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223走過12年 諸事順心
2019/06/29 10:36:11瀏覽504|回應0|推薦0

「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在11位籌備委員的奔波努力,並歷經了年半時間的規劃,於2007年11月24日成立。這些年來在各屆理事長的睿智領導、協會志工們的努力付出下,為病友家庭帶來了祥和安定的幸福,更為癌友找到了尊嚴與活下去的力量。

 

協會走過12個生肖,又來到豬年,一年一度的大會在今天(2019/2/23)正午,和信醫院地下二樓熱鬧登場,來至全臺各地的癌友一一向大會報到。二排穿著背心笑臉迎人的志工太座群熱心地為大家服務。在全體會員及家屬共計260人的引頸期盼下,罹癌已12年的主持人楊明德先生以穩健的台風,風趣地帶領大家走入温馨的「家庭會議」。

美麗音符 跳躍全場

當大家陸續進入會場時,場內已是仙樂飃飃……由陳樟卿、林旺來、林萬應的薩克斯風與蕭金的口琴演奏早已將整個會議廳充满著歡樂的氛圍。

12年前罹癌的林萬應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並被朋友們譽為「歡樂製造機」,走到哪都可見到精神抖擻的他一年前萬應看到樟卿吹薩克斯風很是心儀即向樟卿借來一隻學習如今以88歳高齡站在台上,中氣十足地吹著,讓所有人讚、鼓掌

進入大會議程中,由徐秘書長報告協會未來一年的活動規劃,每一個月的節目都令人驚艷不已歡迎家人一起來參加可以感受到協會的用心與貼心大家心中已有著躍躍欲試的興之情。在悅耳的歌曲牽引下看著大會精心設計《愛的足跡》影帶,每個人跟著一張張跳躍的相片,回憶過去一年裡大家一起走過的日子,不論是苦是甜,彼此關懷、相互分享,無私無我的將「同學」的綿延下去也充分表露協會成立的精神所在

每次快樂的旅遊中,每個人笑得那麼天真、燦爛,原來「我們」就是一家人,走過同樣的路、承受同樣的病苦,只有大家聚在一起時才能完全地忘了「它」的存在。

直言不諱 都是為你好

當大家最敬重的和信醫院張樹人醫師走上台時,全場屏息以待,但看到有點疲倦、說話低沈的他,卻仍心心念念在病友的健康上,令人好感動!

張醫師覺得自己在攝護腺癌這區塊服務已27但發現病友仍未很了解今天特別為大家再做整理以數據及圖表清楚的植入正確觀念,知道自己病情位在哪裡?可能發展的方向?目前的攝護腺癌治為大家提供了什麼樣的未來?透過簡易清晰的簡報讓大家對攝護腺癌有更進一步了解期盼癌友都能及時掌握病情做出正確的自我判斷

另外對於女性朋友們,張醫師說:「15年前即呼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家人一定要提早做乳癌的篩檢,提早做治,千萬不要掉以輕心。」這在三年前美國也已證實此憂慮了

至於病人在乎的PSA值,張醫師希望大家不要太恐慌,按時回診,醫病相互合作,健康生活他期許能在自己剩下的醫療生命中多鑽研在這一區塊裡相信這也是癌友們最大的福音。仁心仁術的張醫師對自己的醫術信心滿滿講話比較直,但卻語重心長字字出自真心甚至對於需要開刀而經濟上有困難的病友他仍會幫忙開的,他詼諧的說:「我走不了,你們更是走不了。」

也告誡大家要少吃紅肉,尤其是牛肉,可吃些魚或海鮮,飲食以50%為要,每天至多吃一種水果,因為台灣的水果太甜了,更要每天運動。在張醫師諄諄的教導及宏偉的醫德下,讓病友得到更多的鼓勵,也知道自己應如何走下去。

鏗鏘有力 句句入心

去年與張醫師一起在「康健雜誌」座談會中演講的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邑林,百忙中來到現場為大家揭開白色巨塔的秘辛,告訴大家要有正確的醫療常識,不要做很多不必要的治療。

目前幾十年下來對攝護腺癌根治療法有手術及放射治二種方式。鍾醫師說,不是所有第三期病人都要做放射線治療,應視個人而異。開完刀後若PSA未歸零,或PSA上升速度很快則一定要做此方式治療。

放射治療以光子刀治療是無色、無味、無臭、無痛,不會掉髮,皮膚不會破一般男人最耽心的漏尿及陽萎五年內亦不會發生。它是以光線能量治療,可以干擾癌細胞的基因,癌細胞會死掉,但不會立刻消失,人體細胞慢慢吸收即放射線完後等一至三年時間,PSA維持很低即不要耽心自己的生命。

在鍾醫師洪亮的聲音與耐心的解說下,全場癌友亦得到很多必需的新知識與新名詞,相信對今後自己的治療方法有了更多的認知及幫助。

不要把PSA 掛在臉上

在同學們與二位醫師Q&A抗癌21年,今年已86歲的「鎮會之寶」史芝芳,忍不住上台大聲疾呼:「不要怕!不會死!」因為他一直以「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信念走到今天。他勸大家不要常常去抽驗PSA不要把PSA掛在臉上而是要常常去運動。

史大哥回憶民國87年由張醫師開刀手術三個半小時在恢復室二個小時張醫師當時對他老婆及女兒說:「把妳們爸爸照顧到要死!」走了鬼門關一趟更看淡死生,唯有天天高興過下去,才是對自己最好的方式。他平日都主動打電話給同學們,給予諮詢、給予鼓勵並帶著他們一起練氣功今天他送給大家四個字:信、勤、心、悟這四個字也繞著他一生,至今一直過得很快樂的他以自己做見證更希望大家比自己更健康。

大會結束後,大夥依序走出會場,即看到一盤盤五彩繽紛的點心靜靜地等著貴賓的享用;在一場心靈饗宴後,再送上口欲的滿足,深深被協會的熱誠震大家也趁此機會熱烈討論、交換心得……在今年「豬事吉祥」下,協會必將運作得更加順遂、如意!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2783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