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種原始》都150年了,你懂演化了嗎?(上)
2009/02/22 23:41:39瀏覽1960|回應0|推薦4

  

  今年是達爾文200歲誕辰,也是《物種原始》出版150年紀念。也就是說達爾文包含天擇說的演化理論問世已150年,其中經歷了許多波折和爭論,還有一些重大的突破以及發展,這些發展過程當中包含了太多太多精彩的故事。時至今日,演化論已成為被大多數人接受的對生命起源和演變的一種解釋。

  由於演化論打破了基督教世界的蒙昧,徹底改變了人們對生命(包括對人類自己)的看法,使得人類智性發展上產生極其重大的突破性的大躍進,今年恰是天擇演化論150年,就顯得特別有歷史性的紀念意義。世界各地都有許多紀念的活動(甚至有旅遊業者依照當年達爾文的航行路線推出套裝行程),報章雜誌也難得地不時提到些相關的科學新聞,當然,人們也不免趕流行談上兩句。

  有趣之處就在於這人們「談上兩句」。

  2005年是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的100週年,國際上將這一年訂為「世界物理年」,也是紀念活動不斷,媒體報導,人們「談上兩句」。談些什麼?談相對論嗎?別逗了!相對論如此深奧,豈是我等肉眼凡胎所能參悟?記得中學時一位老師說,全世界真懂相對論的人不超過二十個!那人們能談什麼?不就談談愛因斯坦這個近乎為神一般的傳奇人物各式各樣的傳說趣談小道消息嗎?也就是聊聊八卦:愛因斯坦的腦如何被保存下來,那腦子怎麼地異於常人;愛因斯坦怎麼聰明;愛因斯坦的老婆如何如何;愛因斯坦有沒有外遇;愛因斯坦小時候有沒有到河邊看小魚往上游之類的。

  

  大凡科學上重大突破的理論,它一定極其艱深晦澀,要不怎麼會大家都想不出來,就只有那不世出的奇才能想悟到?但是獨有達爾文的演化論例外。它絕對是科學史上最重大的突破之一,可是它不難,非但不難,而且很簡單,或者我可以這麼說,它根本就是由一堆大家都知道的廢話所組成,當然就如同廢話一般地簡單易懂。「達爾文的鬪犬」赫胥黎(Thomas Huxley,看看下面那張照片,鬪犬這個外號可真不是蓋的。)讀完物種原始之後忍不住說:「我真是太蠢了,居然沒先想到。」。但也就因為它是如此地簡單易懂,非常容易入門,所以人人都以為自己是懂得的,於是大家都能談上兩句--不是談達爾文的八卦,而是直接談演化論的內容理論本身。

  

  然而大家真的有搞懂演化論嗎?我們來個小測驗。

  記得當初在研究所修有關演化的課程時,教授要我們用「演化」、「天擇」、「適應」這三個最基本最常見最耳熟能詳婦孺皆知的詞彙來造句,考驗我們演化觀念是否夠清晰。這裡我就用這三個專有名詞造了以下十個繞口令似的饒舌句子,其中有些是對的,有些是錯的。

  1. 演化就是天擇。

  2. 天擇是演化的結果。

  3. 演化是天擇的結果。

  4. 適應是天擇的結果。

  5. 所有演化都是天擇造成的。

  6. 所有適應都是天擇造成的。

  7. 適應會造成天擇。

  8. 天擇會造成演化。

  9. 演化的結果必然是適應的。

  10.天擇的結果必然是適應的。

你能說出這10句話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嗎?感覺上好像全部都對?又好像全部都錯?這幾個最基本的詞彙讓你儍住了嗎?還是你從來沒弄懂這看似簡單的演化論?

  別難過,不是你笨到連這麼簡單的東西都弄不清楚,而是這理論本身太容易讓人自以為懂了,國內的教材對演化這部分又編寫得不清不楚的,才造成了大多數人對演化論都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誤解,就算是唸生物系的學生觀念也未必比你清楚。所以在下兩篇裡我會試著解釋一下演化論的基本概念,看完之後再請你回頭思考一下上面那10句造句,看看有沒有覺得那些句子變簡單了。(待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RKOVSKY&aid=265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