愛老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間也吃了粉多年了
2008/09/02 09:55

但是由於一客一百左右的燒臘飯太貴

我大多都在走幾步 到對角線的角落吃咖哩蓋飯 一個不過六十塊

只有逢年過節 我才吃的起喔~~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9-02 21:01 回覆:
學長你再假仙我就要罵髒話了~~~你隆哥海產少吃一盤魚,就可以吃十頓大老二啦。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配菜真的都是竹刀裝菜刀
2008/09/02 04:02

 坊間廣式燒臘,配菜真的都是竹刀裝菜刀,瞎搞一通

有的完全不搭嘎也湊在一塊,猶記得孩童時代,多是

佐以酸酸甜甜紅蘿蔔泡菜。  現在想起來口中不覺得氾

濫起來了。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9-02 09:18 回覆:
心有戚戚、心有戚戚;像是鳳城的燒臘飯,除了一條青江菜,啥配菜也沒有,白飯淋上梅子燒臘醬和著吃,反而勝於阿里不達的配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
2008/09/02 01:14

讓T大不顧三酸甘油脂的東西很多歐

話說回來這禮拜我跑去吃的常青餃子店

居然沒有很多汁反而有點乾乾的怎麼會這樣

難不成是我不夠帥所以老闆娘不賞光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9-02 09:12 回覆:
看來八成就是你說的原因啊,哇哈哈哈哈哈哈!

旺旺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市也有好水餃
2008/09/01 16:52

101的J超市,在億長御坊隔壁的舖位,有一家賣手工水餃的,他的蝦仁水餃是旺拔我吃過最渾厚紮實的,味道也是一等一,不過單價一顆20元,腰受貴,當是每次我去J超市就一定忍不會買個兩盒

還有他的蝦仁餛飩也值得一買,回家煮湯下把麵,加點油蔥酥,真的可以打死一堆坊間的餛飩麵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9-02 09:14 回覆:
那家五顏六色的水餃,印象中來自天母士東市場,做的不錯,但真的太貴。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
2008/09/01 13:46

沒辦法啦,因為看到別桌端上來的鍋貼就是很好吃的樣子,想到要是沒吃到會很嘔,也就狠下心來點了,他們的鍋貼的確比水餃好吃,不過照理講,內餡的料應該都一樣的,只是水餃跟鍋貼比起來真的差很多。

現在很多外帶的生水餃,在大葉高島屋的超市看到的就是必須自己回家煮的,還不是因為有很多「奇怪」口味才決定買的。不要看外帶生水餃,這種店越來越多,啥水餃共和國,又一村之類的,有的口味單價不便宜,甚至吃過一顆7元的絲瓜蝦餃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川菜美好的三年
2008/09/01 11:40

這位大廚急流勇退、當起小店東,可能也比「打工皇帝」愜意些吧?

台北另有位老先生也是大飯店川菜出身,由飯店戰場退下來後,經忘年之交央求,再出手於某小店做了三年精彩的川味大小菜,此公只有做菜、釣魚兩大興趣,雖得以無拘無束隨興炒菜,但每到九時許便收拾釣竿、冰箱準備夜釣去也(Last Order? 才懶得理)

可惜老先生後來還是放下鍋鏟、赴美與子女團圓去了... 那三年,是台北川菜美好的三年!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9-01 13:20 回覆:
名廚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唏噓啊......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講
2008/08/31 14:03

對了,你怎麼沒講常青的水餃10顆80元,鍋貼20個240啊!大概是我吃過最貴的水餃和鍋貼了!我記得大葉高島屋超市也有一家賣水餃的價錢好像差不多!

而且他們隔壁那一家鼎什麼的,很好奇,你有去吃過嗎?本來覺得那家可能也不錯吃,不過從他們後面廚房的門旁邊經過,又讓我打消念頭了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08-09-01 09:40 回覆:

常青的煎餃不便宜,不過一個的份量大概是八方四海的二倍,口味與特色則優很多,還是值得。常青的煮水餃就不值得那個價錢了,"煎水餃"則值得一吃。

超市的熟食我實在不推薦,直接去傳統市場買較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