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漫長的夏天》引申出來的牢騷
2009/02/16 10:05:39瀏覽1158|回應1|推薦1

書名:漫長的夏天--氣候如何改變人類文明

作者:布萊恩‧費根(Brian Fagan)

譯者:黃煜文

出版:麥田

2008/6/22讀完

漫長的夏天:氣候如何改變人類文明

  當初是因為想多了解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問題才買這本書的,結果是誤會一場,這本書談的是從一萬八千年前最後一次冰河時期結束之後,全球開始暖化,氣候改變對人類文明造成的影響。所以又是誤打誤撞讀的書,不過這個主題也是我一直都很有興趣的,可以算是美麗的錯誤吧。

  這本書結合了歷史、考古、氣候、古生物、生態等許多學科的資料,主題是要說明一件對我這個學生態的人來說再自然不過的事:氣候是人類歷史的強力催化劑。這種說法有人叫它環境決定論。

  就像本書作者所說的:

幾個世代以來,經濟決定論--這個觀念認為氣候變遷是人類發展出農業與文明的主因--已經成了學院中人鄙夷的詞彙,你不能說氣候直接推動了歷史的前進,當然更不能說氣候促成了各項重大發明,或者氣候傾覆了某些文明;然而,現在也沒有人敢像過去許多學者那樣,完全忽略氣候變遷的影響。......人類與自然環境及短期氣候變遷的關係一直是處於變動狀態,忽視氣候的存在等於忽略了人類經驗背後的動力。一萬五千年來的許多例證顯示,氣候變遷是主要的歷史推手。

  生物得要能適應環境才能生存下去並延續後代,環境條件一旦發生變動,對任何生物而言都是考驗,這大家都知道;但是人們很少想到人類自己也是生物,也得要面對環境的挑戰,環境變也會對人類造成嚴重的影響,在各種重要的環境條件中,當然有包括氣候。因此環境決定論許多時候是有它的道理的。

  然而我發現許多人文領域的學子,對環境決定論或者類似的理論非常的懷疑,或許我措辭太溫和了,我覺得環境決定論在他們眼中應該是瞧不起,荒謬,根本不當回事。他們大多非常死硬地認為造成人類歷史變遷的因素當然是人文方面的因素,是因為社會因素,或是政治事件,或是一場戰爭,一位天才,一項發明,一個思潮的改變。還好現在這情況或已稍有改變,更早之前是更嚴重的。

  他們好像認為人類光靠那些人文理論就能生存似的,不需要陽光空氣水,又好像人類只要制度運作順利,管它狂風暴雨嚴寒酷暑大旱災大洪水都不會對人類歷史有多少改變,這顯然枉顧了人類面對大自然萬千年來付出了多少努力。

  造成這種謬誤在國內或許一部分原因要歸咎於人文學科和自然學科太涇渭分明了,大部分自然學科背景的學者人文素養很差,同樣的,大部分人文學科出身的人基礎的科學觀念非常貧乏。因此遇到這種綜合人文和自然科學的議題時,經常是各說各話,兩不相干。

  另外讀書人在文明的溫室保護下,很少有需要跟大自然直接面對,他們與自然是疏離的,他們多半不是活在真實世界,只活在文明建構起來的空中樓閣,只從書本有距離地去矇矓想像生存的實相,無法體會雨量多寡溫度高低等等諸多變化會對人類生存造成多麼嚴重的干擾。

  從這個現象看來,當初文革時許多知青下鄉勞動,似乎是頗有價值的行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RKOVSKY&aid=19838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筆
2009/02/24 13:19
你文筆變好了。這兩篇都寫得不錯(摸頭)。
tarkovsky(TARKOVSKY) 於 2009-03-02 10:44 回覆:

是這樣嗎?我怎麼都沒有感覺?

我猜想是妳比較少看科普書籍吧,看到談科學的文章有新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