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人養生》打敗心魔 黃清祥活出新人生
2009/04/06 10:30:28瀏覽1420|回應0|推薦2

中國時報    B3/健康周報           2009/04/05 

【黃天如/專訪】

得知罹患攝護腺癌之初社團法人台灣攝護腺協會理事長黃清祥以為自己就算不死,也會面臨術後難堪的尿失禁與性功能喪失,心中充滿了恐懼與怨懟。後來靠著信仰與家人的支持,他走出人生低潮,並藉由成立病友協會分享自己的抗癌心情,「苦難是上天賜予化了妝的祝福!」
  「四十六年次的我在四十六歲那年罹癌,是不是很巧?」如今回想起那段抗癌的歲月,黃清祥看似一派輕鬆,但其實他曾經有整整兩年的時間,先是無法面對罹癌的事實,術後又害怕癌症復發,一度完全把自己封閉起來。
  「現在想想癌細胞沒要了我的命,反而是我自己差點嚇死自己。」
  從小到大一路順遂,經營家具外銷事業,擁有令人稱羨的財富與美滿的家庭,造就了黃清祥不可一世的個性。「以前我誰都不信,認定全天下就屬我最了不起,個性暴躁,動不動就亂罵人…」
  然而當黃清祥經由體檢意外得知自己可能罹患攝護腺癌時,他的霸氣不僅一夕之間煙消雲散,還嚇得夜夜失眠。
  因為無法面對罹癌的事實,黃清祥開始不斷走訪各大醫院,重覆接受抽血及指診檢查,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般,隨著不同醫師的不同診斷起伏上下,期間更不惜花大錢,嘗試各種民俗療法。
  有段時間他甚至迷信拔罐放血,硬是每周任由江湖術士在他的身上拔罐紮針,然後用馬達吸出數百CC所謂的「髒血」、「壞東西」。「最離譜的是,當時我太太竟然也陪著我一起被『治療』,說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
  就這樣像個無頭蒼蠅般胡亂撞了一年,黃清祥的PSA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非但沒回穩,還持續往上飆升,他自知已無路可退,只好死心接受手術切片化驗,果然證實罹患攝護腺癌第三期。
  為了保命,手術是唯一的選擇,但因為害怕術後可能留下尿失禁,以及性功能喪失的後遺症,黃清祥又陷入另一番天人交戰。
  說來黃清祥是幸運的,透過友人輾轉介紹,他找到了生命中的貴人和信醫院張樹人醫師,手術非常成功,也沒有留下他擔心的後遺症,但一想到三到四成的復發率,黃清祥再度徹底崩潰。
  他說,手術後的一年,他每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上班、不跟朋友來往,一個人坐困愁城,雖然有抗憂鬱及抗焦慮的藥物支撐,但因為他拒絕打開心房,藥物幫助也有限。
  終於有一天,向來最挺他的妻子竟然開口說:「我再也無法負荷你的生命,我們離婚吧!」黃清祥才有如當頭棒喝,頓時從自艾自憐的夢境中醒來。
  黃清祥說,因為經歷癌症,差一點失去健康,甚至失去摯愛的妻子,才讓他認清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攝護腺癌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心魔!」
  現在的他不但改掉原本的壞脾氣,大幅縮減工作時數,留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還透過成立全國性攝護腺癌防治協會,大力宣導男性朋友定期接受PSA篩檢,讓生命的每一天都變得充滿活力與意義。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282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