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分宴饗: 六本木之丘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2014/10/28 23:23:33瀏覽3907|回應1|推薦15
這次來東京,帶歡婆去見識一下六本木之丘,順便吃個米其林二星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Joël Robuchon,曾獲得Gault Millau指南喻為「世紀名廚」稱號,不過,目前的他
已不需要任何美食指南加封晉爵,他就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世紀名廚」。Joël Robuchon36歲創立《Jamin》餐廳,開店次年(1982)即獲得米其林一星,1983年升為二星,1984年拿下米其林三星,一年加一顆星,以最快速度竄上米其林三星餐廳之林,也創下米其林指南的歷史紀錄。 

Joël Robuchon正在少年得志、如日中天之時,卻於1994年突然急流湧退離開《Jamin》,一時成為全球餐飲界的第一發燒話題;他隨即金盆洗手,開始在電視上編導主持"Bon Appetit"等美食節目,但正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Joël Robuchon在電視上頻頻曝光的結果,讓他的餐飲大師地位更加盛名遠播。2001年,Joël Robuchon開始進行復出大業,第一站就是到澳門主持《Robuchon de Galera》。

我必須告訴各位,我之所以淪落到今日如此敗家又腹腫,跟澳門這家《Robuchon de Galera》餐廳絕對脫不了關係;我約十年前年底,跟我家歡婆第一次造訪澳門這家Robuchon頂級法式餐廳,吃了整套黑白松露大餐,二個套餐花了二千多澳門幣(約一萬台幣左右),我還記得我翻閱了厚達近百頁的酒單,又點了一瓶義大利酒,1982年份的Giacomo Conterno "Monfortino" Barolo Riserva,酒錢大約也是一萬多台幣,那一餐開啟了我對於真正頂級西餐的不歸路,也是我目前吃過的高級西餐中,最難忘的回憶;這種已然近乎神話救贖的記憶,其實很難用筆墨與言詞形容,如果真的有"此食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那就是這一天的晚上了。

從此之後,我了解了法國菜的極致,也脫離了從【波麗路】、【羅蔓蒂】、一直到【亞都1930】的桎梏,每次去香港旅遊,只要有空,我就會坐船去澳門吃一頓《Robuchon de Galera》,不過目前的晚餐套餐價格,已從每人一千多港幣漲到了近三千港幣,餐廳也從舊葡京酒店裡搬到了新葡京酒店的頂樓,並改名為《Robuchon au Dome》,自從搬遷後,我也都還不曾造訪,或許,今年秋冬該是再去緬懷的時機了。

話說Joël Robuchon從澳門復出後,幾年之內席捲頂級美食圈,在全世界各大都市開設以Robuchon為名的餐廳,目前應該拿了27顆米其林星星,不過大家要注意的是:Robuchon開的正式法國餐廳名字都只叫 Robuchon,但他旗下有兩個輕鬆休閒的餐廳系列,叫做: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和 La Table de Joël Robuchon,這兩個系列以紅黑色調裝飾、開放廚房為特點,算是二軍與三軍,真正的一軍是最正式最高級的《Restaurant Joël Robuchon》,只在東京、拉斯維加斯、澳門、摩納哥才有。

台北的是二軍等級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於2009年底在台北BELLAVITA寶麗廣塲開設。一開始跌跌撞撞,時好時壞,即使調來Joël Robuchon的東京嫡系大弟子也不見起色,直到後來換了二任主廚後,終於漸漸步入常軌。我還記得2009年11月開幕時我就去吃過,當時只有一種套餐沒得選,每人NT$5800,就台北水準來說可能是第一流水準,但差不多的價錢、品質卻輸給澳門Robuchon一大截,不過後來台北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終於開始有單點菜單,價位也調整到較為親民,目前也算是台北第一級的西餐廳之一。

我在東京已吃過一軍的
Joël Robuchon Chateau與三軍的La Table de Joël Robuchon,今晚第一次吃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之後,非常滿意,我只能說,這一餐是我在東京唯一100分的饗宴。



我們點了二份9000日元的套餐,但選擇不同的前菜與主菜。



這是我吃過全世界料理得最好吃的干貝,no kidding!



我必須說: 真的是物超所值! 下次來東京,我要來連吃三天!



餐廳地址: 就在六本目之丘2F,找不到可以問服務台人員。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Chang&aid=18521998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30 14:49
當地一朋友說這家吃得熟到「不需訂也不用等」- 心想哪有這種事(又不是凡事都有得喬一喬的敝國)?一去、果然...因為這傢伙直接塞給外場妹妹一張「福澤諭吉」(非熟客切勿嘗試這一招,以免反而丟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