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血硬漢的生命故事-陳燦坤的故事
2016/03/24 16:23:15瀏覽1151|回應0|推薦0

64歲的陳燦坤,歷經淋巴癌、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天天包尿布,對人生已然絕望,卻從2014年起攀登百岳,人生變得多采多姿,我們來看看他的人生故事。

鐵血硬漢的生命故事

2016年2月20日會員大會上,回顧2015年的影片中,那位赤裸著上身站上雪山主峰的勇士,就是我們暱稱5C的陳燦坤同學。

21歲,從天下第一營--憲兵211總統府憲兵隊退伍後,漂泊闖蕩歷經各種行業,50歲時,學弟的營造廠標到台塑桃園科學園區的專案,但因他罹患肝癌往生,由我去承接。當時工作壓力非常大,每天帶著30、40個工人拼命的工作,吹哨子才能集合工人一起來用餐。每月發工資的數字也讓我頭皮發麻,累了就在工地打地鋪打盹,交際應酬酒喝多了,經常醉茫茫,晚上睡覺還要將電路圖貼在牆上躺著研究,過著分秒必爭的緊張日子。

有一天感冒不舒服,到家裡附近小診所就醫,治療了3個月還是咳個不停,加上醫師開給我吃的高血壓藥,我不適應,覺得肚子微痛。因為症狀不明顯輾轉看了神經外科、胸腔科、腫瘤科…最後因為血液指數有問題被轉到急診室,要「骨髓穿刺」,兩位護士拿了一根和小拇哥一樣粗的針穿進我的脊椎,差一點痛昏過去。接著醫師要求家人一起來聽檢查結果及診斷名稱;在妻子和女兒陪同下,醫師宣布診斷結果是「淋巴癌末期」,血液中充滿癌細胞;肚子痛是因為脾臟發炎腫大,如果肚子真的痛得無法忍受,建議把脾臟割除。

雖然當時的我認為活在世上其實也不好過,何況我認真拼命過了半百,死而無憾。但是,妻子燒香拜佛求平安,女兒聰慧認真閱讀資料,尋求專業醫師團隊資源,兒子購買對癌症病人有幫助的器材,全家總動員甚至到了病急亂投醫的地步。親人要求我再去其他醫院聽聽第二意見,於是帶著光碟片去第二家醫院求診,醫生看了片子,建議化療。就這樣,我選個黃道吉日,接受小紅莓化療。當小紅莓注射完時,我的肚子鼓起來,脹得像臨盆準媽媽的肚皮,痛得像千百萬隻蟲在咬噬侵蝕,整個肚子快爆炸了,那種極度淒慘的痛,文字難以形容。 我躲進廁所持續的撞牆40分鐘,陪在一旁的兒子不知所措,抱著我嚎啕大哭,護士才來注射麻藥,經過數日才慢慢平穩。腹部脹、劇痛爆炸感,頭暈目眩、口乾、口腔發炎破皮潰爛、那種日子持續了半年之久,至今仍然心有餘悸,難以釋懷。

住院期間醫師拍胸脯保證鼓勵讓我有信心,又看到兒女的盡心盡力,妻子的奔波忙碌,全家族親戚朋友連住在國外的都一團接一團來探望關懷,家人的關心有如天兵天將在庇佑,還有四姊關鍵性的叮嚀:「我們兄弟姊妹圍起來剛好一個圓,可不要因為你而缺一角喔!」提醒了我,活在人間的任務都完成了嗎?兒子未娶、女兒未嫁,心願未了,真的死而無憾嗎?父親問過我:「來到這個世界,做了甚麼有意義的事情呢?」頓時我豁然開朗,不轉過轉角處,不知道前面會發生甚麼事?但我相信,一定是最美好的事物和景色在等著我。

兩年後,我感到排尿困難,一個晚上起來上廁所4、5次總是等很久才尿出來,持續半年多也看了幾次診,做了切片檢查後,確定是「攝護腺癌」。這是男人的命根子耶,怎麼上蒼如此的眷顧我,讓我經歷艱辛的人生,還要受此煎熬。女兒得知後,精心安排我帶著妻子到烏來的雲仙樂園度假好幾天,我借機向她告白,她淡然接受的說:「兵來將檔、水來土掩,我們經過這麼多大風大浪,一定沒有問題的。」

98年元月3日接受攝護腺切除術。手術後我簡直是痛不欲生,如果疼痛指數是0~10,我的疼痛指數至少是12~20。我呼叫護士、護士呼叫醫生,開完刀後直到第二天早上幾乎每一個小時,醫生都被我的疼痛呼叫而來。疼痛讓我失去理智一見醫護人員進病房,我就破口大罵三字經。至今回診,醫師都開玩笑地說:「這個陳燦坤是那個臭幹礁的陳燦坤嗎?」。

出院回家,我無法排尿,脹得很痛苦。第二天,又回醫院急診。你可知道醫師竟然用比筷子還要粗的不銹鋼長管子插入我的尿道,插進去、抽出來連續3次。看到鮮血直流,真是心驚肉跳。最後判定是尿道感染,而且是很強的細菌,治療了一個多月。

我的攝護腺切除術,保留了1條性神經,但因淋巴感染,注射了半年的女性荷爾蒙「柳菩林」。荷爾蒙失調讓我非常不舒服,覺得腫脹潮紅,晚上睡不著,不知該如何是好,無處可去,妻子睡覺又不好叫醒她。我經常大吼大叫,全身軟弱無力、說話變女聲、昏睡、六神無主、想罵人、想打人甚至想殺人,原來75Kg的我慢慢痴肥變成86Kg,醫師建議我去看身心科,我對憂鬱症處方箋反應很激烈。我鬱卒無人可對談、無處可去,經常晚上跑到墳墓去找往生者說話,叫死人起來陪我聊天說話,訴說內心的苦悶。這段期間協會的志工經常來電關心,偶而也來探望,當時憂鬱的我無法敞開心胸接納他們。只有女兒最關心我的生活起居、坐臥細節;她分派我任務,帶一隻狗來陪我散步,帶孫子來讓我幫他洗澡,轉移我的注意力,分散我的無名火。女兒帶我們夫婦到雪梨跨年看煙火,好美好精采喔!農曆年,還帶我們去菲律賓的長山島爬山散心,深深的感受到女兒的貼心與周全。

感謝協會的曾文顯同學,他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不厭其煩的邀約,經過三年,不離不棄的問候,總算說動我,同意一起去騎腳踏車。消息透露出去後,我生日那天晚上10點多,女兒突然抓著我的手,帶我出去買腳踏車,女兒為了我這個老爸,花錢不手軟,買一台頂級腳踏車送我;第二天就在大稻埕水門加入「鐵騎隊」,包著尿布騎上40多年沒碰的腳踏車,給了我一道曙光。雖然一路屁股痛得差點騎不下去了,但整個人似乎回到童年的輕鬆自在,感覺自己的靈活度增加,人生的道路更寬闊。忍著屁股開花的疼痛,打死不退,我和同伴們浩浩蕩蕩有說有笑的一起騎到碧潭再回到大稻埕水門。

那天騎車回家後,一直到半夜12點我無法解尿,肚子很脹很不舒服,又睏、尿又急、又尿不出來,心裡開始抱怨絕對是騎車惹的禍,開始害怕令人心驚肉跳的那根比筷子還要粗的不銹鋼長管子插入我的尿道。在五味雜陳的心理狀態中不知不覺睡著了。睡到半夜3點鐘我被脹尿驚醒,準備好去醫院掛急診。千鈞一髮在快要凍不了時,跑進廁所,膀胱裡的尿像洪水潰堤似傾洩而出。欣喜若狂的我,三年多來,為了能直接尿在馬桶裡,想出千百種方法,始終無法控制小便不要尿在尿布裡,而這一刻神奇的事情卻發生了,「鐵騎隊」治好了我的尿失禁!從此傍晚經常邀約兒子一起到河濱騎車。深深體會到生命的韌性,就像踩不死的小草。

我沒有被自己鬱卒的心理狀態、86公斤肥胖的身體狀況所限制,我也加入登山隊,每天固定爬小山,迄今已經挑戰12座百岳。剛開始真的是氣喘如牛,雙腳無力,又不熟悉隊友,擔心成為團體的拖油瓶,但是這些都是無庸自擾,因為這群山友各個都是過來人,我借著團體的互動、山友的陪伴、鼓勵,在人生的暗點中發現人生的亮點,唯有多接觸人群、多參加社交活動,你的身、心、靈才不會「倒退嚕」。來吧!跟我一起分享快樂,讓我和您分擔痛苦。因為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快樂,而分擔的痛苦卻只剩一半的痛苦。 來!來!來!走出來!打造有氧高品質的新生活。

2015年11月15日我粉墨登場,參加日語班演歌表演,歷經淋巴癌、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天天包尿布,現在復原非常好,更登上12座百岳,人生至此,夫復何求,我開心扮演各種角色,快樂過每一天!!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5128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