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守本分 優雅過生活
2018/11/18 13:06:00瀏覽847|回應0|推薦0

炯炯有神的雙眼透著智慧的光芒,白白淨淨的臉上掛著不識愁之味的笑容,44年次的陳崇德,於當兵後即進入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至今,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他的最後一份工作,對工作的執著正如對生命的執著,亦因這一分執著讓他走過驚濤駭浪、愁腸九轉的日子。

一本書一條命

崇德頻尿一年多,以為這是有了年紀的男人會有的現象,不太放心上,直至民國101年出現血尿,開始緊張了。在家附近診所檢查,醫生即告知很嚴重,但來來回回看了三個月才確診是攝護腺癌第四期,此時除了難過,卻很沈穩告訴自己:「再如此拖下去會没命的!」

當下立刻轉診至臺北一家大醫院,他問這位頗有權威的醫生:「能不能開刀?」醫生卻對他無奈地搖搖頭,原本還報著一絲絲希望的崇德,心涼了!没救了!

心情跌至谷底的他,回家後開始交待後事……有一天,在書店看到一本書,書中介紹「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以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打電話給協會。當志工了解他的病情後,直言不諱:「你這狀況很嚴重,全台灣能救你只有一人,他說不能救,就不能救了。」他萬萬没想到因一本書拯救了他的命。

可以開刀了

101年10月來到醫院看診,對病人向來有著「愛之深責之切」的慈悲心懷,直來直往的個性看到他的病歷後,劈頭就罵:「這麼嚴重才過來呀!?」並說要好好評估一下再告訴崇德。

當再回診時,張醫師說:「可以開刀了。」當下整顆心放下了,灰暗的世界又亮了起來。

開完刀後,PSA值歸於零,自己很高興。有一次回診被醫生問道:「好不好?」崇德說:「好呀!跟平常一樣。」又被罵了。原來當初檢查8個淋巴腺有2個是擴散出去了,絶不能掉以輕心,張醫師都為他緊張,自己更應特別注意術後身體的保養。

崇德後來才知道自己太有福氣了,醫生是在休假中抱著病體為他開刀;這分恩情令他覺得只有照顧好身體才對得起張醫師,所以至今崇德一直將PSA指數停在安全範圍裡。

地下志工樂無窮

開刀後復原期中,有一些小問題產生,令他很煩,如漏尿等等。問張醫師是不是可退休?卻得到「那麼年輕退休?可以上班啦!」的回應。

對張醫師除了視為生命中的貴人,對他的醫術及醫德更是感佩萬分,所以也令陳崇德有了反哺之心,在工作崗位上幫助了很多與自己同病相憐的同事。

當同事憂心自己的病情時,他必會安慰著說:「別耽心,我還在,没死呀!」也提醒同事們,癌症本身不可怕,可怕是疏忽了它。

將得病的經驗與心路歷程傾囊分享,看到同事們由眉頭緊縮到眉開眼笑,他深深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心中的快樂無以倫比!

神仙伴侶逍遙遊

在崇德發病後,焦慮與不安籠罩著整個家,也許不好的心情壓力過大下影響了太太的健康,不到二年她得了原位期的乳癌。

「我都没事了,妳怎麼會有事!」崇德對太太除了心疼,也只能以自己的抗癌過程與毅力鼓勵她。

夫妻二人一同走過生命的低潮,亦一同領教過癌的驚恐,感情反比生病前更好。過去什麼事都可以拿來大吵一架,如今任何事都再也吵不起來了。

罹癌前,崇德不會想出去玩,如今看開了,「隨她開支票!」太座想去哪就去哪,每年帶著老婆出國二次。彼此疼惜,相知相守過著神仙伴侶的生活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1895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