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人年改草案 樓地板比照公教3萬2160元
2017/11/17 21:31:30瀏覽288|回應0|推薦6

軍人年改草案 樓地板比照公教3萬2160元

發稿時間:2017/11/14 12:12

最新更新:2017/11/14 15:33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國防部14日公布「軍人退撫新制(草案)重點」,自14日起一個月內將向各界收集意見,並在官方網站設置退除所得試算平台。(圖取自國防部簡報)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4日電)國防部今天公布軍人退撫新制草案重點,新制以在職時「最後36個月平均基本月薪」作為計算退休俸的基準,而年金最低保障金額樓地板與公教一致,約為每月新台幣3萬2160元。

國防部表示,未來的軍人退撫新制可歸納「國軍從優照顧」、「節省經費挹注基金,可運作30年無虞」、「調高提撥率與公教一致」三項重點,此次國防部及退輔會規劃的「軍人退撫新制」,是參考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軍人退撫制度改良而成。

「國軍從優照顧」部分,軍人只要服役滿20年均可請領月退俸。在規劃月退俸的計算基準時,考量各國軍人薪俸內涵不一,台灣過去以本俸2倍作為計算退休俸的計算基準,新制度是參考美軍退撫制度,以「最後36 個月平均基本月薪」計算,可以避免有人一升將軍就退伍而支領高額月退俸的狀況。

不過已退役者及新法施行前已具領退休俸資格者,仍維持以「最後在職本俸2倍」計算。

軍人俸給制的起支俸率為服役滿20年給與起支俸率50%,服役滿20年之後,每多服役一年增加的俸率,中將以下為2.5%,上將為2%,以達「長留久用」的目的。

國防部指出,為保障早年年資較低或待遇偏低的退役軍職人員老年生活,仍有訂定「最低保障金額」的必要,考量退休人員的基本生活所需一致,故軍人年金最低保障金額與公教一致,為公務人員委任第一職等本俸薪最高級加專業加給合計數額。

日前立法院修法通過的公教人員最低保障金額為3萬2160元,國防部官員表示,因為明年軍公教會加薪3% ,因此最低保障金額仍會微調,不過就是在3萬2160這個數字左右。

退役人員每月所領月退休俸,依新制規定計算後,低於最低保障金額者,支給最低保障金額,但原領金額本就低於最低保障金額者,依原金額支給,現役人員則依實際「年資」核算月退俸,不設定最低保障金額。

國防部表示,後續一個月期間,將由國防部、退輔會與現役、退役人員進行溝通聽取意見,並由兩部會設置專責窗口,接受相關人員諮詢並提供說明,溝通期滿後將擬具修法草案,報請行政院審查,並經行政院會通過後,函請立法院審議。1061114

國防部公布軍人年改草案 網站設試算平台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4日電)國防部今天公布「軍人退撫新制(草案)重點」,自今天起一個月內將向各界收集意見,並在官方網站設置退除所得試算平台。

國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此方案在現役軍人部分,由國防部參酌先進國家軍人退撫制度所擬定適合台灣的「軍人退撫新制」,此版本之設計已充分考量軍人服役特性,保障軍人退役後的安定生活。

國防部指出,現役官兵由國防部負宣導之責,此草案將在國防部網站首頁設立「年金改革專區」,包含「退除所得試算平台」及「現役軍人退撫新制動畫宣導影片」。

國防部表示,國軍自公布起一個月內,由三軍司令部、憲兵、後備指揮部成立「年金宣導小組」及「諮詢中心」向單位所屬官兵實施分區座談宣導及蒐整意見。國防部及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將彙整各界意見後,擬具修法草案,報請行政院審查。

國防部表示,本次全新的「軍人退撫新制」,可提振軍隊士氣及鼓勵現役人員長留久用,以穩定軍心士氣。1061114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llywang&aid=10907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