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在正能量的路上
2020/11/27 19:23:11瀏覽446|回應0|推薦0

走在正能量的路上

盛夏的早晨,一波波來自四方的同學,迎著金色的陽光,走向莊嚴靜寂的「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一出捷運,沿路穿著「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背心的志工們貼心的指示方向。

今天(2020/09/04)是疫情後的第一場講座,採實名制進場,並全程佩帶口罩。為了給予同學們正向的思考與鼓勵,協會請到「正念工坊」的陳德中執行長帶來「正念減壓與癌共處」的精彩分享。

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舉手投足間透著温文儒雅氣質的陳老師,在大學是唸經濟系,但因對心理學很有興趣,不想把自己再埋在數字堆裡,在三十多歲時毅然決然放下一切赴美攻讀心理學。回國後,考取心理執業證照,於七年前成立工坊,在正念教育上發揮所長,於每場講座上,帶給大家正向的觀念、身心的健康,幫助更多的朋友,他覺得當初的決定是值得的。

正念(Mindfulness)來自東方的概念,已成為正在流行的新生活方式。這套正念系統是把西方的科學研究結合東方的禪修傳統,但去除宗教,是一套身心鍛鍊的系統,雖然不是外在的藥物、儀器,但內在的免疫系統更重要,將外與內加在一起是可以幫助很多人走出陰霾,迎向光明。

今天一開場,老師請大家用三分鐘時間,用自己最貼心的好朋友「呼吸」去感覺自己的存在,三次深呼吸之後走入今天的主題-正念減壓。

他告訴同學們要常留心身體狀態,訓練注意力與覺察力,要腳踏實地、頂天立地站在天與地之間,更要把心找回來,回到自己身體中,不要煩惱或擔心未來、追悔過去。當病情壓力與回診來臨時,學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不要把時間花在情緒的宣洩,要花在問題的解決上,以祝福代替擔心,能活在當下即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老師並教會大家「呼吸觀察體驗法」,先將肌肉盡量放鬆,注意力放在身體接觸物的感覺上,並去感覺自己的呼與吸之間,給心一個安住的地點,以此方式也可解除有睡眠障礙者的煩惱。

接觸佛法25年的陳老師,在二個半小時的講解,讓在場所有人有著如沐春風的温柔感動,亦受教良多。

◎ 堅毅不拔的一座寶山

中午,在用餐及休憩後,充電十足走著下一行程。分成三組參觀「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男眾A、B二組,女眾C一組,由熱心公益的導覽志工各自帶開,分站解說。第一次活動將夫妻分開,令大家納悶……

只要有點年紀的臺灣人都知道,孫運璿先生安貧樂道的生活態度及一生清廉、平實的風範。擔任行政院長時帶動臺灣經濟起飛,科技業發達,他帶領著一群傑出的政經團隊,讓台灣安然渡過石油危機、中美斷交等事件。

志工告訴大家,1980年孫運璿任行政院院長時遷入此屋,直到2006年辭世,共居二十六年。2006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定此屋為市定古蹟「孫運璿故居」,並委託「孫運璿學術基金會」進行研究、規劃、經營管理。2014年10月30日,孫運璿故居以「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之名向大眾開放參觀。

孫先生中風後雖退隱政壇,仍持續關心國家社會,更關心國人健康,甚至做公益廣告,勸導大家一定要量血壓。長達22年的復健之路,始終保持樂觀、堅毅,帶給家人及周遭人諸多歡笑。

在館中,如入寶山,一椿椿一件件經由志工詳細的解說,並看到過去的居家陳設、衣物及信函等,大家滿臉的感慨,真的深深被震懾住!當A、B二組走到孫先生寫給夫人情書的展示地方時,司儀楊明德請大家席地而坐,很感性地為大家唸出二封情書(一封是孫夫人65歲生日,一封是兩人金婚。)之後,請大家在愛心卡上寫上對老婆的感言;此時,同學們終於了解為何要與親愛的老婆分組了。

孫先生夫婦之間的感情,直到老仍然相守相惜,而孫先生表達情意的方法很直接又深刻,如「世上最深的太平洋海溝,也沒有我愛你之深。」、「我最親愛的老伴,你是我一生的幸福和功臣。」。

在這座寶山中,同學們體會到夫妻間彼此提攜的感情,也了解身體一定要顧好,即使生病,為了自己,更為了家人也要向孫先生學習那種堅忍復健的精神。

◎ 愛的路上你我相陪伴

結束參訪後回到講堂,13對夫妻輪流上臺,老公將愛心卡拿出獻給在場的老婆,為了表達對日日夜夜陪在一旁的老婆感恩之情,在此刻都展現最浪漫的一面,有的深深一吻、有的緊緊擁抱、有的深情相望,驚喜尖叫之聲滿場飛舞著……最有趣的是,每對夫妻都長得很像,神韻也一樣,真是數十年相濡以沫愛的見證。

同學王保森表示,他與太太說好,以後他要先送太太走,因怕她難過,也自認會比太太堅強;但於今年七月發現攝護腺癌確診時,没想到堅強的是老婆大人,她馬上連絡到協會並安排就診。這陣子,没有她真不知如何走過來?保森語帶哽咽的說:「五指感恩,我第一根手指頭感謝的是太太,也謝謝協會給我那麼多很好、很完整的資訊。我希望與太太一起牽手到八十歲,看盡天下的美好。」令全場動容!

深深一吻

浪漫愛心

甜蜜依偎

緊緊相擁

黃文森同學在寫卡片時,站在牆上掛著「摯愛不渝」的圖板旁,認真的樣子正好與這四個字構成一幅言情一致的真愛畫面。

一整天充實的課程活動安排,同學們都很守秩序,美麗的蔡館長都不禁連聲讚嘆:「這是一個很有水準的團體,大家都依路線靜靜地緊跟著志工走,没有一個人落單。」同學們都很專注在當下,相信今天大家所得到的正念與能量,在接續的日子裡必能走得更順遂、更豁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51439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