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奕奕神采 海海人生-邱奕海
2019/06/29 10:30:10瀏覽1178|回應0|推薦0

一頭黑髮、一臉稚氣的邱奕海,自詡「我六十歲了!」50年次的他正是要步入花甲之年,可是卻看不到一絲老態、一絲皺紋,歲月竟化作柔柔的春風,輕輕吹佛在他嘻笑的臉頰上,是那麼的快樂!那麼的雲淡風輕!由於奕海豁達的天性,面對癌末仍能踏過荊棘,神采奕奕地走在海海人生中……

白手起家 深耕基層

出生於中壢市,桃園農工高職畢業。除了一畢業在外地工作了數年外,二十五歲,奕海又回到桃園,進入當時剛來台設廠的豐田汽車公司,憑藉著機械的專科所學從基層一步步往上爬。

三十歲即當上基層主管,二十多年來,每天早會必須上台講五分鐘的話,由生產品質講到天氣、講到健康,已成了每天大家的精神資糧。平易近人,更没有上級的架子,與同事相處極為融洽,又愛搞笑的奕海走到哪都成了大家的開心果。

對於年輕人,尤其是因建教合作來實習的學生更是照顧得無微不至;耽心他們没錢,吃不好、過不好,為他們買飯票、帶他們去醫院,食衣住行都在他的關愛中。從二十五歲進公司到五十五歲退休,整整三十個年頭,競競業業為自己打下了紮實的人生,與賢慧的太太殷實的過日子。

我是男人 不能掉淚

在日子一片靜好下,從不覺自己身體有何不舒服。民國100年7月,在一次公司健檢下被告知要去醫院做更詳細檢查。經醫生觸診,再經X光及超音波照射確診為攝護腺癌。

當醫生告知是惡性腫瘤時,強忍著快要掉下的眼淚,只想著「我是男人,不能掉淚,不然家裡該怎麼辦?」晚上回到家才將這惡訊跟太太說,看著眼前心愛的人哭得肝腸寸斷,奕海更要勇敢去面對這巨大的挑戰。

他覺得治療就應交給醫生,也不聽信任何偏方,馬上果斷地上台北去找弟媳婦大力推薦的醫師。一見面醫師就心疼叫說:「你們這些這麼嚴重的人現在才過來!」第二天即住進醫院並做骨骼的掃描,在癌細胞確定没移轉至骨骼即安排9月底開刀。

開刀後PSA1.8,没有完全歸零,則依醫生囑咐吃藥控制,但奕海因對藥有抗藥性,每三個月就換一種藥,來來回回不同的藥吃著,PSA也上上下下起伏,這期間醫師已建議他做化療,但道聽途說讓他對化療有著恐懼感,尤其自己最在乎的頭髮不願就此毁了,並且考量化療帶來的後遺症會有諸多的不便,影響上班,所以抱著能拖就拖的心態。

PSA隨著時間的推進成倍數成長,竟飆至180,令奕海不得不去面對化療。此時55歲的他正好可辦理退休,於106年7月開始進行四個月期間的化療。

化療期間 不一樣的感受

第一次化療後,即每天摸著頭,第14天晚上洗澡時,真的一撮頭髪落下,第二天奕海即將自己剃成光頭,免得看著掉下的頭髪心痛;但除了掉髮他並没有任何不舒服,覺得自己仍很快樂的生活。

化療後第三個月,頂著一個大光頭全家去土耳其玩。前往土耳其過海關時,年輕的女海關用懷疑的眼神看著他的護照說,這照片跟你本人不像。經奕海解釋後,她竟對他說,你光頭比護照還好看哩。多麼窩心的一句話,令奕海至今都銘記心頭,想想就有一股暖意湧入。

化療期間前往土耳其遊玩

在化療時醫師即對他說:「保證你會瘦。」没想到在老婆精心的食材調理下,每天都進補,反還胖了5公斤,連在海邊撿回來的小狗跟著一起補、一起長胖,由瘦小的2公斤重養到7公斤,對家中原來的狗老大竟有著喧賓奪主之勢,兩者無不令人咋舌!

太座為他擬的養生餐,是他的專屬特餐,每天吃著各種營養又抗癌的食物後,PSA降了多少都在太座的紀錄中,成了有用的大數據資料分析,賦予老公最大的抗癌戰鬥力。

奕海以自己走過的經歷,他認為如果早聽醫生的建議做治療,他的癌細胞不至於惡化的速度這麼快。如今又開始進行化療,貼心的太座發LINE至全家所有群組,告知大家要想辦法逗奕海笑喔!

找出口 快樂過日子

生病前就愛運動的他,退休後有了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將生活作息規劃得井然有序。每天早上六點到八點去太太經營的早餐店幫忙二小時,以自己在工廠30年的經營理念,用在早餐店上如牛刀小試般輕鬆,很快即有「蛋餅王」之尊號。跑步、游泳則是每天的必修功課,也常騎著單車由桃園到淡水,悠悠蕩蕩好不自在!


常常騎著單車由桃園到淡水

對於自己屬於「格里森分數」5+4第五級的至高嚴重患者,自嘲是「資優生」的奕海說:「碰到了就要面對,醫病由醫生決定,病情由醫生控制。」他只管好好運動,吃的交給老婆,病就交給醫生。但總有心情不好時,他會想辦法找出口,走出去找朋友聊天,調整心情。一向話多的奕海心思細膩又充滿愛心,在聚會場合總是大家聽他講,不好的心情從口出而化為烏有,因為看著大家高興,自己也快樂起來了。

人生海海,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何時會發生什麼無法預測,只有把握當下,將自己發揮至極致才不枉此生。誠如奕海說:「凡事看開些,没什麼好計較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2783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