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鑾轎起駕進香繞境,鎮瀾宮施放百萬煙火燦空,盛況空前。(王文吉攝)
哨角隊齊鳴開路,呼請天兵天將前來為媽祖護駕。(王文吉攝)
2021大甲媽祖遶境活動9日晚啟動,在三響起馬炮後媽祖起駕,媽祖鑾轎在10餘萬虔誠信徒跪拜簇擁下,浩浩蕩蕩展開9天8夜進香遶境活動。(黃國峰攝)
大甲街頭萬頭攢動,宛如一座不夜城。(陳淑娥攝)
2021年04月09日台中市2021大甲媽祖遶境活動9日展開,上轎典禮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右1)、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左3)、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右2)等恭迎媽祖上轎。(黃國峰攝)
起馬炮響!大甲媽鑾轎深夜起駕 10萬人湧街道大批信徒跪送

大甲媽起駕了!9日深夜11時5分,大甲媽神轎在大批信徒跪送下,浩浩蕩蕩展開9天8夜遶境之旅。前總統馬英九、台中市長盧秀燕、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3人同框扶轎,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鎮瀾宮副董鄭銘坤分站兩頭恭送鑾轎出城,大甲街道湧入逾10萬人,熱鬧非凡宛如一座不夜城。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天主持祈安大典及上轎典禮,蔡英文總統3時依序恭請正爐媽、湄洲媽及副爐媽3尊等眾神出神龕,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內政部長徐國勇陪同;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中廣董事長趙少康5時恭請媽祖上轎;有意角逐國民黨魁的前主席朱立倫則在稍早提前參拜。

蔡英文致詞表示,希望今年像去年一樣作好防疫,讓遶境活動平安順利,台灣因嚴重乾旱,台中實施分區限水,造成大家不便,她承諾政府會全力調度;隨後於2層樓高的媽祖天燈簽名,祈願「天降甘霖、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顏清標指出,今年為落實防疫政策,鎮瀾宮宣導不鑽轎腳,但身體不舒服及坐輪椅者會適當開放,也請託點心站取消大鍋菜,改供盒裝飲食,媽祖婆的精神是付出,台灣人最有人情味。

趙少康表示,中部缺水,希望趕快來水;中部空氣不好,有兩種方式解決,一是降低火力發電廠燃煤,另外就是來陣風把汙染物吹掉,希望老天讓台中有好空氣、不缺水,讓大家身體健康、國泰民安。

「5、4、3、2、1」超過兩層樓高的「媽祖天燈」晚間7時準時施放,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主持點燃儀式,數千虔誠信眾齊聚廟前廣場,高舉手機搶拍寫滿祝福及願望的「天燈媽」冉冉上達天聽,照亮大甲夜空,場面壯觀。

曾獲米其林必比登肯定的2位外籍主廚也來朝聖,台中福華廚藝總監William Shen雖為基督徒,但從遶境過程中,感受到台灣人虔敬的信仰及人情味。奧地利籍主廚Klemens Schraml則說,在親身體驗過後,將結合西方廚藝及東方信仰作為料理靈感。

深夜11時即將到來,鄭銘坤帶頭點燃第一門起馬炮,第二門及第三門也接續震破天際。今年因防疫關係,廟方人員表示,信徒不能站著比媽祖高,要求大家脫帽跪下來並雙手合十。

在號角聲齊鳴下,盧秀燕在媽祖座下當先鋒、馬英九居中、顏清標在後,3人同框扶轎,鄭銘坤、江啟臣分站前頭,媽祖鑾轎不到5分鐘即迅速走出廟埕,現場震天價響貫徹雲霄,在百萬煙火燦空下,恭送大甲媽祖出城。

大甲媽遶境行程長達9天8夜,10日駐駕彰化市南瑤宮,11日西螺鎮福興宮,12、13日新港鄉奉天宮,14日西螺鎮福興宮,15日北斗鎮奠安宮,16日彰化市天后宮,17日駐駕清水區朝興宮,18日晚間回駕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起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