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年93醫療講座記實--古松茂
2017/09/24 15:38:14瀏覽952|回應0|推薦0

   一樣的月光,一樣的照著新店溪。一樣的冬天,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一樣的日子,一樣的我和你。一樣的笑容,一樣的淚水,一樣的日子,一樣的我和你。這是蘇芮在民國73年唱紅的歌曲:< 一樣的月光>。

    2016年(去年)的93,一樣的軍人節,本會一樣的選擇在總統府正前方,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氣勢磅礡,建築宏偉的大樓:張榮發基金會。舉行年度醫療講座。今年(2017年),一樣的場地,一樣的擠滿了聽講的人潮。一樣的理事長,一樣的秘書,一樣的志工,一樣的都充滿著熱忱,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了本年度大戲。每個人離去時,都好像各自得到了解答,信心滿滿的離開會場,迎向光明的人生。毫無疑問的,這是一場的成功演講會。

   參加聽講的群眾,絕大多數是術後加入本會的會員。有術後20天就趕來參加的,有三個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也有許多超過5年、10年、甚至於20年以上的資深會員。資深會員在聽講前,聽講後都會把成功抗癌的寶貴經驗,告訴新會員。讓新會員對術後的保健增加許多知識與信心。這種經驗的傳承彌足珍貴。

   活動開始前,由陳樟卿、蕭金和領軍演奏薩克斯風及口琴熱場,還有錢太太、豔玲和燦坤兄獻唱,宛如一場音樂盛會。接著,旺來教練帶領大家起身鬆鬆筋骨,跳跳氣功舞,整個會場洋溢著高昂的青春活力!!

   司儀仍由穩重、口條清楚的楊明德同學擔綱,在司儀的引言下,開始今天的醫療講座。

   第一場演講,邀請到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同時也是內視鏡外科主任暨開刀房主任的吳勝堂醫師。他是國內少數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的先驅,是第一個自2004年將第一台達文西機器手臂引進三軍總醫院的國內專家。15年來累積相當多的手術成功案例,學識經驗均非常豐富。此次講演從攝護腺癌的發生及趨勢做了詳細的分析及講解。例如台灣攝護腺癌現況 (2014) (如圖一),攝護腺癌疾病治療及進展(如圖二),最後他詳細介紹達文西機器手臂的使用方法及其優點。

圖一.台灣攝護腺癌現況 (2014) 

圖二.攝護腺癌疾病治療及進展


   第二場演講,請到恩主公醫院王炯埕醫師(泌尿科主任,教研副院長 ),蒞臨主講<攝護腺癌術後尿失禁的處理>,尿失禁是攝護腺癌術後不可承受的折磨,尤其是用傳統根除性的外科手術後,有一定比例的尿失禁後遺症者,中外皆然。可以說是中老年人術後的夢魘。許多人因滴尿,漏尿,頻尿等困擾不已。甚至於不敢出遠門,出國旅遊,大大的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

   王炯埕醫師演講摘要:1、為什麼攝護腺癌手術後會尿失禁。2、如何診斷攝護腺手術後的尿失禁.3、如何治療攝護腺癌手術後的尿失禁;首先他將尿失禁分類 為應力性尿失禁、 尿急性尿失禁 及混合性尿失禁 三種。每一種症狀都使用深入淺出的詞彙說明,讓與會者深刻瞭解。

  根據他的調查,到底多少人會尿失禁追蹤研究結果,術後2年內有9.6%5年內有13.4%15年內有18.3%。同時用問卷調查及尿片濕度重量方法,告訴會員自己的尿失禁程度,讓大家清楚明白後去看診醫治。最後他用各種運動方法教授大家回家練習。如骨盆底肌肉訓練(圖三),(圖四)、(圖五)。

圖三.骨盆底肌肉訓練

圖四.骨盆底肌肉訓練-站立

圖五.骨盆底肌肉訓練-坐立&平躺


   每一場講演後,醫師們都接受會員的詢問及解答。每一場都有二十幾個提問,充分顯示會員對自身生命的關心。許多會員遠從高屏、台中或從台東、花蓮趕來。讓原本最多只能坐150個位子的會場,擠近200人。病友志工們都將座位讓出來,在會場內外各個角落到處服務,志工們團結的熱情受到醫師們高度肯定。

   講演結束後,協會依會員症狀期數,安排座談會。感謝蔡同學愛心提供自家手感烘培點心,各種美味、可口的西點麵包及咖啡、綠茶,飽滿大家的胃,溫暖大家的心,贏得與會會員的贊許與敬佩。

   會後,孝順的馨儀為爸爸蔣禮雄舉辦了一個神祕生日趴,讓爸爸非常驚喜、開心,也為這次講座畫下一個溫馨感人的句點。期待每一位會員每一次活動都能撥空來溫馨相聚,一定會收穫滿滿的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PA&aid=10865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