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事長的話--愛腺會刊第二期
2011/03/01 10:54:53瀏覽909|回應0|推薦0

理事長的話

    327日台中乳癌開懷協會志工一行四人,從台中北上,專程來為我們的志工上課,內容精彩,讓我們受益良多。尤其是賈理事長的實務演練,只用了短短的兩句問話,就讓我們做示範的志工太太卸下面具,當場飆淚,將隱忍已久,為老公病情深深擔憂的情緒,宣洩而出。我恍然大悟,原來大家平常看似堅強,嬉笑自若;其實都是在"ㄎㄧㄥ”……病友們本身會憂慮,有時還會跟太太發脾氣、耍賴,太太們都容忍我們,我們也視為理所當然,誰叫我們是病人嘛! 但我們不了解的是,太太們其實比我們更憂慮,因為,他們深愛我們! 她們憂慮:如果我們走了,她們怎麼辦?小孩還在上學,又怎麼辦?但為了要做我們的支撐,太太們必須把自己的憂慮隱藏起來,還要故作堅強。病友們,我們是不是應該多多體貼、多多感謝、憐惜我們的另一半呢?

    賈理事長希望病友和太太應該攜手同行,相互扶持,共度癌後的人生下半場;而不是死賴著太太,放給她拖,而變成太太的沉重的負擔。賈理事長又說,我們初罹癌時,人生盪到谷底,經過一段復原期後,大多數人可以回復原狀,但上帝讓我們生病有祂的用意,我們不應只是回到“依然故我”,而是要成長,我們應徹底檢討以往工作、家庭、物慾、靈性、健康等占我們人生的比例,並重新分配,如此我們生病才不是枉然。

    在我們協會中有很多企業主、高階主管,讓我不禁懷疑攝護腺癌是否是富貴病? 有些病友癌發前,無論在公私場合,都扮演著秦始皇、暴君的角色,恢復期間,因著恐懼,變得較柔軟、謙卑、依賴太太,對太太也較好些,但隨著時間的逝去,恐懼心日減,之前的暴君又回來了。我最喜歡詩經中的一首詩,提供給大家做參考:“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意思是說:不管生死離別,我們已約好,我要牽著妳的手和妳一起變老。 有如此愛我們的太太陪伴著我們,是多麼幸福的事!我們是否應該變成一個仁君,對太太們好一些呢?

    這次志工訓練也有提到“如何面對癌症”這個題目,但沒時間深入,我認為這個題目和上述癌後夫妻關係的省思,都是我們全體會員應該要上的課,而不是只有志工而已。去年11月我的PSA變成0.05,今年3月進一步變成0.06,雖然醫生說,不要擔心,也不用任何治療,因為離復發指標0.2,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雖說如此,剛得知的那幾天,難免有些憂慮,會胡思亂想,是否因為我多喝的幾杯酒? 多吃了幾塊雞肉?是因為蚵仔煎有太多荷爾蒙的關係嗎? 還是我做的運動不好? 要不要換做其他氣功? 醫生說這些都沒有關係。 有的病友最近復發了;有的骨盆腔放療後, PSA沒有如預期地降到0;有的服了二線荷爾蒙,PSA也沒如願地降到0,他們都難免會挫折、驚慌,睡眠受影響,也會問為甚麼???上述情形3期以後的病友有些難免會碰到,只是何時的問題,我們如何與癌症共處呢?

6/5 & 6/6,協會將第一次舉辦2天一夜的旅遊,6/5在據說如人間仙境般的埔里過夜,晚餐後台中乳癌開懷協會,將再針對這兩個重要的題目,為我們上課,並實務演練。希望會員夫婦們踴躍報名參加。 我們期待每一對會員夫婦,都能用感恩和憐愛的眼光,重新看待我們的另一半,讓我們彼此疼惜,攜手共度人生下半場。

 

祝福大家  平安喜樂!!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493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