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冒險時就冒險
2013/05/14 23:34:58瀏覽1332|回應2|推薦73

該冒險時就冒險

對於不可預知的未來,我們沒有必要擔心害怕,而應該具有敢為人先的冒險精神,打破常規,去體驗冒險給我們帶來的收穫。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冒險,要想抓住成功的機會,就得冒一點風險,否則,就會喪失可能是人生重大轉折的機會,從而使自己的一生平淡無奇,毫無建樹。

環境的改變,生意的成功,常常屬於那些敢於抓住時機、敢於冒險的人。人的一生從本質來說就是一場探險的旅程,如果不是主動地迎接風險的挑戰,便是被動地等待風險的降臨,冒險總比墨守成規讓人更有機會取得成就。

吉姆∙柏克晉升為約翰生公司新產品部主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開發研製一種兒童所使用的胸部按摩器。然而,這種新產品的試製失敗了,柏克心想這下可要被老闆炒魷魚了。

柏客被召去見公司的總裁,然而,他受到了意想不到的接待。「你就是那位讓我們公司賠了大錢的人嗎?」羅伯特∙伍德∙約翰生公司總裁問道,「好,我倒是要向你表示祝賀。你能犯錯誤,說明你敢於冒險。我們公司就需要你這種有冒險精神的人,這樣公司才有發展的機會。」

數年之後,柏克本人成了約翰生公司的總經理,他仍然牢記著前總裁的這句話。

比爾∙蓋茲說:「所謂機會,就是去嘗試新的、沒做過的事。可惜在微軟神話下,許多人要做的,僅僅是去重複微軟的一切。這些不敢創新、不敢冒險的人,要不了多久就會喪失競爭力,又哪來成功的機會呢?」微軟只青睞具有冒險精神的員工。他們寧願冒失敗的危險,選用曾經失敗過的員工,也不願意錄用一個處處謹慎卻毫無建樹的員工。在微軟,大家的共識是:最好是去嘗試機會,即使失敗,也比不嘗試任何機會好得多。

有這樣一則故事。一天,有人問一個農夫他是不是種了麥子?農夫回答:「沒有,我擔心天不下雨,麥子長不大。」那個人又問:「你種了棉花嗎?」農夫說:「沒有,我擔心蟲子吃了棉花。」於是那個人又問:「哪你種了什麼?」農夫說:「什麼也沒種。我要確保不會有風險」

一個不冒任何風險的人,就像這個農夫一樣,到頭來,什麼也沒有,什麼也不是。他們迴避困難,同時失去了獲得成功的機會。其實人的一生就是一場冒險,走得最遠的人,是那些願意去做,願意去冒險的人。

   那麼,怎樣培養敢於冒險的能力與精神呢?可以參考以下方法:

、勇於嘗試新事物

在生活中,由無聊、重複、單調而產生的寂寞,會腐蝕人的心靈。積極嘗試新事物,能使一蹶不振、灰心失望的人恢復生活的勇氣,重新把握住生活的主動權。

、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剛開始做一件事時,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你所面臨的困難。先了解下的一步該怎樣走,而且要確保這的一步能確實完成。這樣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就能達到你所期望的目標。

、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屈從於他人意願和一些刻板的清規戒律,已成為缺乏自信者的習慣,以致於他們誤以為自己生來就喜歡某些東西,而不喜歡另一些東西。我們應該認識到,人之所以每天都在重複自己,是由於自身的懦弱和沒有主見而養成的惡習。如果一個人嘗試著做一些自己原來不喜歡做的事,就會品嘗到一種全新的樂趣,從而會慢慢地從老習慣中擺脫出來。

 

此文編摘自「做人做事100招」之第100(菁品文化出版,編者:王來興)---與好友們分享,祝您幸福愉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YUANG&aid=7624018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20:22
害羞 微軟,滑鼠偷至3M, 視窗偷至 APPLE, 至於 DOS, 是廉價買來 轉賣 IBM ... PC ~ MS沒有啥創新的呀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探險也是一種樂趣
2013/05/22 18:54

從生活的細節到工作事業抉擇,有冒險的精神才能豐富生活、開創新局。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TONYYUANG) 於 2013-05-24 20:47 回覆:

愛台灣,就是要---------

ㄑㄩㄥ       ㄑㄩㄥ      ㄑㄩ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