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5歲以上男性 應每年接受篩檢--攝護腺癌
2009/08/24 17:51:10瀏覽805|回應0|推薦2
中國時報    16/健康照過來           2009/08/09

45歲以上男性 應每年接受篩檢

【黃天如】
  「為什麼女性有公費抹片及乳房篩檢,男性PSA攝護腺癌篩檢卻要自費?」提倡45歲以上男性,應每年定期檢測PSA的台灣攝護腺 癌防治協會發出不平之鳴,認為政府有「重女輕男」之嫌。

  對此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衛生署絕非不重視男性攝護腺 癌的防治,截至目前為止,醫界對偽陽性偏高的PSA篩檢乃有爭議,故該局還須持續與專家學者討論,才能決定政策走向。
  96年底成立的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是全國唯一的攝護腺癌病友團體。由於該會發起人及主要幹部多是4、50歲的攝護腺癌患者,深刻體會這個年紀的男性是家庭經濟的支柱,一旦柱子倒了,家也就垮了。
  因此,該會從成立起,除了病友關懷,還利用理監事捐款及會員會費,針對45歲以上無排尿困難等症狀男性,不定期與北部地區各大醫院合辦免費PSA篩檢,兩年來已投入近400萬元,提供近5千人次PSA篩檢。
  但一個民間團體的財力畢竟有限,該會期待透過公費癌症篩檢項目的納入,讓全國更多男性受惠。
  和信醫院張樹人醫師建議,撇開公費或自費,凡是有肥胖、嗜吃富含動物性脂肪食品,且有攝護腺癌及乳癌家族病史者,40到50歲之間至少應接受一次PSA篩檢,一般男性也應於50歲後開始接受檢查。
  至於攝護腺癌的預防之道,除應減少紅肉及肥肉的攝取(海鮮無妨),另醫學研究已證實,蕃茄中的茄紅素對保護攝護腺體細胞,減少發生突變轉化成惡性細胞很有幫助。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324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