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妙禪為何能讓信徒「集體晃動」?釋昭慧曝背後原因
2017/09/15 15:56:09瀏覽199|回應0|推薦1

妙禪為何能讓信徒「集體晃動」?釋昭慧曝背後原因

妙禪為何能讓信徒「集體晃動」?(圖/翻攝自佛教如來宗網站)

宗教「佛教如來宗」是由妙禪師父一手創立,日前傳出逾百名信徒集資4千多萬元,買了2輛勞斯萊斯,奉獻給妙禪代步,消息一出引起民眾熱議。對於先前有影片流出,信徒在參拜師父時出現「集體晃動」的現象,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系教授釋昭慧就解釋背後原理,並表示「這是集體催眠的造神運動」。

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本報資料照片)

對外聲稱全台有10萬信徒的佛教如來宗,門下弟子遍布各領域菁英,演藝圈諸如藝人江淑娜、曾之喬、隋棠、郭書瑤等,也都是虔誠信徒。釋昭慧今(10日)在臉書表示,東西方社會的新興宗教,都會借助在地傳統宗教的名義或語彙,以求取民眾的熟悉感與認同度。「所以即便稱為『佛教』、『如來』、『禪』或『師父』,也很難據以認定它是佛教。」

全台信徒達10萬 妙禪出名爭議不少

至於佛教如來宗在集會、參拜師父時「集體晃動」的現象,釋昭慧解釋道,只要信徒全然信服「師父」,「師父」本人有讓信徒晃動的意念,那是類似催眠的心靈操控術。原本可能晃動幅度不大,但是氣機一旦引發,信徒共聚所產生的共振力就更大,於是信徒就容易死心塌地認定「師父神力不可思議」,到處作見證後,引來更多信徒共聚,產生更大的共振,「因此這就會形成集體催眠的造神運動。」

釋昭慧最後澄清,她並沒有痛批造神,「我只是就問題講述佛法觀點,例如:怎麼看待『特異功能』,如此而已!」

文章來源:Facebook/釋昭慧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llywang&aid=10858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