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而不老的癌後人生
2019/04/11 10:35:24瀏覽1485|回應0|推薦0

文/林賢門 (和信攝護腺癌病友)

    癌,人人聞之色變。四年前,我被診斷出攝護腺癌,且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頭跟淋巴的第四期。當時我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值飆到近200,醫生評估說不能開刀,也不能做放射治療,大概只剩兩年半的時間,要有心理準備。回家後,我陸續把保險解約、信用卡剪掉,將身後事都交代好。還記得當時老婆天天以淚洗面,每回與姊妹們提到我時日不多,就一把鼻涕一把淚,不知如何面對往後的日子。

相信專業 選擇癌症專科醫院

    雖然覺得老天已經待我不錯了,留了兩年半的時間給我,但一想到老婆難過的樣子,我還是經常感到心痛。後來我陪一位得了肝癌的朋友,到和信醫院開刀。當時感覺和信醫院不論是門診還是住院病房,或是辦各種手續的公共空間都很舒服,平時流動人數也不會像大醫院那麼的多。即使一開始在他院被診斷,但既然來到「癌症專科」醫院,總感覺這裡一定比較了解我的情形。於是我順道在和信醫院再次檢查,便決心要留在和信治療。

    我的主治醫師是泌尿外科的張樹人醫師。門診時,多虧他給了我不少勇氣和信心,除了荷爾蒙治療,我還曾向張醫師提議「癌細胞轉移到骨頭,經常感到疼痛,若建議要做放射線治療,也定會百分百配合」的言論。但張醫師考量我日後的生活品質,說可以不做就不做,將化療、放療留作最後手段,先開藥給我回去吃看看。結果吃一吃,骨頭漸漸就不痛了,這幾年過去,我每天正常吃喝、正常睡眠、正常遊山玩水,最近連藥也停了,我的PSA值還能控制在0.026,算是非常低。現在回想起來,來和信的決定,且又遇到張樹人醫師,我真得是太幸運。

臺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

    診斷之初,為求多了解攝護腺癌,老婆上網查詢,找到「臺灣攝護腺癌協會」。她除了鼓勵我去參加各種活動外,我們也在協會徐秘書的幫助下治療至今。協會不定期舉辦的講座,有關醫療還有藥物的新知,直到現在每一場我都會去聽,多聽也增加許多知識,平時當協會志工可以跟「同學」們分享;加上我有親身的經驗,就把經驗講給新同學,他們聽了都會比較安心。

志工生活 助人助己

    協會的病友們大家經常互相討論,吸取他人的經驗,也交換知識學習。現在我是協會志工,可以幫助更多人,但我反而感覺從中獲得他人許多幫助。因此只要有人打電話給我,說他或他家人不舒服,請我去鼓勵他,我就會去。自己搭公車、轉捷運、轉火車,直到不能再轉乘大眾運輸了,再請人家來接。經常病人一看到我,發現當初明明我的PSA值比他還高,但現在在他眼前活蹦亂跳,整個人好好的,不只病友本人,家人也都放輕鬆不少。

    一路走來,我深信人的心態是最重要的。建議大家要把心情調好,生活有重心,找時間去運動,飲食正常,千萬別讓生病佔據了生活。即使現在每三個月我仍要固定回診,過去亦有做過心導管、支架等手術,但我從不把自己當病人,志工生活照常進行。除了在臺灣攝護腺癌協會、和信醫院、慈濟都有志工工作外,每週二我還有新北市社會局的「佈老志工」身分,去幫助65歲以上獨居且生活比較不能自理的人。現在,張樹人醫師每回看到我,都說我肯定活到八十沒問題。

    癌,曾讓我和我的家人都受到很大的衝擊。但我們選擇接受它、面對它,結果現在還能夠持續付出,老而不老,說到底都是因緣吧!

來源出處: http://www.kfsyscc.org/about/interview-topics/lao-er-bu-lao-de-ai-hou-ren-sheng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2543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