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給大姐姐的一封公開道歉信
2013/03/26 20:06:43瀏覽5839|回應11|推薦94

大姐姐:

爸爸在這裡跟你們姐弟道歉,我承認:我是一個失職的父親。下班後把重心放在網路論壇上,而疏於關心你們姐弟在生活中的感受,甚至無法給妳一個溫馨、安全感的家。就從今天起,爸爸將減少在網路論壇的時間,把生活的重心放在你們姐弟身上。

老爸以前在職場上一直是個失敗者,不是被老闆炒魷魚,就是炒老闆魷魚,很不會處理人際關係這一塊。你們姐弟相繼出生後,老爸不能再過著「一人飽,全家飽」的生活習慣,收起那個沒有固定收入的個人工作室,或郵局打工、或早上送報紙,只求讓你們有個溫飽,卻也讓阿嬤一直擔心養活不了你們。因此在生前曾交代阿伯,要他幫忙栽培你們姐弟,事實阿伯也做到了,然而妳可能無法體會他的苦心,因為他一直是一位嚴苛的長者,用他一貫在職場上,緊盯屬下的方式來管教,所以讓你們姐弟只覺受到嚴厲管教,而不是關心。甚至對他的管教方式,產生負面的看法。

自從妳進大學後,在家的時間變少了,但爸爸卻放心,妳正在擴大妳的學習接觸面,因為妳不論是參加文化營、佛學講座、人文學社…。妳回來都會跟爸爸分享學習的過程點滴,雖然還沒找到特定方向,相信妳正朝著「追求卓越」的目標前進!但是「追求卓越」,不單單只是追求豐富知識學問而已;「追求卓越」必須培養自省、思辨、堅忍、服從、誠信…。等這些個人特質,才能在往後競爭激烈的職場裡,邁向卓越的目標。

追求卓越過程中,最難跨越的,就是“自我思惟的盲點”,自以為是;最耳熟能詳的例子就是「盲人摸象」,每位盲者都以為自己接觸到形體為真;殊不知那只是象體中一部分。越是高深學問之人,越是容易有這種思惟盲點。如果無法透過自省,只會養成知識傲慢自我感覺良好狂妄之輩而已;讓知識與學問的累積,反而成了負能量的根源!

妳若無法透過自省,妳看不到妳錯在哪邊;

人世間沒有絕對地「對」與「錯」,站在對立面看,妳的「對」卻是「錯」地;就如同你們看爸爸,把下班後時間重心放在網路論壇上,而相對排擠了與你們互動的時間,更常常上線到延誤時間弄妳們晚餐,是錯的!

然而若就捍衛台獨立場、建構台灣公民社會的理念,爸爸心頭卻是念茲在茲!

妳執著於阿伯批評爸爸、媽媽;干涉妳選系的自主選擇權,令妳無法忍受,多次和他溝通無效;所以放棄溝通,想和他保持距離,甚至拒絕理會阿伯的來電,妳不惜擴大事端,想引起大人注意,非但無法解決衝突,更讓事情治絲益棼。(請妳回想:爸爸是否已經答應幫你處理這件事。)妳這種思惟,將嚴重影響妳未來處理事情的態度,和妳的人際關係!

阿伯之所以批評他弟弟、弟媳婦,是基於「恨鐵不成鋼」而批評。

我剛退伍下來時,全家只有妳阿伯是支持我從事美術設計工作,而且那時候我常常一個工作待不了幾天就被老闆炒魷魚,或者自己覺得工作環境很差,換我炒老闆魷魚,這種狀況我也很心煩,那時候妳高高阿伯就看得很不順眼;有一天我又弄丟了一份工作,心裡很難過,還被妳高高阿伯數落了一頓。結果就在這時,阿伯無法忍受高高阿伯數落我,狠狠的跟他打了一架,然而他的全力支持,卻換來了阿嬤臨終前的擔心。所以他今天之所以干涉妳選系的自主選擇權,全是爸爸害妳的,這一點爸爸也必須向妳道歉。

阿伯一直把你們姐弟當成自己的兒女在看待;妳小時候體質很差,三天兩頭就鬧感冒,莫名其妙的發燒、肚子疼之類的;那時候,爸爸一大早要送報紙,然後郵局兼了一份打工的工作。有一天醒過來要去送報紙,卻不見妳和媽媽,問了阿嬤,才知道阿伯怕我等一下要送報紙,無法照顧妳,代替爸爸送妳去醫院。

人與人之間,必然會有思想、觀念的差異性與衝突;甚至妳自己有可能在經過一陣仔仔細細的思考過後,徹底地顛覆否定掉之前的妳。妳學生的身份,和同學在家被父母管教的立場都是一致地,而且同學之間的利害關係也沒有那麼明顯,所以有可能,所有的同學都是支持妳的、聲援妳的。但是妳一旦踏出校門,除非妳離群索居,否則只要有人同處共事的地方,妳所面對的將是一個關係立場互異、競爭激烈;乃至於勾心鬥角的世界!

如果妳無法學習到有效的溝通與對應方式,妳的職場之路,將會走得非常艱辛;甚至四處碰壁,遑論追求卓越,因為職場上多的是比妳阿伯更嚴苛主管,他們跟妳非親非故,不必顧慮妳那麼多,他們為了自己前途,無法接受妳這種「零和式」的解決模式。所以妳必須學會「堅忍」,為妳理念,持續用有效的溝通方式和人溝通,直到讓別人因妳不斷用有效的溝通方式,而願意接受妳的理念;

妳必須大方、很有自信地,持續跟阿伯溝通:

「阿伯,請你相信我;我不是一個貪玩的孩子,「公領系」只是我求學的一個學習平台,我參加社團、營隊,不是因為好玩而參加;它在擴大我的學習層面和知識領域,雖然目前我還沒有一個特定的專業學習方向,是因為我現在還不想給自己設限,好讓未來保有無限的可能。我已修過投資學、財務管理學、統計學…。三、四年級還準備修更多不同領域的學分,因為我的志向是『追求卓越』。當然您的建議,我也會仔細思考;請阿伯相信我的學習能力,讓我有更大學習追求空間。」堅忍持續和阿伯溝通,越是讓他清楚妳的理念、作法,妳就不用擔心阿伯再誤解妳,否則越是閃避,反讓人覺得妳內心有鬼。

妳是一個聰明的孩子,我相信妳會想通這些道理;如果妳想通了,請給阿伯一個滿滿的道歉,如果一時之間,妳還無法想通,只好由老爸來道這個歉,畢竟這是老爸長期以來疏忽處理的問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74259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開誠佈公
2013/03/27 08:00
這位做爸爸的真是有心!希望一切都能有圓滿的結局。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3-28 21:48 回覆:
真希望她真能理解老爸的苦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