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新春祈願:「我有一個夢想」
2013/02/17 14:49:37瀏覽846|回應5|推薦72

美國南北戰爭後,黑奴得以解放;然而到了一九六○年代,並未使美國黑人得到完全平等公民的地位。美國黑人的公民權利依然受到不平等待遇。一九六三年八月廿八日,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林肯紀念堂一場人權運動大會上,發表了知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想」我引用此一經典演講作為這篇文章的名稱。

《我有一個夢想》

馬丁·路德·金恩  博士  1963828

今天能和大家在一起,我很高興。

我們今天的活動,將作為我們國家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爭取自由運動而載入史冊。

一個世紀前,一位了不起的美國人簽署了奴隸解放宣言,而我們今天就站在他的塑像下面。對於千千萬萬身受不公正待遇之苦的黑奴來說,這份劃時代的文件,是一座光芒萬丈的希望燈塔,是結束他們被束縛之漫漫長夜的快樂黎明。然而在一百年後,黑人依然未能獲得自由;

一百年後,黑人的命運依然被種族隔離的鐐銬和歧視的鎖鏈悲慘地束縛著,在一個巨大無邊的物質繁榮海洋中,黑人卻生活在貧困的孤島上;

一百年後,黑人依然在美國社會的角落中潦倒,依然在自己的土地上過著被放逐的生活。

因此我們今天來到這裏,是要對這種恥辱的現狀大聲疾呼。在某種意義上,我們聚集在我們國家的首都來兌現一張支票。

當共和國的締造者寫下憲法和獨立宣言中的不朽文字時,他們實際上是簽署了一張每個美國人都有權利繼承的承諾書。這份文書承諾,所有的人,不錯,黑人和白人,都被保障享有不可剝奪的生命、自由、追求幸福權利。

今天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對於美國的有色公民來說,美國並沒有履行這份承諾書中的保證。美國沒有能夠盡到這項莊嚴的義務,而是給了黑人一張空頭支票,一張被退回並注明"沒有足夠資金"的支票。

然而,我們拒絕相信公正銀行已經破產,我們拒絕相信在這個國家龐大的機會寶庫中會沒有足夠的資金。因此,我們到這裏來兌現這張支票,一張在需要時可以給我們帶來自由之財富和公正之保障的支票。

我們今天來到這個神聖的地方,也是為了提醒美國,這個問題的緊迫性。現在不是緩和情緒,或服用漸進主義安定藥的時候。

現在是做出真正的民主承諾的時候;現在是走出種族隔離之黑暗荒蕪的深谷,邁向種族公平之陽光大道的時候;現在是將我們國家,從種族不公正的流沙中拔出,安置于兄弟般情意的磐石上的時候;現在是給上帝的所有兒女公正待遇的時候。

倘若我們國家忽視了這種緊迫性,其後果將是致命的。

在令人振奮的自由與平等的秋天到來之前,這個由黑人的合理不滿而造成的酷熱夏季將不會過去。

一九六三年不是一個終結,而是一個開端。對於那些希望黑人只是要發洩一下情緒,並且將會安於現狀的人來說,如果整個國家不改變態度的話,他們則將會被粗暴地喚醒。

在黑人取得其公民權利之前,美國將永無安寧與祥和。

反抗的旋風將不斷地搖撼著我們國家的基礎,直至出現公正的晴天。

然而我必須提醒大家,我們今天站在通往公正之殿堂的門檻上,這道門檻曾被千千萬萬的人踏過。在取得我們應有地位的過程中,我們無論如何不能採取任何錯誤的行動。

我們不能因為渴望自由,就去飲用憤怒與仇恨之酒。

我們必須始終以高層次的品格和自律來進行我們的鬥爭。

我們決不能讓富於創意的示威活動墮落成暴力行為。

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地昇華到以心靈力量對付肉體暴力的崇高境界。

目前充滿黑人社區的新鬥爭精神是非常好的,但決不能造成我們對所有白人的不信任。

因為我們的許多白人兄弟,正如他們今天加入我們的行列所顯示的那樣,已經認識到他們的命運與我們的命運緊密地系在一起。並且他們已經認識到,他們的自由與我們的自由也是不可分割的,我們不能獨自前進。

並且在我們的進程中,我們必須發誓我們將一直向前走,我們絕不能走回頭路。

有些人責問民權運動的積極分子說:"如何才能讓你們滿意?"

只要黑人還受害于員警獸行之難以言述的恐怖,我們就絕不會滿意;

只要我們經過長途跋涉而疲憊不堪的肉體,無法在公路邊的汽車旅店和城市中的旅館內得到休息,我們就絕不會滿意;

只要黑人的基本遷徙,只是從一個較小的黑人區搬到一個較大的黑人區,我們就絕不會滿意;

只要我們的孩子,因為"只限白人"的標誌而被剝奪自我和傷及自尊,我們就絕不會滿意;

只要密西西比州的黑人還不能投票,而紐約州的黑人也認為沒有甚麼事情值得投票,我們就絕不會滿意。

不會,堅決不會!

我們沒有滿意,並且直到"公正像水一樣流淌,而正義行為如同滾滾洪流"之前,我們將絕不會滿意。

我知道你們中的一些人,今天來到這裏,是因為你們所受的巨大苦難和壓迫。有一些人剛從狹窄的牢房裏走出來;還有一些人因為追求自由,而受到種種迫害,以及員警獸行的打擊。

你們受盡了種種痛苦,但卻繼續努力,堅信嘗受不應有的痛苦是會有回報的。

回到密西西比州去,回到阿拉巴馬州去,回到南卡羅來納州去,

回到喬治亞州去,回到路易斯安那州去,回到北方城市的貧民窟和黑人區去,

堅信這種情況早晚是要變的。讓我們停止在絕望的深谷裏徘徊。

朋友們,這就是我要向大家說的,儘管我們在今天和明天會遇到許多困難,我仍然有一個夢,這是一個發源於美國夢的夢。

這就是有朝一日,這個國家終將會站立起來,真正履行其信條:"我們認為所有人生來平等是不言自明的真理。

我有一個夢,有朝一日在喬治亞州的丘陵地帶,奴隸的後代與奴隸主的後代,將能夠兄弟般地相處。

我有一個夢,有朝一日甚至密西西比州,這個充滿不平與壓迫的州,將轉化成一片自由與公正的綠洲。

我有一個夢,我的四個孩子,有朝一日將可以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度裏,在此人們不是根據他們的膚色,而是根據他們的品行來衡量他們。

我今天有一個夢!

我有一個夢,有朝一日在阿拉巴馬州,儘管目前有許多惡毒的種族主義者,儘管州長叫嚷著要與聯邦政府對抗,有朝一日在阿拉巴馬州,黑人孩子與白人孩子將會像兄弟姊妹那樣親密無間。

希望再不久的將來能實現沒有種族及膚色歧視的世界

「上帝,請賜給我們胸襟和雅量,讓我們平心靜氣地去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請賜給我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請賜給我們智慧,去區分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我今天有一個夢!

我有一個夢,有朝一日所有的深谷會被填平,每一座大山都會被挖低,崎嶇的地方將變成平原,而扭曲的場合將被修直,"主的光輝將被全人類所共同瞻仰。"

這就是我們的希望,這就是我將帶回南部的信念。

持此信念,我們能夠移去絕望的大山,這座山是一塊壓抑希望的巨石。

持此信念,我們能夠將我們國家這些刺耳的不諧和音,轉化成一曲展現兄弟情意的華麗交響樂。

持此信念,我們能夠共同努力、共同祈禱、共同鬥爭、共同坐牢、共同維護自由,

堅信有一天我們終將會成為自由人。並且這將是,這將是上帝的所有兒女們能夠以全新的意義共同歌唱的一天:"我的祖國是一片自由的土地,我的父輩為了這片土地而犧牲,清教徒為這片土地而自豪;從每一個山腳,讓自由之聲迴響。"

如果美國要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度,這一條必須要實現。

因此,讓自由之聲在新罕布夏州的大山頂上迴響,讓自由之聲在紐約州的巨峰上迴響,

讓自由之聲在賓西法尼亞州高聳入雲的阿勒格尼山上迴響,

讓自由之聲在科羅拉多州白雪蓋頂的落磯山上回響,

讓自由之聲在加利福尼亞州崎嶇不平的土地上迴響。然而這還不夠,

還要讓自由之聲在喬治亞州的石頭山上迴響,

讓自由之聲在田納西州的瞭望山上迴響,

讓自由之聲在密西西比州的每一座山上迴響。

從每一個山腳,讓自由之聲響徹雲霄!

當這一天來臨時,當我們可以讓自由之聲迴響,

當我們讓它在每個村落、每個州和每個城市迴響時,我們離這樣的日子就不遠了:

到那時,上帝的所有兒女們,黑人和白人、猶太人和異教徒、新教徒和天主教徒,

將可以手拉手站在一起,同聲歌唱古老的黑人聖歌:

"終於自由了,終於自由了;感謝全能的上帝,我們終於自由了!"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下載,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民主的改革,實質上是一種觀念的改革。1996年的台灣公民直選總統,雖然讓台灣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民主國家,然而國家認同分歧,卻仍使台灣無法邁開民主腳步,迎向人類廿一世紀「地球村」的世界潮流。

我有一個夢想:

我希望有一天我們不再以漢人的文化霸權觀點看待這塊土地,不管妳(你)的先祖多久以前來到這裡,我們共同以這塊土地為主體,建構一個擁有自由、民主、人權,基本生存權利的桃花源國度。

我有一個夢想:

我希望有一天,台灣人民深刻體驗到自由、民主、人權的可貴,而願意用生命捍衛這種核心價值。讓台灣人民能在這塊土地上,建構一個沒有被威脅恐懼的環境;

我們重視人民主權,不讓政客訂出任何危害人民主權的政策。

我們重視飲食衛生的人權,讓人民不再受有害飲食的威脅恐懼。

我們重視生活人權,讓人民不再有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恐懼。

我們重視居住人權,政府不得以任何理由改變人民不願意改變居住環境威脅恐懼。

我們重視環境人權,讓人民生活在沒有汙染毒害環境下威脅恐懼

我有一個夢想:

我希望有一天,台灣人民深刻瞭解到我們所有成長與滋養的根本,都來自這塊土地,只有建構一個尊重自然的環境;才會讓我們得以永續發展。

我們要建立非核家園,認真思考研發綠能、藍能科技。

我們重視自然生態,認真思考研發資源生態循環產業科技。

我們重視海洋資源,研發建立海洋知識寶庫。

我有一個夢想:

我希望有一天,台灣人民瞭解到:強權不可恃、不可信,只有自己的實力才能建構一個預留子孫發展空間的環境;成為台灣生存發展的保證。

我希望有一天,台灣人民建立了自信,可以讓世世代代子孫在這塊土地上有一個安居樂業、永續經營的環境。

《後記》

半個世紀前,美國黑人的公民權利依然受到不平等待遇;然而2008年,美國人民卻選出了一位黑人總統,這就是我盛讚美國人民偉大之處。

台灣在1990年代後期,即便李登輝已取得實質權力,台灣民主電台被抄的新聞,仍時有所聞。然而時至今日,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台灣也曾歷經一段幽黯的威權統治時代。

沒有人民力量展現,統治者不會輕易地將政治權力還給人民,「ECFA」、「美牛案」、「油電雙漲」…。都是執政者強行以行政權力執行的結果。

我們有夢,必須由大家共同追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730985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築夢踏實
2013/03/10 19:50

雖然美國已選出黑人總統,

唯黑人和其他有色人種,

在美國各方面還是相對弱勢,

李安憑電影導演的實力闖出一片天,

這是築夢踏實的典範。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3-12 17:21 回覆:

除了革命;任何的改革,都無法一蹴可及!

南北戰爭前的美國,蓄養、買賣奴隸,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南北戰爭後,即便黑奴得到解放了,還是有許多黑奴「自甘為奴」,不肯脫離主人而獨立。

人類因築夢踏實而偉大,我想美國之所以成為世界第一強權,也並非憑空而來。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一個夢想
2013/02/23 22:56

我也很喜歡金恩博士的這首詩

I have a dream 我有一個夢想

因為這個夢想,讓大家努力,朝著目標前進

祝格主 新春如意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2-27 13:46 回覆:

美國人民的偉大,從獨立戰爭、南北戰爭、黑人人權運動…。

都是以民主自由人權的核心價值為依歸,而造就今日世界級強權。

台灣人民如果能認同這塊土地為主體,建立起作為國家主人的自信心,夢想自然可以實現!


紫娃娃【天鵝婆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愛的前輩,娃娃來給您拜晚年了,恭喜發財,萬福金安!
2013/02/18 22:37


人生有情詩海吟,盡在靈犀一點通~~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2-21 16:12 回覆:
感謝娃娃的拜年,不過給娃娃這麼一叫「前輩」,感覺頓時老了好多歲!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夢想實現
2013/02/18 13:49
在歐巴馬的出任與連任,已經寫下歷史的一篇世紀!! 黑人對人權運動,金恩博士領導的這一篇演講裡,創世紀絕響!

嵐山(Blue Mt.) 敬上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2-18 20:48 回覆:
我雖然很討厭美國政府,然而我不得不佩服;美國人民是偉大的!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願夢想早日實現
2013/02/18 07:45
這也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每個人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