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1104知性之旅 驚艷的一天
2020/02/15 19:36:13瀏覽953|回應0|推薦0

知性之旅 驚艷的一天

微微的秋風,迎著一張張興奮的笑臉,今天(2019/11/04) 早上十點半,來至全台各地的「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會友,已將台北市「馬來亞餐廰」坐滿。

十三桌圓桌上,餐具早已靜靜候著,似乎準備有喜宴要上場;原來是協會安排在此舉辦醫學講座,熱熱鬧鬧地點燃起今年秋季旅遊濃濃的情意……

防線更多 安心過日子

十二年前,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成立時即參與盛會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林子平醫師,對於協會一路走來給予很大的助力,今天在百忙中為同學們再次分享攝護腺癌最新的資訊。

美麗的圖表為大家解說

平易近人又帥氣的林醫師精心製作簡報,以美麗的圖表為大家解說「攝護腺癌治療及診斷的進展」。2016年數據顯示,攝護腺癌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已高居第五名,平均年齡七十三歲,而台灣新診斷的攝護腺癌是第四期的機會是美國的二倍高了,在這塊領域有著二十年研究經驗的他告訴大家不用耽心,因為現在使用的武器越來越多,防線也越來越多,醫生也越來越熟練戰事。

他並表示,每一道防線要能抵抗越久越好,而每一種治療都有它的價值,何時派上用場?在什麼條件下可以得到它的好處並減少副作用?是件很複雜的問題,必須與自己的主治醫生當面討論。

癌細胞是一種生長不受控制的細胞,病人接受療程一段時間後,癌細胞便會對藥物產生抗藥反應,導致病情轉差。這類對荷爾蒙治療失效的攝護腺癌個案被稱為「去勢抗性前列腺癌」,也分為轉移與非轉移,即有無轉移至骨頭,治療方法又不一。

攝護腺癌病程很長,尤其是在現在,我們用上化療的時間都偏晚,多半已經都用了標準荷爾蒙治療失效,即第一線失效,第二線大家都比較喜歡用「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即「澤珂」或「安可坦」、「安列康」,一直到最後,實在都已經這些藥失效了才開始用上化療。

然而隨著醫學的進步,新藥的推出,以及輔助性藥物的幫助,已大幅改善原有副作用的程度,化學治療可能已成了癌症病患的救星,尤其對於轉移性攝護腺癌,只要充分與醫師溝通並了解將給予病患安排的治療計畫及方法,相信會得到較好的生活品質,最重要是延長了與親愛的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也讓自己活得更有品質。

五位專業導覽老師

醫學上我們要不要使用新的治療,我們還是要按照科學的證據來做決定。對晚期攝護腺癌患者的身體條件許可的前提之下做化療,化療確實能夠延長病人的生命而且改善他的生活品質,現在化療進展到對荷爾蒙還有效時使用,也被證明可以更近一步延長病人的存活率。

不管用何種方法治療,「醫生照顧病人,是要他活得越久越好為目標的。」最後林醫師感性的說。

代父出征 再見花木蘭

在用餐席間,熱情的林醫師即使待會就要趕去另一場會議,仍來者不拒地回答問題……兩位年輕甜美的女孩,小君與小伶姐妹,各自排休,由高雄、桃園趕來,代替父親參加協會的活動。

去年底,深居台東的七十歲蔡爸爸被診斷為第四期攝護腺癌,遠在台灣的兩姐妹知道後,將焦急傷痛不已的心轉換為戰鬥力,除了積極上網搜尋及了解從不知的病症,更親至台北聽相關的講座,安排父親來台北治療。

經過三個月的荷爾蒙治療,再搭配服用新一代口服荷爾蒙,PSA指數由原先的二百多降至現今的0.2。近一年了,狀況一直在好轉中。平日不愛運動的蔡爸爸,被這突如其來的病嚇到,為了自己的身體,也為了全家的幸福不得不動起來了。

感謝黃格致朋友提供大春鍊皂伴手禮

說說唱唱 穿梭古與今

享用過豐富的午餐後,一百四十人兵分五路,由五位資深導覽老師領兵「攻略」大稻埕。

吳宛芳老師為市長的專屬導覽員,二十多位同學跟隨著她清晰、柔美的聲音,走走停停在迪化街的巷弄間……

出生在大稻埕的迪化街,在傳統街屋長大的她,因為經歷過大稻埕的衰退及家族的變故,十三歲開始當兼職學生,除了課本對任何事物都有興趣。曾經在世界百大的行銷研究公司任職,也在觀光產業為著台灣而努力過。

經過一番掙扎,最終又回到又愛又恨的大稻埕,為家鄉盡一份心力。

回鄉後成立虎南畫會及創辦愛寶堡,用自己的家為立基點,和一家人一起守護著這個美好的街區,也引進更多的資源回鄉;又召集各界菁英發起大稻埕國際文藝協會,以藝術的創作和文化的傳承,讓更多人以不同面向認識有著百年歷史的大稻埕。

迪化街全長八百公尺,為大稻埕地區最重要的市街,十九世紀末以來一直是台北重要的南北貨、茶葉、中藥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保存原狀的迪化街除了成為台北市保留最完整的老街外,也於每年農曆春節前夕擴展成規模盛大的「台北年貨大街」。

平日,一般人只會走馬看花的逛迪化老街,無從想像它的百年風華在哪?今天跟著老師,了解每一棟建築物的由來與特色,如:納豆劇場、李臨秋故居(望春風作詞者)、莊協發商店(第一間被作為古蹟登錄的雜貨店)、李春生紀念教會、陳天來故居(原錦記茶行,大稻埕最美的宅邸),還有歌謠巷等等。

由南街到北街,由古玩意穿梭到今的文創,每一店面的招牌與商品,吳老師都如數家寶的與大家分享。

當一行人來到「老桂坊」,是間文創商品店,裡面有很多漂亮的絲巾吊掛著,上面印著老歌歌詞。在老師帶頭下,大家對著展開的絲巾唱起《望春風》及《四季紅》,恍如走進了時光隧道,陶醉在往日情懷中……

迪化街處處是歷史,經由吳老師三個多小時的導覽下,也令大家驚艷到,在她開朗、姣好的面貌下竟有著如此多樣的才藝與專業素養!

經過一天的知性之旅,大家雖已疲憊的身體仍掛著滿滿的笑容,每人背包塞滿著一路走來的戰利品,更有著游輝鏘同學製作的草仔粿及黃格致朋友貼心提供手工香皂伴手禮;然而,最高興的是為此行籌劃半年多,走訪迪化街不下十次的協會徐秘書,因為她終於為這次任務劃下完美的句點了。

共140人踴躍參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317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