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忍就好了?-癌症病人疼痛表達的重要性
2016/03/26 20:46:38瀏覽662|回應0|推薦0

忍忍就好了?-癌症病人疼痛表達的重要性

/ 石凱文藥師(藥劑科)摘錄自和信醫院雙周刊第2982016/02/15發行

“您不是很痛嗎? 怎麼都沒用止痛藥?

“止痛藥吃多了不好,我忍一忍就好”

”吃了也沒有用,不想吃那麼多藥”

 

這些對話在醫病之間並不算少見,然而,真的忍一忍就會好嗎?

 

疼痛可說是癌症病人最常發生的症狀之一,超過百分之五十的病人都遲早會有關於疼痛的抱怨並需要額外的治療。這些疼痛不光起因於疾病本身及併發症,還可能來自侵入性的治療(如手術)或檢查、化療或放療的副作用,甚至可能與心理因素有關。癌症疼痛由於複雜程度高,除了性質多重,其持續的時間也可能有長有短。短期性的疼痛帶來的困擾基本直接來自疼痛本身;但當持續的時間拉長,疼痛便可能開始影響心情、睡眠及自我照顧功能(如行走、梳洗、打掃等),進而嚴重降低病人生活品質。當這些問題一直無法受到有效控制,疼痛與受損的生活功能也可能導致癌症治療強度被調降甚至暫停治療,成為疾病進一步得到治療的阻礙。

從生理層面來說,疼痛反應會經歷中樞以及週邊雙重的強化,使得疼痛”越來越痛”。這原本是我們身體的保護機制,但是如果不在疼痛發生初期盡快給予緩解,之後反倒可能需要更大劑量的止痛藥。另外,若是在需要額外使用止痛藥時排斥立即使用止痛藥,也會使醫療團隊不易判斷病人真正所需的藥量和治療成效,反而不利於調整出最適當的處方。

病人對止痛藥的擔憂,大多與副作用、成癮性、或是長期使用下對肝腎功能的影響有關。特別是當醫療團隊打算開立嗎啡類止痛劑時,這些顧慮往往更加強烈。事實上,在醫療團隊的控制之下嗎啡類止痛劑是一種安全的藥物,並不容易出現成癮,也不會影響肝腎功能。剛開始使用或調高劑量時,雖然可能出現頭暈、噁心或排尿困難等副作用,但一般在幾天內都會逐漸減輕,或者可被其他藥物所緩解。另一方面,部分藥物需要數天至數周的作用時間,方可達到最大的疼痛緩解效果。此時病人除耐心等待效果逐漸出現之外,還可能需要忍受先於效果出現的副作用。

對應癌症疼痛的多樣性,我們有很多治療方式可給予緩解。除了最常用的消炎止痛藥和嗎啡類止痛藥外,類固醇、抗痙攣藥、抗憂鬱劑及減少骨轉移引起骨質變化的藥物都能發揮一定的止痛效果;非藥物的部分,也有復健、物理、心理甚至是手術的治療方法;藥物與非藥物的併用可以相輔相成。

在和信醫院,疼痛的控制是經由多個不同的專業人員一齊合作,如果病人可以按照醫療團隊研擬的處置方案與指示進行治療,絕大部份的癌症疼痛都能逐漸獲得適當控制。而適當的疼痛緩解,將可望大幅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良好的癌症疼痛控制,需要病醫雙方共同努力。醫療團隊將非常希望病友可以如實表達不適,也不厭其煩地回答醫療人員多次的詢問疼痛程度,與我們一同在疼痛初期就能達成良好緩解的目標,在疼痛復發或進展時,也可以在最短時間控制,確保醫療照顧與生活的品質。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51466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