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論核心價值
2017/02/24 23:43:53瀏覽1138|回應5|推薦46

「核心價值」對某些人而言,或許覺得是在唱高調,但對多數人而言,不用心觀察的話;看不到、摸不著,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然而很實際地;如果缺乏「核心價值」,任何事情可能都要白忙一場。
人類有史數千年來,思潮觀念不斷地演化,帶動了人類文明的進化,而帶動這種文明進化的主要動力來源,就是「核心價值」!
當然,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一,思想觀念的差異,都會造成價值觀的差異,唯獨「核心價值」這種東西,它是會令很多人因為對某件事的感動而認同;甚至願意用生命的熱情去追求。

有人終其一生可能都只是默默無聞,做她(他)認為該做的事,但因為她(他)所做的事,不只是為個人,而是讓更多人得到好處。有時候甚至犧牲了自己生命中的青春(就如某些台灣舊社會裡的長媳婦就是如此)。

[Youtube]sv64cr-6o9U[/Youtube]的影片

人類的生活,本來就不是單一的存在,故而組成了社會的結構;而上蒼造物,更奇妙地賦予萬物各種不同的天賦,因為不同的天賦,每個生命貢獻了不同的能力。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開始了自我生命的探求與定位:你(妳)願意為什麼樣的事物,用生命的熱情去追求?
你(妳)能為自己與社會貢獻甚麼樣的生命價值?

做任何事情,都有其「核心價值」,如何找出事件本身的核心價值?
例如:
當你愛一個人,當然希望可以從她那裡,得到幸福感的回饋,所以你必須要給對方也有幸福感,那麼就必須用心瞭解與尊重,這種瞭解與尊重,才是你愛對方的一種「核心價值」,而不是用你自己想當然耳的方式,強加在對方身上;甚或只想佔有,不顧對方的感受。
 
商場上亦復如此,生產者或銷售業者賣出產品,不能只是追求金錢利潤所得;而更應該追求消費者在買入產品後,所產生的幸福感。
當消費者獲得越大的幸福感,也代表生產銷售業者追求到最高值的「核心價值」。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92738173

 回應文章

絲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普世價值
2017/03/05 17:19

「普世價值」,或許更貼切!

每個人、每一企業,都有其不同的核心價值觀,

但,像人人生而平等,之類的 普世價值,

除了希特勒之流,相信沒有人會反對,

以 普世價值 為根基,

所延伸發展出來的 核心價值,

方是 地球人 值得追尋的!!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7-03-06 22:18 回覆:

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核心價值觀,西方文化注重個人隱私;東方文化重視倫理關係。

這種東、西文化價值觀,常有衝突處。

然而「普世價值」卻是人類共同的利益價值,一種人類共同的核心價值,這種價值促盡了人類的文明進化。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核心價值的奉獻者
2017/03/02 11:02

我前面說過: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一,思想觀念的差異,都會造成價值觀的差異。

「核心價值」之所以可以成為「核心」的價值,是因為這個價值觀是多數人的共同利益價值觀。

言論自由,是我們的共同利益價值觀,但在黨國威權的時代,異議抗爭者卻被當道指為暴亂叛國者;也因此,為眾人的利益價值,而犧牲個人的生命青春,乃至身家性命,這種精神,會受到眾人的崇拜敬仰。

鄭南榕、詹益樺…。還有濟濟多士無名的英雄,為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默默的付出。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絲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究竟補償了什麼呢?
2017/02/28 22:36

「事情都過那麼久了,該補償的,都補償了;不然還想怎麼樣?」

請問,補償了嗎?

沒有真相,沒有道歉,

那究竟補償什麼鬼呢?

 

假如一群強盜,去某個村莊殺人放火姦殺搶劫,

事隔多年後,那強盜頭頭在別墅裡,

舒舒服服地享受著搶劫的成果,

然後,叫幾個手下買些水果、罐頭,禮品,

去送給村莊內餘存的居民,

然後,嗆聲說:

「該補償的,都補償了,還要怎樣呀!」

若你是受害者的家人,感覺如何呢?

 

那兇手,還在廟堂之上,受人供養,

那兇手的後代,以及一堆利益既得者,

仍然在享受著那次的大屠殺,

所帶來的豐碩的資源的餘蔭,

一面享受,一面編織各種謊言,

硬將「有計畫的大屠殺」

誣賴成「官逼民反」……

我所聽到的受害者,

幾乎多是莫名其妙的被抓、被刑,

被慘無人道的刑求、迫害,

難道這些沒有人性的作為,

是號稱五千年的中華文化所薰陶的??!

 

今日是 228,很多人在談228,

然事隔那麼久,我們光是想像,

那些受害者的遭遇,

都覺得超恐怖的!!

更何況是當事者,和他們的家屬呢!

 

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70228/1064207/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7-03-01 23:43 回覆:

很難想像被害者家屬,躲在陰黯角落裡,不敢哭出聲,隱忍數十年的歲月,是如何度過的!

二二八事件中,事實上家父也差一點被加害,所幸他跑得快,躲進了日式宿舍區,而逃過一劫;但這事情也是在他老人家過世後的1990年代,才從家母口中說出。

但在我小時候,有個很要好的玩伴是外省人,我的大姐夫、二姐夫都是1949年隨國府來台的山東人(相信台灣有很多家庭,都有這種情形)。所以現在每當泛藍朋友說「二二八」是族群的誤會衝突時,我會有一種無名的悲憤。

然而我非常樂觀的相信:當台灣的民主越來越深化時,「二二八」將成為一個真正的和平紀念日!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紀念「二二八事件」的核心價值
2017/02/28 08:52
「二二八事件」至今已然七十周年,就此拿來討論紀念「二二八事件」的核心價值。
許多泛藍的朋友說:「事情都過那麼久了,該補償的,都補償了;不然還想怎麼樣?」
在職場、公共場所裡,都聽得到這種聲音,我聽了心裡很不以為然,但還是隱忍下來;因為我知道,就算我有天縱的辯才,在那場所裡,只會是一場「雞同鴨講」沒完沒了,到最後再度在我們生活裡,再劃開這道傷口。
但是在網路論壇裡,不必被打斷,可以從容的闡述各人的理念。
 
「二二八事件」是「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族群衝突嗎?
不,一點都不是!
「二二八事件」只是國民黨威權統治,產生必然結果的歷史片段,是一個人權問題,人民被獨裁專制者用國家暴力對待的問題,卻被加害者集團逃避責任,甚至轉化為族群衝突對立的問題。
「二二八事件」是一場國家暴力的大屠殺,並且在後續的綏靖、清鄉行動裡,繼續殘殺無辜。而這種國家暴力本質的延續,不止使台灣社會進入長達38年的戒嚴勘亂時期;讓受害者噤若寒蟬,加害者身份仍被隱藏至今,更讓整個社會從此淪入「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對立社會。
事實上,國民黨在上海、在重慶;來台灣後,不乏「外省人」被冤屈成「匪諜」,而遭處決,「澎湖713事件」便是其中一例,這都是威權統治者使用國家暴力本質的問題。
 
「歷史可以原諒,但不可以遺忘」,紀念「二二八事件」的核心價值,是還原歷史的真相,防止政府再以國家暴力加害人民。
然而「二二八事件」至今只見受害者,未見加害者列冊。
當泛藍的朋友念茲在茲的「南京大屠殺」不容日本政府竄改歷史,卻不願面對我們自己歷史黑暗、慘無人道的一面嗎?
這是一句:「事情都過那麼久了,該補償的,都補償了;不然還想怎麼樣?」該說的話嗎?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絲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7 22:18

 

問題是,核心價值的定義,

人人不同!

蔣經國先生,不也大談中心價值?

那挺同的、反同的,

也各有其核心價值?!

每一家企業,

也都有其各別的核心價值,

但我們所看到的,

為何台灣勞工被剝削的如此嚴重?!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7-02-28 09:24 回覆:

當然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價值觀,思想觀念的差異,當然會讓每個人各有其核心價值。

然而也因為各有差異性的狀態下,找出共同價值的部分,這就是所謂的「核心價值」。

台灣勞工被剝削得如此嚴重,是一個很複雜的政治、經濟、文化的議題,不容用快刀斬亂麻的方式處理。

這次國道5號車或的慘劇,正說明了「一例一休」快速通過,卻無法落實的結果。

整個社會,未蒙其利,卻已全面受害,這是為政者施政之前,必須通盤考量的地方。

如果我是小英政府,我會讓這議題充分討論三年半,到最後半年再做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