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鑽石亮晶晶〉林沖講唱會實況摘記
2020/09/10 20:50:58瀏覽1412|回應1|推薦0

〈鑽石亮晶晶〉林沖講唱會實況摘記

林錫憲藝名為林沖,台灣男歌星演員。在七○年代,他是台灣首位成功進軍「日本寶塚的台灣第一人」,並以一首「鑽石鑽石亮晶晶,好像天上摘下的星…」招牌歌,風靡港、台、東南亞等地,成為家喻戶曉的演員與歌星雙棲紅星。因此,他有「大盜歌王」、「鑽石歌王」之尊號。

數年前,林沖有5分鐘頻尿的症狀,他警覺有異於平常,就到醫院檢查,經診斷為攝護腺癌第三期,再晚點即轉為第四期。他配合醫師的指示服藥、電療和化療等治療,每半年回診一次,癌症指數趨近「0」了。他依照醫師三件要求:第一,每天運動。每天早上他花1個半小時到健身房運動,再到溫水池游泳,做半小時水療運動,五年多來從無間斷。第二,時時保持心情愉快。現在他專注尋求快樂,每個月5、6次以「台灣生命優質協會」之名,探訪養老院和孤兒院。養老院的80-100歲銀髮族都認得他,他一到舞台,拿起麥克風,就忘掉身上的病痛和煩惱。第三,改變飲食習慣。每天早上他會吃一大盤生菜沙拉,並以輕淡營養的飲食為主。罹癌治療後,他與癌友分享說:「抗癌心態很重要,一切皆遵照與配合醫師治療,才能戰勝癌症病魔」。如今,他仍以盪氣迴腸的歌聲,熱衷於公益演唱事業。

久違了,林沖先生

2020年1月20日林沖講唱會於臺灣音樂館舉行,它位於士林區美國學校的舊址。

這一天寒流來襲,白天温度只有攝氏15度。在這寒冷天裏,仍阻止不了熱情的歌迷參與「林沖講唱會」。這些歌迷來自於北歐的丹麥鐵粉,香港、泰國的姐妹淘、美國畫家、舊金山何牧師,日本朋友、親朋好友和臺灣音樂館館長等貴賓共襄盛舉這一場盛會,珠履三千,坐無虛席。

繪聲繪影,形影相對

下午2點半準時開演,節目一開始首播林沖自述如何走上歌唱事業的影片。中場,又穿插一段林沖陳述旅日演藝的發展事業影片。

在影片中,林沖娓娓而談他演唱事業的發展,使與會歌迷對林沖絢麗多彩的演藝事業更為知章知微了。

旅日,追求志趣

小時,林沖在台南延平戲院,首次看到蔡瑞月老師舞蹈表演後,他憧憬自己跳舞也能像蔡老師一樣好。後來他與蔡老師學習舞蹈,又與許石老師學習歌唱技巧。因二位名師的啟蒙,奠定他日後載歌載舞的基本能力。

旅日初衷,他想要去唸日本大學的影劇藝術科。林沖爸爸第一個反對,認為要去日本唸醫科當醫生才有出息。但是他仍然堅持己見,全心全意專攻日本大學影劇藝術科。

東寶演藝,一飛沖天

在一次偶然機會中,他碰到住在日本家附近的東寶公司製作人。他約林沖去試演,結果就被「東寶」菊田一夫相中,並與他簽約,成為東寶基本演員。從此,林沖就踏上演藝舞台,成為第一個踏上「東寶寶塚」舞台的中國人,在東寶「日本人要上這個舞台是很難的,更何況是中國人」。林沖以初生之犢在日本漸漸地嶄露頭角了

林沖開始參與東寶寶塚歌劇團的大型歌舞劇表演,隨後拍攝《香港之星》、《香港、東京、夏威夷》、《香港瘋狂作戰》、《山貓作戰》、《戰地之歌》等電影,在會場林沖特別介紹《山貓作戰》這部影片,並推薦大家值得去觀賞它。

當中《香港、東京、夏威夷》影片曾在香港轟動一時,連放映一個月,場場爆滿,此時他以不到三十歲的人,已為一名紅星了。
日本的
NHK富士電視公司,爭相邀約他拍攝電視劇。接著他在NHK拍攝《海上微風》影片,這是他第一次當上主角,飾演一名東洋王子,愛上開汽艇女孩的故事。

回味這段往事,林沖臉上顯露出無限光彩大家聽得津津有味,渾然忘我,猶如與他回到過去的榮光隧道中。

初試聲,一唱百合

有一天,他接到哥倫比亞老闆的秘書電話,邀約他去面試。那時他只有20歲,不知天高地厚獨自前住面試,一到現場,發現除了大老板外,現場還有數位赫赫有名的作曲家。試唱時,他心想「英、日文我說得不夠標準,不如以熟悉的台灣山地歌《娜奴娃情歌》來演唱,果真這首歌曲具有震撼力,榮獲在場老板與作曲家的賞識,馬上與他簽約了。

日本上原弦老師特地為林沖作一首《香港旅情》日語歌曲,在日本發表後隨之轟動一時,而此首在台灣早已被譯成《香港戀情》台語歌曲。林沖隨即以日語歌唱第一段,再以台語演唱第二段。

日本王冠唱片的作曲家叶弦大老師也為他作《山地情歌》與《嘭卡拉節》這兩首輕快歌曲。嘭卡拉節因歌詞相當輕快「嘭卡拉、嘭嘭⋯⋯⋯」後來被拿來喝酒時,作為助興唱的歌曲。

在講唱會場,林沖分享一個他的小秘密說:「當第一次登台時,他緊張地手腳發抖,就以載歌載舞方式表演,手腳不抖了,這就是他能歌能舞的由來。」

異鄉之地,人情冷暖自知

每次林沖聽到聖誔歌曲時,就非常地難過,此讓他憶起一段手足情深的難忘往事。

初到日本,他的弟弟唸早稻田大學,他與妹妹唸日本大學。

有一次,他正在排演時,忽然接到電話說「弟弟需要緊急就醫,並且要開刀。」他人趕到醫院,看到醫生就跪地請求醫生,一定要救活他的弟弟。剛到日本,他沒有醫療保險和多少錢,只能把弟弟送到他就讀的日本大學附設醫院就醫,比較便宜。於是他打電話與富有親戚借錢,沒借到錢還被他駡和掛電話。後來他試打電話給疼愛他的日本大學老師」,老師一聽馬上與師母坐計程車到醫院,拿六萬元給他,還問他「夠不夠?」,此情令他難以忘懷!說到這段往事,林沖在會場哽咽不已。

此時,林沖接到駐日本東京的台灣大使館電話,邀請他代表臺灣參加漢城第一屆亞洲歌唱比賽。林沖允諾代表台灣去參加漢城歌唱比賽。他選唱《故鄉之歌》這首歌曲,曲目內容有何時回家鄉,見爹娘……詞句。當他唱到此段時,他想到弟弟生病、借錢事,他唱起歌來特別有情感,即獲得第一名榮耀。

林沖與大家分享說:「身在異鄉,一定要有備急之錢可用。」

歡欣鼓舞,歌舞昇平

在會場中,忽見燈光閃爍,樂隊八音迭起,一代巨星「鑽石歌王」林沖穿著一襲白色長袍徐緩地走到講台,高歌一首”I Could Have Danced All Night”,熱情歌迷手拿著彩帶,樂不思蜀與他節拍合奏著。

林沖說:「今天真像開同樂會一樣,我們一同快樂地來開同樂會吧!」。

林沖接著唱《夜半路燈、月夜愁、望春風、再會呀港都》等四首台語組曲,皆為大家耳熟能詳台語歌曲。

他唱至
這首《莎莉娜戀歌》歌曲,他請現場歌迷與他合唱「莎莉娜」這詞,合唱聲響徹雲霄,鸞鳴鳳奏,真是滿堂賀采。

忽見林沖手上掏出羽毛髮飾戴上,並將白色長袍、褲子瞬間一脫,以全紅色造形展現,會場口哨尖叫聲連連,令歌迷歎為觀止!他興高采烈地一首接一首歌唱山地組曲,全場hight到最高點。

林沖再一首「鑽石鑽石亮晶晶,好像天上摘下的星……」歌聲,再次掀起講唱會高潮,掌聲雷動,舞台下鐵粉歌迷蜂擁而至舞台,熱情著拿彩球左右婆娑的擺動,果真是一場歡天喜地同樂會。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臺灣音樂館館長特地為林沖準備壽桃,贈送與會歌迷一人一顆。林沖說:「我的生日已在1月7日過了。」會場歌迷不為意,仍為他高歌一曲﹝生日快樂﹞歌曲,祝賀他百齡眉壽。

最後,林沖邀請貴賓與歌迷,一起合唱《這一生最美的祝福》、《感恩的心》,曲終奏雅,深表林沖對今天參與盛會歌迷的祝福與感恩。

今天的「林沖講唱會」,林沖先生站在舞台上,高歌唱著「鑽石鑽石亮晶晶...」招牌歌,仍然是寶刀未老,玉樹臨風,當年「大盜歌王」、「鑽石歌王」之美稱,果然名不虛傳!!

後記:

攝護腺癌歌迷參與「林沖講唱會」後,表示林沖先生給予他們很大的鼓舞,他們會好好的、快樂地過每一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49115558

 回應文章

林于雯
2020/10/23 23:38
很高興加入這個 社團 希望得到更多的資訊 能夠幫助家人 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 林沖先生一樣 散播歡樂散播愛(angel015015@gmai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