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崛起的暈染效應 台人赴陸工作和就學意願創八年新高
2017/11/20 09:05:32瀏覽245|回應0|推薦5

中國崛起的暈染效應 台人赴陸工作和就學意願創八年新高

根據聯合報調查,台灣人讓孩子赴陸就學的意願創八年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過去一年,兩岸關係陷僵局。不滿意蔡英文總統處理兩岸關係表現的人,由去年的四成八增為五成六,另有四成七質疑我國兩岸政策不當;而在兩岸趨勢上,有四成民眾願意赴陸就業,三成八願意讓孩子去大陸念書,都創下八年來新高點。

根據聯合報最新「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30歲以下年輕人的西進意願由去年的三成增為五成三,30至49歲青壯世代也有近半數願意西進就業,都比去年增加9~12%。而願意讓子女到大陸唸書的人由去年的三成二增為三成八,一成二民眾願意搬到大陸定居,也比去年增加5%。

這項調查也發現,四成九台人對大陸民眾有好印象,這是該報調查以來首次出現對大陸民眾好感者超過負評者;而對大陸政府的負評也是歷年最低,印象不佳者僅有四成五。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逾七成民眾認為大陸進入強國之林,這多少會有暈染效應,認為大陸官方施政效率高、人民積極企圖心強。他強調,這份民調不是對蔡政府兩岸政策的不信任投票,而是台灣民眾在過去一年兩岸僵持氣氛下,經過對十九大的猜測、期待、塵埃落定後,心情轉向務實面對的一種民意展現。

這項調查的發現還包括:台灣民眾對於台灣前途的看法,仍以主張「永遠維持現狀」為主流,由去年的四成七回升為四成九,主張急獨和緩獨者則由去年的三成一降為二成四;七成二民眾認為大陸未來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不過,六成八民眾不擔心大陸國力擴張不利台灣,僅二成七民眾擔心大陸國力強盛可能不利於台灣。

(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llywang&aid=10911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