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薑還是老的辣 – 2012美國大選有感
2012/11/08 09:27:58瀏覽3093|回應0|推薦13
雖然在居住的美國沒有投票權,但老公和我對甫剛結束的大選,算是全程給予了相當高的關注。對於2012的美國大選結果,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我個人會以「薑還是老的辣 」,來形容運作了兩百多年的美國民主政治和素養。

選舉結果出爐不到一天,網路上已經有無數的報導,對歐巴馬為何能以相當的差距連任成功進行分析探討。歐巴馬獲得的選舉人票是303,對上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Romney206票。

眾多的分析中,其中 National Journal 的一篇報導是這樣起頭的:「能夠贏得美國總統的第一任期,歐巴馬是正確時間點上的剛好人選(right guy at the right time)。至於能夠贏得第二任期的原因,則是因為歐巴馬讓羅姆尼顯現出他是一位錯誤的人選(wrong guy)。」

報導中並引述一位共和黨的民調專家的發言︰「歐巴馬是以徹底摧毀羅姆尼和他的名譽才贏得選舉的。」這位專家忿忿不平的表示:「這是贏醜陋的經典定義。」

確實,美國的經濟景氣依舊低迷,雖然日前工作機會增加的數目和趨勢比預期要高一些,但失業率仍居高不下;所以也難怪共和黨員和其支持者會輸得心不甘情不願。然而,據我們對雙方在網路和電視廣告的觀察,這位共和黨民調專家對民主黨選戰手法的不以為然,其實是接近「龜笑虌無尾」的發洩。

基本上,如果歐巴馬真的是贏醜陋,那麼羅姆尼就是輸得活該的經典定義。

一方面,羅姆尼嚴重誤判美國選民的智商。共和黨的假設是美國經濟的衰退一定會自動讓選民怪罪歐巴馬。然而,許多美國人民並沒有全然忘記前任的布希總統把經濟搞砸的事實;而且坦白說,很多人確實已經逐漸習慣經濟成長低迷的現況。

美國現有的景氣復甦速度確實是可悲,但畢竟還是逐漸往上爬的復甦。更何況,羅姆尼提出的一些經濟政策的細節,也不是特別誘人的選擇。也難怪英國金融時報的一位專欄作家 Edward Luce,在大選日的前一天就大膽預測歐巴馬會連任,而且還特地恭喜羅姆尼;因為羅姆尼所開出的漫天競選支票中,有許多是不可能實現的幻想,所以選舉沒有贏對羅姆尼本人確實是好事一樁。

另一方面,羅姆尼也是自己最大的敵人。他在選戰期間失言不斷,包括在九月中私人籌款會上,向與會的富豪們揶揄美國人民的事件。當羅姆尼暗示「全國47%的國民是米蟲,而的工作不是要為這些人擔憂」時,他早就為自己的失敗種下一顆危機的種子。畢竟,全世界的民主國家當中,會像當年被馬英九先生「當人看」的一些選民,在被羞辱後還喜孜孜的把票投給他的奇蹟,是少之又少的天方夜譚。

此外,羅姆尼陣營更犯了美國人民的大忌,還沒入主白宮前就開始白賊和硬拗了。而最有名的例子應屬羅姆尼的副手萊恩(Paul Ryan),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面對全國的電視實況傳播大剌剌的撒謊。萊恩對威斯康辛州內通用(GM)汽車廠關閉的始末和時間點信口雌黃,結果被新聞媒體立刻拆穿之後,他不僅沒有道歉了事,反而硬著一張鴨嘴說:「我們不會讓這些「真相調查站」(Fact Checker)來主宰我們的選戰。」

對此,套句我們實驗室的大學生安娜美眉的回應:「連這種謊也要撒的人,如果我還投票給他豈不是白痴一個?」看樣子,跟太平洋彼岸的台灣比較,馬先生能信誓旦旦的胡扯「總統辦公室不開冷氣」的一堆鬼話之後還能平安無事,想必會讓萊恩先生為自己沒有生作台灣的中國黨人而飲恨不已吧?

然而對我們而言,2012美國大選中最令人欣羨的,其實還是數不清的各州和各地方政府的「公投」投票。

這些議題從許多州政府是否可以提高稅率、合法化醫療性大麻、承認同性戀婚姻、廢除死刑、反對歐巴馬的健康保險…等等,到每個州許多地方的提案,如某學校要蓋新建築物需要發行債券與否的問題,統統都在總統和國會議員大選中一併辦理。

畢竟,這些直接民權的行使,不僅可以避免特定公共議題的無謂口水戰和爭執,也同時在提醒美國的人民,所謂「神聖選票」的意思就是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也是人民能當家作主的開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025303
 引用者清單(1)  
2012/11/10 01:00 【思考者的網誌】 美國政治神話:事實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