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癌細胞增生機制 國衛院找到了
2016/03/25 09:52:57瀏覽253|回應0|推薦0

癌細胞增生機制 國衛院找到了

自由時報 – 2014年5月27日 上午6:11〔自由時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了解癌細胞如何壯大自己、拖垮正常細胞,一直是癌症治療的重要議題。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前列腺癌和乳癌的最新研究,找到癌細胞優先利用養分的關鍵,透過抑制JMJD5這個蛋白質,可恢復細胞利用葡萄糖的正常路徑,可藉以抑制癌細胞生長,也不會傷害到正常細胞。

若研發抑制JMJD5藥物或能控制腫瘤,此項重大發現,已發表於國際排名第四的頂尖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刊」。

正常的細胞會以「有氧呼吸」的方式,藉由PKM2這個酵素,把葡萄糖帶到粒線體並轉化能量分子(ATP),作為維持身體正常機能之用。但是在癌細胞,只有少量的葡萄糖會轉化為能量分子,其餘都被糖解作用分解為乳酸排出,並且使癌細胞不斷分裂,產生更多癌細胞。

國衛院院長龔行健、清大教授王雯靜、國衛院分子基因醫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王鴻俊的研究團隊,研究前列腺癌和乳癌發現,這是因為癌細胞中的JMJD5蛋白質和PKM2酵素結合,改變了細胞原本利用葡萄糖的方式。因此若能透過基因技術降低JMJD5的表現量,癌細胞增生速度就減緩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51359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