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事長的話--愛腺會刊第十期
2016/03/28 15:39:02瀏覽1100|回應0|推薦0

親愛的會員家人,大家好!

感謝您加入攝護腺癌防治協會這個溫暖的大家庭,本會是由病友們同病相惜,凝聚愛的力量而成立,所有經費都來自會員的捐款,您的入會參與及捐款支持,是協會繼續營運下去的最大原動力。

每個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五有卡拉ok班,另外也都會不定期舉辦各種不同類型的活動,活動內容都會公告在部落格首頁,請您務必撥冗參與,一起來聊聊天,吃吃點心,心情分享。

本會自2007年創會以來,以清廉、誠正信實為基礎,以無私奉獻為方向,獲得各大醫院醫師的肯定,各大媒體也常常刊登報導。為了讓協會繼續以愛心運作,幫助更多病友,因此特別明訂章程,祈請本會會員不要仲介或販賣保健食品等營利行為,讓我們以清淨的愛心相互關懷扶持,一起攜手讓人生過得更精采亮麗!

4月回診,我的PSA跳升到0.17,已經接近0.2復發的界線了。三個月前是0.12,再三個月前是0.105,再之前是0.11。

張樹人醫師說過,若手術後PSA由0.05以下,即趨近於零的正常值,再度回升至0.2兩次的話,就是復發了。

復發後他建議在升到0.6之前做骨盆腔放射線,這時候約有60%的人PSA會回歸到正常。這是因為0.6之前,復發的癌細胞可能還沒跑出骨盆腔的範圍之外,所以療效大,若PSA超過1以後再做,則回歸正常的機率就很小了。

從臨床實例可以看到,骨盆腔放射線的效果很不錯,就算是已有淋巴感染,屬近端轉移的第四期會員們,也有很多人受益。他們在手術後,接著打流普林針劑(荷爾蒙治療),PSA暫時歸零了。但是在一段時間之後,PSA又再度上升,表示荷爾蒙療法已壓不住。這時張醫師依據他們PSA再度上升時間的早晚,以及上升速度的快慢,在0.6之前,分別在不同時期給予骨盆腔放射線的治療。大部分的會員在做過35次的放療後,PSA又歸零,而且能維持相當長的時間。黃姓會員是協會中第一個,也應該是全國第一個四期案例,受益於這種治療方式的幸運者。他的PSA七年之後才開始又上升,張醫師再給予流普林針劑的治療,現在又歸零了。有鑑於此,其他的相似案例,現在張醫師都在PSA未再度上升前給予預防性的荷爾蒙治療,比如說一年打三個月,間歇性的流普林針劑。

我的PSA為何會再上升? 最近經常思考這個問題。我想主要的因素應該是睡眠品質不好! 喝酒是我多年來難以戒除的嗜好,PSA穩定一段時間,我就回復飲酒;PSA一上升,我就暫時停止。我多次問張醫師喝酒有沒有關係? 他都斬釘截鐵地說喝酒和攝護腺癌無關! 這樣的回答我最喜歡,好像給我開了一張酒牌。

問題是手術後我一喝酒就睡不著,若喝醉入睡了,也會在半夜醒過來,然後整夜無法再入睡。可能是得知罹癌前後那三年,驚嚇過度,傷了我的副交感神經? 4月15日在元極農場,吳茂青醫師提到癌症的成因,其中睡眠品質不好就是主要的原因之一。人體中每天都會有癌細胞產生,良好的睡眠讓我們的免疫系統可以正常運作,殺死癌細胞,修復我們的身體,以免它們累積成為腫瘤。

除了吳醫師的講座外,當天還有楊明德同學和其他會員們上台和大家分享他們養生的經驗。良好的睡眠、持續的運動、愉快的心情,加上健康的飲食是大家的共識。

氣功是很好的運動,林旺來同學當場示範養生氣功,這是讓他PSA維持0的利器。楊明德勤練甩手功,也是受益者。

卡拉OK班的曾文顯及蕭金和為我們高歌數曲,啟動兩位年長的同學的興致,在上台分享後,分別為我們清唱一曲,得到眾多的掌聲。這是他們保持心情愉快的法寶。

林錦煌夫婦精彩、詼諧的分享,讓大家開懷大笑,博得滿堂彩。

我發現每一個健康的會員,背後都有一個愛他、體貼他、耐心照顧、陪伴他的賢內助。 失之東隅,收之西隅! 我們不幸罹癌後,卻意外地得到更多的幸福,也能把這樣的福分和會員們分享,這不是很美好的事嗎?

黃清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5164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