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米粉,裡面有多少米?
2015/02/23 02:52:46瀏覽6821|回應4|推薦29
絕大部分的"新竹米粉",早年都是用米去做的,有米香、有口碑;不過老一輩傳給了他們的兒孫之後,現在絕大部分的"新竹米粉",裡面的原料絕大部分~都~不~是~米,而是用來做~垃~圾~食~物~的化製澱粉。
.
如何看米粉有多少"米"的成分,非常容易就可以辨識;很簡單,看標示蛋白質的成分比例便知。
正常的米,每100克裡面含有約7克的蛋白質;
化製澱粉,每100克裡面完全沒有蛋白質!
所以,
每100克米粉,蛋白質含量7克左右,就幾乎是100%純米做的;
每100克米粉,蛋白質含量3.5克左右,就幾乎是50%的米做的;
你在大潤發、家樂福、遠百愛買等賣場買的「虎牌」、「虎品」、「龍口」等新竹炊粉,不是米麵食材,而是用化製澱粉做的所謂垃圾食物的原料。(詳見附圖說明)
你在大部分餐廳/小吃攤吃到的炒米粉、米粉湯,請把它當作乖乖或蝦味先等垃圾食物來享用,千萬不要以為它是米粉、當作正餐來吃,因為,大部分餐廳/小吃攤吃到的炒米粉、米粉湯裡面"米粉"的主要原料,都是化製澱粉而不是米,都應該歸類於垃圾食物。
我偏不要姑息。只要你用垃圾食物的化製澱粉當主要原料來做米粉的,我先點名大廠再點名小廠,公佈事實,看看是否有人生意變差、看看是否有人倒店,這樣真正用純米去做米粉的店家生意就會變好,良幣就會驅逐劣幣。
至於哪些廠牌是真的用純米來做米粉、是值得買的,台灣也有幾家,但較貴;最便宜的純米米粉是山川牌,上網google"山川牌米粉"便知;超市賣場較常見的是小包裝的"聖光牌"米粉,稍貴但可接受,遠百愛買有賣。其它里仁、主婦聯盟、PEKOE也都有賣自有品牌純米米粉,但就更貴了。
若想自製一些乖乖、蝦味先等級的垃圾食物,大賣場的「虎牌」、「虎品」、「龍口」的米粉就符合你的需求了。


這個「龍口」的新竹炊粉,每100克米粉蛋白質含量約0.4克,意思就是:含米量不到6%!
也就是說: 這個「龍口」新竹炊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是米,而是化製澱粉。




這個「虎牌」的新竹炊粉,每100克米粉蛋白質含量約0.4克,意思就是:含米量不到6%!
這個號稱新竹名產的「虎牌」新竹炊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是~米,而是~化~製~澱~粉~。



100%純米做米粉,每100克米粉蛋白質含量約7克左右;化製澱粉,裡面完全沒有蛋白質;
用化製澱粉當主要原料做的東西,幾乎沒什麼米,也放在"米粉"區販售,還敢寫"Rice noodle",標示很有問題!




我覺得這一區應該改名為"垃圾食物原料區",比較名符其實。


這是愛買賣的"永盛"製作的"聖光牌"米粉,看蛋白質的含量,每100克米粉蛋白質超過7克,所以是100%純米做的真米粉。



愛買賣的"永盛"製作的"聖光牌"米粉,是100%純米做的真米粉,小包裝一包200克,約NT$90~95元。山川牌的純米粉更便宜一些。


純米做的米粉,只要用大骨湯或蔬菜湯,簡單煮,就很好吃;滿口米香、且不會脹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Chang&aid=21060030

 回應文章

Jessica
2015/04/14 00:02
Oh, I just got 2 bags from Taiwan to US, It's junk food! thanks for point it out!(jchou88@yahoo.com)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醬油呢?
2015/02/23 21:53

謝謝TT說明.

華人超市裡大概沒有純真的米粉.

還好的是: 米粉對我是可有可無, 偶爾嘴饞才會想吃.

醬油倒是常用的調味料. 恐怕成份也不簡單.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15-02-24 01:13 回覆:
有一點很可悲: 華人超市裡沒有台灣的純米米粉,但可能有大陸江西的純米米粉。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竹水粉」日據變質 百年詐騙 米粉非米
2015/02/23 18:06
米粉隨鄭成功入台,因新竹風,而品質好, 成名產,
此時為粗米粉,用以煮火鍋,又稱水粉, 是高級食物,

製作米粉的米稱之為〔在來米〕,在來米又叫〔本島米〕,

日據時,稻米品種改為蓬萊米〔中村米〕,以供應日本需要, 人民沒米吃, 何況米粉?

只好以玉米粉等混充, 並改為「炊粉」,又稱「幼米粉」,「細米粉」。

所有米粉如此, 並非詐騙, 因為不得已!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15-02-23 20:10 回覆:

歷史有其時空背景,但恕我難以同意現在業者的做法。

1. 日據時代米不夠、米太貴,米粉添加的是真的玉米粉、可不是"化製澱粉"。

2. 當然不是所有米粉皆如此,請參考新竹山川牌、以及聖光牌的100%純米粉;人家做米粉超過100年了,現在仍是在製作100%純米粉,跟日據不日據沒啥關係。
山川牌: http://www.mifan.com.tw/about.asp
聖光牌: http://www.yungshen.com/about.php?lang=tw&id=6


3. 讓我們把"用化製澱粉做米粉"的業者誠實點明公佈出來,讓消費者選擇自己是要吃米粉還是吃乖乖? 因為業者真的很會假掰,不講,連大部分新竹人都不知道自己吃的米粉不是米做的。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3 15:26

米粉沒有米、羊肉爐不是羊、鴨血不是鴨的血... 這裡好像也司空見慣了,尷尬

T 大闔家新春愉快!

T大~認真打拼上班族(ThomasChang) 於 2015-02-23 20:13 回覆:
不平之事太多,罵到疲了,反而失焦。但我體會到一點: 縮小範圍、只打重點,這樣我覺得至少可以改正這一個小點;改了一個小點之後,我在努力去做第二個小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