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建仲》民眾正評看大陸 政府沒跟上
2017/11/21 11:40:26瀏覽332|回應0|推薦6

陳建仲》民眾正評看大陸 政府沒跟上

中共十九大後的最新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大陸政府和民眾的好感度達到新高。圖為10月25日,甫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和中外記者見面發表談話。(新華社資料照片)

1份在中共十九大後的最新民調顯示,56%民眾對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持負面評價,47%認為台灣當局的兩岸政策不當;但在影響兩岸關係緊張的因素中,認為和九二共識有關者卻從去年的18%降為6%;在對岸軍機今年頻繁繞台的情勢下,認為兩岸軍事關係緊張的民眾竟然比去年少1%,且有49%認為十九大後兩岸關係仍可維持去年狀態。對照今年以來我邦交國頻傳警訊,對岸軍機剛又恢復連續繞台,民調反映的民眾認知和現實的兩岸情勢恐有明顯落差。

這份媒體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大陸政府和民眾的好感度分別為40%和49%,是歷次調查新高。而且有更多民眾願意赴大陸就學、就業,尤其3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達53%,創7年來新高。此顯示,大陸近年來持續出台對台灣青年創業的獎勵措施,甚至提供免費的青創場所,對台灣青年有很大的吸引力。加上大陸多地的產業聚落已形成,台生在大陸求學畢業後可直接就業,就業機會比台灣好,為了將來出路,年輕人自然會越來越多選擇對岸。

依據今年來相關民調顯示,多數民眾認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必須調整,而且超過3成都認為和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有關;在巴拿馬和我方斷交後,要求蔡英文要調整大陸政策者更達到65%。在8月間,大陸轟六戰機和遼寧艦等先後繞台後的相關民調顯示,外交壓力和軍機繞台達到撼獨效果,支持急獨或緩獨的比例下降,此次民調顯示的數據,也由去年的31%降為24%,是該民調歷次調查的最低。

不過,最新民調中42%認為兩岸軍事緊張,比去年少了1%;近半數也認為十九大後兩岸關係未見惡化或突破,普遍認為兩岸開戰可能性低,這和十九大政治報告宣示兩岸關係和平交流的基調相近,也和對岸在十九大前停止軍機繞台有關。但18、19兩天對岸軍機再度繞台,加上近來我邦交國仍然高度不穩定,也有高達57%民眾覺得兩岸外交處於高度競爭狀態,透露民眾也明白台灣的外交關係危機四伏。

由於這份民調沒有涵蓋美國總統川普的亞洲行、「習川會」和亞太經合會捲起中國經貿熱等效應,但民眾似乎早有感知,因而主觀希望十九大後兩岸關係不要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民調前7年調查過半數民眾對大陸政府印象不佳,好評約30%上下;但此次調查,民眾的負評較去年大幅減少9%,正面評價由去年的31%上升為40%,創調查以來最高。對照近來國際熱議中國政體,美國《時代週刊》和德國《明鏡週刊》相繼以中文或拼音當封面、正面評價中國,顯示國際和台灣民眾都在調整對大陸的視角。因此未來蔡政府推動「政治脫中、經濟離中、文化去中」的政策,可能將面臨更大的阻力,不過兩岸關係也仍然潛藏危機。

(作者為台灣大陸地區高校學生協會理事長)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llywang&aid=10912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