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何處無奇蹟-孫誌謙的故事
2018/10/29 20:42:44瀏覽1108|回應0|推薦0

人生何處無奇蹟-孫誌謙的故事

 

罹患攝護腺癌,癌細胞再轉移至肺部的病例,在醫學上微乎其微,但孫誌謙不幸就是這一患者;經過化學治療後竟完全恢復肺部的功能病例,也是孫誌謙為自己的人生添註了另一個奇蹟。

45年次孫誌謙理著小平頭,方正的臉上透著剛毅又帶點靦腆的笑容,坐在一旁淨白甜美的太太,不時投以憐愛的眼神望著受盡折難的老公,一對鶼鰈情深的畫面盡入眼底。

曾經因攝護腺的問題被醫生告知不可能再有小孩的孫誌謙,在女兒14歲時竟又喜獲一子。奇蹟一路湧現,樁樁件件、酸甜苦辣都是孫誌謙精神的支柱與前進的動力。

◎門裡門外的咫尺間

十多年前因頻尿後至無法小解時,在住家附近醫院做了尿道旁的一個小手術,經過四年後又解不出來,2006年回到原醫院做了膀胱鏡檢查,結果證實為攝護腺癌。

2006年8月31日清晨六點,孫誌謙被推進手術室做腹腔鏡切除手術,昏迷的他不知外面的世界已被他打得一團亂。太太一人守在門外,焦心如焚,門裡的丈夫發生了什麼事?為何一直不出來,難道……當丈夫由恢復室推出來後,才放下了繃得太緊即將斷掉的心弦;看到丈夫直呼「你的命真大啊!」她回憶那段淒風苦雨又因颱風停電的17小時,彷如人間煉獄,至今餘悸猶存會打顫。

  孫誌謙事後才了解腹腔鏡手術很少做到如此長的時間,能平安出來真是一奇蹟,原來當時咫尺間一道門的距離竟有如天與地之別。

 

原來貴人就在身邊

  在醫院住了13天,出院後仍掛著引流管,PSA指數6,主治醫生亦未告知他後續該如何處理,每天就這樣渾渾噩噩地過下去……有一天,一位多年鄰居好友見到仍然未見好轉且面色蒼白的孫誌謙,鄰居建議他去找在電視訪問中提到的醫生。

  醫生看到當時未滿50歲的孫誌謙,馬上為他做骨骼電腦斷層,幸癌細胞未侵入骨骼,尚在骨盆腔內,經過36次的放射治療,指數終降為0。

  在服用女性賀爾蒙控制PSA指數下,生活重回往日軌道上,平平安安過了10年;卻在去年(105)初指數竟一下飆至從未有過的最高點79,而且已擴散至肺部,在醫生緊急救護下,歷經24次化學治療奇蹟式地將肺部完全治癒,更無副作用產生的完美醫術。

認真生活的好男人

  孫誌謙秉承父親1949年隨著軍隊來到台灣堅苦奮鬥、克苦耐勞的精神,認真經營著自己的家庭與工作。然不幸於1999年,遭逢航空公司解散地勤人員,致令他中年失業。

  為了一家人的生活,毅然決然再度挑重擔做著大樓管理員的工作;17年下來,任職同一家保全公司卻也只服務過兩棟大樓的住戶,他的敬業與熱誠獲得每位住戶的肯定與讚許。

  當住戶得知他的病後,除了紛紛表示關懷外,更希望他依然可以繼續做下去,甚至對他說:「你只要坐在這就好,當做休息嘛!」充分展現對孫誌謙的信任與依賴。

  「自己吃不吃苦無所謂,只要家裡好就值了。」所以即使後來因癌細胞轉移至肺部,爬一層樓也令他喘到不行時,亦避重就輕瞞過自己家人及醫生,一直工作至去年化療前止;這也是讓照顧他無微不至的孫太太至今仍不免叫屈及悔恨的地方,幸而一切否極泰來,誠如應驗了一句話「去認真對待你的生活,生活會給你意想不到的回報」

當癌細胞碰撞孝子時

  16年前,兒子的誔生對孫誌謙夫妻猶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2006年轉到第二家醫院時,不到4歲的他,對醫生說:「你一定要救救我爸爸唷!」令在場所有人感動萬分!

  去年因癌細胞擴散至肺部了,醫生不再看好,已交待想去哪就去哪、想做什麼事就趕緊去做,不要有任何人生未了的遺憾;讓已是國中三年級的兒子心碎,他竟對醫生說:「可不可以用我的器官來救爸爸?」孝心似乎感動了上天,爸爸再一次安然返回人世間。

  在做化療前的住院檢查時,兒子自動跑去醫院旁的超商買紙尿褲、刮鬍刀、牙膏、牙刷、拖鞋等等一切爸爸住院可能會需要的用品。晚上亦會問「爸爸想吃什麼?」一顆稚子之心全繫在自己親愛的父親身上。

  平日事親至孝的孫誌謙,在喘得出門需攜帶氧氣桶的嚴重情況下,仍每日舉步維艱地探望102歲高齡的父親,這股善的循環讓這家庭中每一份子的生命得以温暖、得以茁壯,也讓孫誌謙的人生處處充满著奇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1895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