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事長的話--愛腺會刊第四期
2011/03/01 09:36:10瀏覽1231|回應0|推薦0

理事長的話 -- Vol.4

  祝所有會員和你們親愛的家人都新年快樂!

  相信大家在遠離驗血的日子都過得較快樂,但每到驗血的前1~2天,就開始胡思亂想,甚至影響到睡眠。抽了血後更像是在等待宣判一樣。 若PSA仍然是0.05以下,穩定,或是降低就大大鬆了一大口氣,心情頓時開朗,直到下一次驗血。若是PSA升高了,則愁雲慘霧,整個臉和心臟都糾結在一起。 有的病友和太太一聽到PSA又升高了,眼淚立刻在眼眶中打轉,只是怕丟臉而強忍住罷了。 治療後還不到2年的病友們,大部分尚未完全走出罹癌的驚恐,這種忐忑不安的心情最是深刻! 

  攝護腺癌的患者原本應該是最幸運的,因為我們有PSA,一個最精準的早期警訊,可以在癌症可能復發的前幾年就提醒我們注意,這是其他癌症所沒有的。但是病友們非但沒有因為專享這個早期警訊,而比其他癌症患者享有更多的喜樂,反而因為預知病情的變化,提早開始憂慮。 治療後尚未滿3年的病友們,通常是3個月驗一次PSA。 聽說有些病友每個月自行驗一次,有的還同時找兩家,甚至三家檢驗所交叉比對。於是心情的起伏由每三個月一次,變成每一個月數次,何苦來哉?

  張延驊醫師說美國有些醫師把PSA改成「PATIENTS’ STRESS AMPLIFIER-- 病人的壓力擴大器, 或是「PHYSICIANS STRESS AMPLIFIER--醫生的壓力擴大器。 病患們一看到自己的PSA略微提升就以為生命的終點快到了,於是惶惶不可終日。就算沒有說出口,光是病患和家屬們集體的表情和肢體語言就足以讓有同理心的醫生們承受和病患們幾乎相同的壓力。所以張醫師盡量不讓患者知道自己的PSA,只是告訴他們「很好,穩定;或是必須接受何種治療」。 台語俗諺說「不知就好了了」; 另一句俗語說「憨憨吃, 飽知足」。 幾年前有一個苗栗的病友,約60歲出頭,切片結果是末期,不能開刀,只能荷爾蒙治療。原以為他會很驚慌,所以去電關懷他。 沒想到他很快樂地告訴我,醫生說「我不用開刀,只要打針就好了」。 我猜想他可能沒聽懂醫師的話,或醫師不想明講。 但只要他能快快樂樂地正常上班、生活,我又何必去警告他,戳破他的美夢,讓他恐慌呢?

  去年11月醫療講座時張延驊醫師說,他有個病人,發現時已到骨頭,現在已十幾年了,還在接受荷爾蒙治療。長庚洪志宏醫師、台大劉詩彬醫師和和信張樹人醫師也都有類似的病人。 去年9月我們幾位會員去木柵拜訪一位70幾歲的資深病友,他10多年前騎機車跌倒後老是覺得骨頭痠痛,多次去看國術館都治不好,後來證實是末期攝護腺癌,已擴散到骨頭了。他太太痛哭流涕,而他本人卻一點都不憂慮、害怕。 他說他的社會責任都已盡了,沒有什麼好遺憾的。 他最喜歡爬山,治療中仍舊天天去登山,到了山上再胡亂做做自己道聽塗說來的氣功或伸展操。問他飲食有沒有忌口,他說「哪有甚麼忌口! 肉照吃,酒照喝! 吃得飽,睡得好!」, 難怪他有點過胖。 我想保持愉快的心情,多運動,均衡正常的飲食和飽足的睡眠就是抗癌的秘訣,其他的就交給醫生和神吧!

  有一位病友住在南投,已近70歲了,最近因為PSA升高,所以相當憂慮、害怕。 他孝順的女兒問他:「爸爸! 您想活到幾歲才滿足呢?」,他說:「能活到75歲就很滿足了。」, 他女兒說:「爸爸! 攝護腺癌進展很慢! 你一定可以活到75歲以上的!」, 他聽了後就釋懷了。年長的病友們請你們不妨照他這樣想一想,或許你們就不再受PSA的挾制了。 

  年輕的會員們,我了解你們的恐懼,因為你們還只有五十幾歲,少數的人甚至只有四十幾歲,才剛開始要享受美好的人生、事業。 我手術時只有46歲,術後兩年內我被死亡的恐懼緊緊地掐住, 時時活在復發的陰影下,不能放心吃喝、嚴重失眠,瘦了10 公斤。 但到今天已過7年多了,現在PSA雖然上升到008, 但我每天快樂得不得了。 輕輕鬆鬆上點班、讀經、禱告、寫書法、練鶴拳、學英文,和親愛的家人、朋友享受快樂的時光,每天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吃得好、 睡得飽, 爽得很! 現在回想起那像在地獄中的頭兩年,不就純粹是自討苦吃,自尋煩惱嗎?

  PSA升高不代表快要復發,復發也不代表已接近死亡! 再強調一次,攝護腺癌的進展很緩慢,它就是一種慢性病,我們應該覺得慶幸,而不是憂慮! 

  年輕的和期別較後面的病友們,我建議你們不要不切實際地去設想要活到八、九十歲,或是一定要再活30年。這樣的目標太遙遠、不確定,也不是我們能掌握的。 設定這麼遠的目標只會增加我們憂慮的機會。 PSA一昇高,就覺得要命了!目標達不到了,恐懼就因而產生。  我訂的目標是三年,再活三年是我百分之百確定可以達成的目標,所以這三年我要快快樂樂地活著!三年到後,都是多賺的! 屆時再來設新的目標。 這樣的想法提供給年輕的和期別較後的病友們做參考, 希望你們和我一樣的喜樂!

  如果你還是擺脫不了死亡的恐懼,我就要建議你去找個信仰做依託。 我們熱心的志工李信得是我所佩服的,在他身上看不到害怕。  他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個小孩單獨地在火車的各車廂間往來玩耍,車子一站站過去,他一點都不害怕! 其他乘客問他: 你不怕坐過站嗎? 他說:我爸爸就是火車司機,我知道列車會開去哪裡,所以不會害怕。如果你知道人生旅程的終點在哪裡,你就不會害怕了。

  協會成立三年多來,在病友服務上做得很好! 有彩雲提供專職、全方位的服務,加上眾多資深,熱心志工的陪伴和見證,給新會員們很大的鼓勵。 看到史芝芳和李志民,兩個都是淋巴轉移的病友,治療後分別已過了12年和11年到現在還是好好的,新病友們還有甚麼好擔心,害怕的呢?

  病友服務只是協會基本的功能之一,邁入第四年,協會的終極目標就是「防治宣導」,這也就是為何我們不叫「病友會」,而叫「防治協會」的原因。經過政府、醫界和協會過去多年的努力,台灣還是有一半的的新增病例是三期以後的。 相對於美國90%都是早期發現,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如果你是擴散到淋巴,甚至到了骨頭才發現,你一定很懊悔為何沒有人早一點教你去驗PSA? 只要驗血和肛門指診就能發現的癌症為何要拖到末期才發現? 協會計畫請泌尿科的研究生,幫我們撰寫攝護腺癌宣導防治計畫書和募款說帖,希望有能力、有共同理想的會員們踴躍捐輸;若你有募款的管道,也請你幫助協會來募款。希望不久的將來台灣的攝護腺癌新增病例都是二期以內的,都可以根治,生活品質可以完全恢復。 讓我們一起為這個願景盡一份心力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493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