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金改革進入最後階段 孫大千:方向錯誤必成災難
2018/06/16 13:45:27瀏覽279|回應0|推薦1

年金改革進入最後階段 孫大千:方向錯誤必成災難

2018-06-16 12:02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即時報導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提出年金改革政策,本次立法院臨時會正處理軍人年改相關法案,即將完成軍公教年金改革最後一哩路。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強調,方向錯誤的年金改革必然會成為台灣的災難。

他認為,現行年金改革政策有四大錯誤:

第一,只依賴「節流」而忽視「開源」。年金改革應該以「先開源,再節流」為基本原則。因為「節流」是改善年金財務結構的方法中最方便簡單,但是,也是影響層面最廣,後遺症最嚴重的一個選擇。令人遺憾的是,由於行政部門「省麻煩,炒短線」的心態,始終不願意以全面檢討年金收入,調整操作方式來落實「開源」。

第二,缺乏提高「投報率」的積極作為。改善年金的「投資報酬率」是「開源」的治標方法。倘若能夠成立行政法人,將四大基金整合成為「國家主權基金」,以優厚條件委外代操,並且放寛投資彈性,仿效各國退休基金的運作模式,「投報率」自然可以大幅升高。只要年金「投報率」能夠從現今的3%-5%增加5%,退休年金在短時間內不會有破產的危機。

第三,改善「少子化」的政策毫無效果。解決「少子化」的問題是「開源」的治本之道。然而,政府在近年來所投入的經費資源和推動的政策措施根本是「杯水車薪」,毫無效果。如今,方向錯誤的年金改革,將會衝擊內需消費,造成經濟衰退,進一步影響年輕世代的生育意願,對「少子化」的現象更加「雪上加霜」。

第四,違反國家對於退休人員的「信賴保護原則」,和法律修改的「不溯及既往原則」。國家就有如一間公司,而軍公教人員可以視為公司的員工。若是今天另一家民營企業,因為經營不善,而擅自更改退休人員的退休待遇,或是某一家保險公司,因為財務危機,而宣布限縮退休基金保單的給付,試問政府會坐視不管嗎?為什麼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呢?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楊正海攝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llywang&aid=11252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