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宦海仁心
2010/07/08 19:34:22瀏覽726|回應4|推薦70

(立法院今天召開臨時會,審議ECFA相關法案,再度上演全武行,不少立委紛紛掛彩,其中立委吳育昇右臉頰遭劃傷,鮮血直流,在台大醫院縫了8針。)

每回看到一些政治紛爭總令我想起宦海仁者------宋公

引述紀念宋公的一則短文與朋友分享:

宦海仁心

如果人生在世能夠親炙佛菩薩或聖徒,那麼他的一世就不會太不幸福。如果我們的心中有個永難遺忘的仁者長輩,那麼我們永遠不會太悲觀。宋公(宋時選)的宿命使他久居宦海,但是作為仁者,他的存在就是行菩薩道;所以,表面上是居於政界,卻是道地的宗教悲懷的人道主義者。

第一次到宋公在羅斯福路二段的辦公室,那時我是個學生,陪著備受國民黨迫害的學者去見宋公。那時候宋公是省黨部主委,雖說權力不小,其實他是個魯仲連,替許多台灣社會的紛爭、苦難做一些轉圜的工作。在他辦公室的外邊是個很大的會客室,每到周三就擠滿了人。我在那裡看到各地方的議員、農漁會總幹事、混在政界的大學教授,以及一大堆心思重重的沉默者。這個景象彷彿是個張老師諮詢中心,只是受服務的,不再是青少年或憂心的父母。

也許宋公不見得能解決很多問題,可是這些沉浮於人事糾葛、利益紛爭的成人們,卻得到心理的安慰。我看著這些「牛鬼蛇神」,突然有個領悟,人在功名場、名利場,不過是圖個生活罷了,有時因為一時的迷戀,難免看起來俗不可耐、面貌可憎,但是與迷途的青少年又有何差別。宋公能做他們的張老師,即使無法將他們脫離私心計算,也可以緩解多少熱中的急躁。

有時我寫信給宋公,抱怨人事傾軋,他總是淡然置之。想他經歷過多少政界醜陋事,早就超越這些人間糾葛,平淡視之。但是,他的仁心卻宛如一盞亮燈,隨時照亮人心。宋公入院,我與內子瑜君陪他說話,談到醫院伙食,宋公笑笑說,大醫院要幫一千多人準備伙食不容易,要真能顧到病人的需要很難。內子跟我說,一般人只會抱怨醫院伙食難以下嚥,宋公卻懂得體恤,光是聽到宋公的無意一句話,心中突然有了亮光。

十幾年前宋公身體還好,來到花蓮,一夥人陪他吃牛肉麵。大家一上桌,宋公第一句話就說,不知道我們會不會吵到其他客人。這種關懷的心思如此自然,我們如果不細心,會被其他的光暈遮蔽過去。

我經常感念像宋公這樣的長輩們。我總覺得台灣是個很容易培養胸襟狹隘的海島社會,不同派系不斷鬥爭,總是難以超越,即使在學界,也經常有門戶之爭。或許這是人間常情,但畢竟是個難堪的現象,總是以有些長輩的胸懷,打破這些小鼻子小眼睛的短見,給了我們精神的力量。他們讓我們看得懂什麼是王道,如何捨霸道走正道。每當想起這些長輩們,我心裡充滿感恩。

    本文作者  余德慧 慈濟大學宗教所教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YUANG&aid=4205659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感覺李家同也是這樣的人物
2010/07/09 21:55
外面的風風雨雨只能博得他一笑..照樣為文激勵國家科技的發展,關懷偏遠地區孩子的教育..親自按期道德蘭修女院去教英文..無怨無悔永遠談笑風生:0)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TONYYUANG) 於 2010-07-11 00:07 回覆:

謝謝你的引介

有太多太多的典型風範值得我們讚賞

有更多更多的參政者更需要我們提醒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10/07/09 10:56

這個時代,大家都急急忙忙為自己,彷彿一不小心就要遺失甚麼。能遇上有地位,還能體貼、提攜人的人生導師,您是有福的人了啊。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TONYYUANG) 於 2010-07-09 16:31 回覆:

有了為萬民著想的宦海仁心之士

是大家的福氣呀!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宅心仁厚
2010/07/09 04:06
心有多大
格局就有多大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TONYYUANG) 於 2010-07-09 10:16 回覆:

兄臺說得是!

政治乃管理眾人之事

匯集眾人的心胸氣度,才是一等一的政治能人啊!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恤別人
2010/07/08 20:54
 地位高的人又懂得體恤別人非常不容易,這正代表他寬大的胸襟。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TONYYUANG) 於 2010-07-08 22:58 回覆:

讓人懷念的政治人物卻是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