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熄燈號角響起 : 忘年之交~唐先生
2014/09/25 07:42:55瀏覽1458|回應9|推薦87

 

十五年,不算短的時間,它可以使一個小嬰孩成為初中畢業生,初中生成為青年人;可以使一個人從青澀年少蛻變為穩重踏實的社會菁英。我從千禧年認識唐先生 (Don),到今年近十五年個年頭,他的年齡與父親相仿,於私於公對他的感覺可說是「五味雜成」。 

常常聽他喃喃自語:「又是誰做的好事?將我的電腦」不能怪他,我們 IT部門,喜歡將大家的電腦更新,常常利用電腦主人不在座位上,進行更新動作,所以一早來,唐先生發覺一夕之間,甚麼都不一樣了。記得幾年前 Microsoft Outlook 升級從 2007年舊版到2010年新版,平心而論,兩個版本使用起來是差蠻多的,以唐先生七十幾歲高齡,還要適應新東西,真的很敬佩他! 

雖然唐先生是爺爺級輩份的人,他不僅童心未眠,小孩愛吃的零食他也愛,爆玉米花,炸洋芋片,pretzel,糖果,sandwich meat,還有泡麵都可以在他的周圍找到,記得有一年,他收到的聖誕節禮物之一是「杯麵一箱」,上個星期,他扛了一箱泡麵到樓上辦公室跟我說:「妳需要的話,儘管跟我拿」,這位大器的唐先生,你對他五分好,他會還你七分,這箱泡麵就是樓下部門同事與他之間五分七分送往迎來的明證。 

他是公司的 collection manager 催帳經理,由於工作經驗和生活歷練豐富,催起帳來軟硬兼施,非常稱職。他的個性跟典型的美國人一樣「很直」,直到令人欽佩,但有時直到令人招架不住,也常有直到令人有點厭煩的時候。 

對我而言,唐先生是一位同事,作事效率很高,交待下去的事情很快就會完成,可能與他早年從空軍退役下來,做事剛毅果決,迅速且不拖泥帶水有關。他也是一位良友,給我一些生活建言,雖然我並不苟同他的一些生活哲學,他的常識非常豐富,我常跟他請益,他也有可愛的一面~「有點八卦」,一有小道消息,馬上來報告,人生就是需要輕鬆的一面,那些八卦消息,聽聽就好! 

Don 的太太於八年前去世,大家跟他同悲傷,現在認識了新「女友」,我為他高興。他業餘喜歡收集郵票,這是他的興趣,也成了負擔,太多存貨,以致積欠信用卡公司一大筆錢,為著還錢卡債至今還工作著。 

唐先生近半年來工作上頻頻出差錯,原先他是屬於「別人會犯錯但絕對不是我」類型的人,剛開始一定不承認錯在自己,不能相信自己會出錯,可能年事漸大,後來他也知道事情錯在於他,個性從「指頭指向別人」轉向  How stupid I am. 

衷心的跟這位慈祥的爺爺致敬,在可以退休享福的年齡,還努力不懈的工作,他學習新知的心以及工作效率之於一般年輕人,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共事十五年,偶會發生齟齬,意見不合,聲調會提高,可是打從心裏,真的很佩服與尊敬這位唐.弗斯冷先生(Donald Forslund)。

公司新系統升級計畫去年年底鳴槍開跑,電腦公司,IT 部門還有幾位部門主管上半年如火如荼展開會議,參與意見,修改程式,參加訓練課程,如今進入最後的使用者培訓階段,不久之後系統將正式升級,就在此時,唐先生反覆說道升級之後不做這不做那,一會又說要離開公司,一會有說要留到系統升級前夕才離開,接著又說要多留一年,我內心知道唐先生沒法適應新系統,為了使他安心,我甚至提出工作二十個鐘頭,新系統只要流覽會使用就好,不需做輸進資料的任何工作。這兩個月來他反反覆覆,計畫改了四次,最後一次提出要離開公司是一個月前,每次他找我談,我只問他一件事,沒了這份薪水,可以養活自己嗎?答案都是肯定的,我可以體會他內心的掙扎,就不再強留他。

今天中午,公司為他舉辦歡送餐會,十五年,超過一個世紀我們天天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如今熄燈號角已響起,望著他項上頂著灰白的髮絲,右手提著裝著私人物品的袋子, 左手拎著便當盒帶子,目送漸漸遠去的他,內心突然充滿哽咽之情,絲絲的不忍油然而升,七十五歲的唐先生是該退休了。 

提筆為文,再次將他納入我的格子內,是想珍藏這段友誼,也為這段濃醇的忘年之交留下些許回憶。  

(這首背景音樂:  500 Miles 是特別選來送給 Don,最近他桌子上的音箱,放著老式卡帶,播放的正是這些老歌。)

 

延伸閱讀:唐老先生,愛吃王子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JMOM&aid=17538631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8 10:33
看起來就是個童心未泯的大小孩,笑容好親切,這麼久的相處,離別真是傷感啊.........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17:01

離家500 好聽!三太子開心


姚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
2014/10/02 10:10

相信妳這篇文章一定 感動了 唐先生

預祝妳們一輩子的 友誼芬芳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向唐致敬
2014/09/29 14:52
工作到七十五歲, 真的不容易, 希望他一切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14:46
Nike運動鞋  adidas運動鞋  愛迪達三葉草上裝 new balance運動鞋  Converse 帆布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14:44
Nike運動鞋  adidas運動鞋  愛迪達三葉草上裝 new balance運動鞋  Converse 帆布鞋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09:45
唐先生看起來很親切隨和
希望退休後好好的享受幸福快樂的生活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艾咪筆下,忘年之交~唐先生,是直率的老好先生。
2014/09/27 00:44

在艾咪筆下,忘年之交~唐先生,是直率的老好先生。

唐先生年紀大了,工作上難免出差錯,不得不吹起熄燈號。

沒法適應新系統不是他的錯,而是「歲月不饒人!」...

或許,退休後的唐先生,也仍可以常來串門子?祝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75歲
2014/09/26 07:20
是可以退休了,沒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