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護腺癌骨轉移療法新納健保 健保署長盼幫癌友擋子彈
2019/07/10 13:57:34瀏覽938|回應0|推薦0

文 /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期:2019年3月13日

本文轉載自www.cnews.com.tw

在台灣,眾多晚期癌症病人都寄希望於新藥,健保署近年提出多元議價方案,讓過去昂貴的新藥能更快納入健保,繼開放免疫療法之後,最新就是將攝護腺癌骨轉移用藥納入健保給付,預估每年能嘉惠300多人。健保署長李伯璋更直言「願當個擋子彈的人」,只要是有效的治療,健保都會盡力給病人機會。

健保統計,目前全台有69萬人接受癌症治療,總醫療費用高達964億,其中光藥費就365億,但一掃過去健保給付對錢斤斤計較的印象,在自詡接地氣的李伯璋擔任署長以來,癌症新藥納入給付的腳步,已遠比從前快速。

李伯璋強調,台灣癌症病人人數增加,儘管對健保是沈重的負擔,但每個人的命都是無價的,只要是有效的治療,健保都會盡力給機會、就該給藥,他的立場是救命不要怕花錢,願當個擋子彈的人,把遏止重覆開藥等醫療浪費的錢,以及跟藥廠多元議價的空間,挪來給付更多新藥。

舉最新納入健保給付的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放射線藥品Ra-223為例,李伯璋說,就是臨床證實針對經荷爾蒙療法失敗、且發生骨轉移的病人,有減輕疼痛並可延長整體存活期的效果,這才由專家同意,並在藥廠同意分攤部分風險之下,自今年3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

不過,攝護腺癌骨轉移放射線藥品仍有給付限制,患者必須合併有症狀的骨轉移且骨轉移大於2處,每人最高使用6個療程,並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

李伯璋說,治療攝護腺癌,在過去的手術、荷爾蒙治療、化療等方式之外,如今再加上攝護腺癌骨轉移放射線藥品,照護更加全面,健保預估每年可以受惠的骨轉移病患人數約在270至340人左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2799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