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娛樂至死的警鐘
2021/09/19 22:06:36瀏覽754|回應0|推薦4

                 

每個人接觸流行文化的原因也許不同,但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每個人都需要一點娛樂和消遣,即使是基督徒也不例外。

每天我們一爬起來就查手機,吃早點時看電視新聞,上車聽收音機,加油時順便觀看加油站上設置的電視。進辦公室打開電腦,先瀏覽電子郵件和網上新聞再上班。中午去餐館等人,或查手機簡訊、打電話,或看餐館裡的中文電視。回家處理完晚餐等家事,或進健身房,踩著運動器材看無聲電視; 或就待在家中拿起遙控看電視,或上網來放輕鬆。

不可否認地,我們都深受流行文化的影響。無所不在的廣告,無時無刻不在籌謀如何竊取我們的靈魂。快速跳動的影像,四面包圍,綁架了我們已剩不多的想像力。維基百科(Wikipedia) 取代了大英百科全書,絕對真理被轉換成相對的資訊。網路訊息的氾濫,遏止深層智慧的發展。虛擬的社交關係,更造成真實生活裡的社群崩解。

我們基本上是生活在娛樂文化裡面。這對我們基督徒的信仰影響到底是什麼呢?我們了解麼?在乎麼?

雖然問起來,因著神學、教派或個人對聖經的理解,每位基督徒對文化都有一個姿態。有的視為洪水猛獸要極力避開,也有的是肯定文化近乎擁抱,其餘的則處於兩者間,試著想要摸索出影響文化但又不失鹽味的一種生活方式。

但在消費文化方面,照研究調查指出,大部分承認擁有宗教信仰的美國人,所看的電影或電視節目和其他人沒有兩樣 ,雖然,他們對呈現在媒體中的價值觀十分不茍同。這個結果顯示出什麼呢?娛樂消遣不重要?或自認有信仰的觀眾,不大思考流行文化和信仰的關係?還是,雖然有不認同的價值判斷,卻不介意花錢去消費自己所批判的商品?

流行文化真只是娛樂消遣不重要麼?這裡面其實有太多可以探討的地方。

流行文化因是市場走向,什麼都講究符合大眾心理的需要,因而內容傾向鼓勵消費至上與自我中心的追求,也會過度誇張或重感官情慾。更有些由媒體滋生的大眾名人身分,會讓許多年輕人一窩蜂地模仿跟隨。許多人便在無知無覺下,在娛樂消遣中受流行文化的影響、啟發或洗腦,被流行文化給重新打造。

且流行文化的影響不只限於非基督徒而已,漸漸地,也進入教會,影響屬靈文化的走向與傳福音的做法。教會也開始製作節目進入電視,拍攝電影打進好萊塢,打造媒體名人產生好幾位電視佈道家,製作基督教文創產品鼓勵消費,引用電影例子講道,或講道主要以自我醫治為主。同時,教會也開始使用網路、電郵來打開教會知名度,傳播資訊,且經營會眾的社群關係。

顯然流行文化已深入教會了,但影響到底是什麼呢?我們是否有所深究或評估?還是任其發展,只要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對流行文化的深層影響,我們到底了解多少?

比如說當牧者站上講台,面對的是一群大部分從電子媒體來學習世界真相,拼湊個人身分故事的會眾,他們腦海裡充斥的,是具有特殊效果和情節故事組合的視覺娛樂。若牧者還對現代電子媒體陌生,要如何對他們裡面的世界對話呢?

在家庭裡,現代父母雖立於正掛在網上的孩子身後,卻對孩子手中小老鼠所進入的世界感覺陌生。在這世界裡,父母感覺像個非法移民,而孩子才是這個國家的真正公民。也可說,現代孩子擁有的電子知識,不用關上門,就可以輕易地把父母關在電子世界之外。如此,要如何維持父母對孩子的權威,有所影響?

又比如說,教會牧者或父母會鼓勵基督徒大批進入電影院看《耶穌受難記》,卻對其他限制級的電影有所批判。教會對限制級電影或暴力的態度到底是怎樣?是只要包裹屬靈訊息的電影就可以看,即使裡面呈現許多的暴力鏡頭?還是只有暴露色情的限制級才不可看?

至於那些現有拍得好,帶有基督教精神或主題的好萊塢電影,為何多是非基督徒拍攝的作品?而帶有負擔的基督徒媒體工作者所拍出的電影,卻打不進票房,得不到好的影評,很快就下片?

你贊成用臉書來作教會連結麼?你知道現在許多文化都被商品化,這其中也包括教會文化麼?你知道現代許多消費者是另外一種尋道者,電子媒體與廣告提供了另外一種生存意義的解釋麼?你知道因為個人主義,自我中心的影響,很多時候信仰的傳遞偏向心靈治療式麼?

流行文化已成為當代「流行」火熱的話題和研究。當社會文化都開始對此有所關注時,基督徒如何可以缺席呢?曾在神學院開設的「基督徒文化知多少」這門課,課名重點是一個問句。就是因為基督徒基本上都生活在流行文化的水流裡,沾多沾少,腳都是濕的。那麼請問每位基督徒,對沾濕我們腳的文化水,是濁是清,可有過一探的心?

還是濁者自濁,清者自清,基督徒只顧著把水撥開,撥到教會門外就覺得責任已了?我們有可能永遠不涉入教會門外的水麼?那麼,我們信仰裡的活水呢?是只為了讓基督徒清潔乾淨,而無需注入流行文化中來淨化、提供眾人更純淨的屬靈生命麼?

「基督徒文化知多少」就重在一個「知」字。這個「知」決定了我們基督徒是否可以走入文化?還是與文化脫節?是否能能透過流行文化豐富我們的生命?同時也對流行文化能有所回應?

本書盼望能提供一個對話的平台,幫助牧者、長執、教會領袖、媒體工作者、基督徒父母和所有基督徒,對流行文化有總體一窺的機會,並觸發一些思考和討論。再按各人的負擔,歸納出能在信仰裡實現的結論。

文化的影響無遠弗屆,若一昧無知無覺,很可能會像那本書的書名: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一起《娛樂至死》[1]。盼我們能作個文化的守望者,不斷地對這世代敲響文化的警鐘!

 



[1] []波兹曼(Postman,N.). 《娱乐至死》(Amusing Ourselves to the Death). 桂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5: 6.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6802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