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碧血黃花化作泥—辛亥百年後看待這段歷史的核心價值
2012/03/30 00:17:18瀏覽813|回應7|推薦66

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語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

   汝憶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嘗語曰:「與其使我先死也,無寧汝先吾而死。」汝初聞言而怒;後經吾婉解,雖不謂吾言為是,而亦無辭相答。吾之意,蓋謂以汝之弱,必不能禁失吾之悲。吾先死,留苦與汝,吾心不忍,故寧請汝先死,吾擔悲也。嗟夫!誰知吾卒先汝而死乎!

   吾真真不能忘汝也。回憶後街之屋,入門穿廊,過前後廳,又三、四折,有小廳,廳旁一室,為吾與汝雙棲之所。初婚三、四個月,適冬之望日前後,窗外疏梅篩月影,依稀掩映。吾與汝並肩攜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語?何情不訴?及今思之,空餘淚痕。又回憶六、七年前,吾之逃家復歸也,汝泣告我:「望今後有遠行,必以見告,我願隨君行。」

       吾亦既許汝矣。前十餘日回家,即欲乘便以此行之事語汝;及與汝對,又不能啟口。且以汝之有身也,更恐不勝悲,故惟日日呼酒買醉。嗟夫!當時余心之悲,蓋不能以寸管形容之。

   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時勢觀之,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汙吏虐民可以死,吾輩處今日之中國,無時無地不可以死,到那時使吾眼睜睜看汝死,或使汝眼睜睜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離散不相見,徒使兩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試問古來幾曾見破鏡重圓?則較死為尤苦也。將奈之何!今日吾與汝幸雙健,天下之人,不當死而死,與不願離而離者,不可數計;鍾情如我輩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顧汝也。

   吾今死無餘憾,國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依新已五歲,轉眼成人,汝其善撫之,使之肖我。汝腹中之物,吾疑其女也;女必像汝,吾心甚慰。或又是男,則亦教其以父志為志,則我死後,尚有二意洞在也。甚幸!甚幸!

   吾家日後當甚貧;貧無所苦,清靜過日而已。吾今與汝無言矣!吾居九泉之下,遙聞汝哭聲,當哭相和也。吾平日不信有鬼,今則又望其真有;今人又言心電感應有道,吾亦望其言是實。則吾之死,吾靈尚依依汝旁也,汝不必以無侶悲!

   吾愛汝至。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卒不忍獨善其身!嗟夫!紙短情長,所未盡者尚有萬千,汝可以模擬得之。吾今不能見汝矣!汝不能舍我,其時時於夢中得我乎!一慟!

  辛亥三月二十六夜四鼓 意洞手書

 

辛亥百年荏苒而過,碧血黃花化作泥…。

讀這封百年前的“情書”,現在雖已中年,人生的歷練,也已不復年少熱情,但讀來仍然不禁熱淚盈框,無法自抑。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然而對多數中國政治菁英而言,只不過是另一場的「改朝換代」而已;兩岸熱鬧地慶祝過辛亥百年,令人可笑的是:其核心議題只有「統一大業」(又回到1911年),而絕口不提孫中山先生畢生致力革命事業的核心價值——「主權在民」。

從野蠻到文明、由封建到開放;從專制到民主、由威權到人權,人類走過一段幽黯且漫長的歲月。直到現在有些人們,猶仍沉淪在東方父長式威權的迷思裡。許多自認為「中國人」的人,最喜歡拿美國南北戰爭的例子,來論述「統一」的成功;卻不願真誠面對引發南北戰爭,「解放黑奴」的人權核心價值。

林覺民身處國家政治敗壞;強權帝國主義盛行的時代,不甘只做一名留洋鍍金的高級知識份子,奮而割捨嬌妻愛子的人倫之愛,勇於對抗沉淪的封建保守黑暗勢力,他憑恃的是甚麼?

然而不禁令人慨歎:百年歲月悠忽而過,中國人民卻仍處極權統治桎梏之中,慶祝的意義何在?

我有時候在想:碧血黃花的烈士們,絕對不願意見到今日中國仍是一黨專制的天下,即便那個黨仍是他們當年犧牲青春黃金生命的「同盟會」。

碧血黃花的核心價值,在於追求中國「主權在民」的核心價值。

本來「中華民國」不應該是國民黨一黨的國家,可是國民黨卻再再地把「中華民國」視為一黨之禁臠;整個國家的圖騰意象,在在地充滿著國民黨的主觀意象。
孫文先生肇建中華民國,若說「主權在民」是其核心價值與立國精神;名稱或圖騰,或許會因時空因素而改變,立國的核心價值與精神卻不能任意改變!

也或許因此「國母」宋慶齡女士,認為蔣介石根本無意執行孫文先生的理念(當時的時空,許多人相信了共產黨的理念)而沒有跟著到台灣。

中國人民生活的幸福與否,不在於「中國的統一」(大清帝國沒統一嗎?)!而在於人民是否是國家真正的主人。

百年悠忽而過,何時人民才能真正成為主導國家的主人,碧血黃花化作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6275287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們;為誰而獨,為何而獨,妳(你)明白了嗎?
2012/04/20 15:34

林覺民身處國家政治敗壞;強權帝國主義盛行的時代,不甘只做一名留洋鍍金的高級知識份子,奮而割捨嬌妻愛子的人倫之愛,勇於對抗沉淪的封建保守黑暗勢力,他憑恃的是甚麼?

我相信林覺民已經看到民主政治將成為未來世界政治的主流,因而願意割捨人倫摯愛。然而荒謬的是中國政治菁英們,仍沉淪在逐鹿中原、恢復「漢唐盛世」的霸業迷夢裡,而讓革命先烈們的鮮血白白犧牲,怎不令人慨歎?

朋友們;為誰而獨,為何而獨,妳(你)明白了嗎?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將何去何從?
2012/04/06 11:13

臺灣將何去何從?

唉 ~~ 

您有您相當強的見解,我有我很強的主觀

多說無意

不過,您的文章算是相當有內容的

多來您這逛逛,也可以讓大狼增加些見識

才不會像很多只會謾罵的,開口閉口就是罵

不然就是多掉幾本書包,亂引用文章,還以為自己很了不得

結果也是只會罵?

罵,或許可以帶來激情的流量與短暫的支持

可是,長遠來看,我們的國家還是需要穩定的成長力量

這,在目前新聞裡常看到的那些政客、名嘴身上

幾乎都看不到阿...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2-04-06 21:32 回覆:
我不敢說我的論點一定對,但求放諸四海皆準;隨時歡迎對我的論點提出質疑、挑戰!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體?
2012/04/05 18:05

主體?

這的確是需要時間!

在民進黨正名、入聯等選舉議題的摧殘之後

中華民國的主體共識,目前只是國內部份民眾的共識!

而正名是為主體共識?大狼深以為,若缺乏了強而有力的實力支持!

光是改個名字,只會淪為政客拉攏特定族群選票的愚民手法 ... 

一家經營不善的公司當然可以改名字!

只是改完名字不改內部行政效率、不改內部公司管理

經營不善的公司還是一樣不會有太大的起色,只會盜名以欺世吧

若是為了建立而做的破壞,大狼很期待新的建設可以帶來新的崇景!

若是為了選票而做的破壞,那不過是政客的伎倆

對汲汲營生的小老百姓而言沒有任何的意義 ...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2-04-05 21:32 回覆:

請點擊參考  台灣民主政治的艱難…。

「中華民國」在1996年,透過公民直選總統,取得代表台灣人民法理性。

而民進黨亦於同年通過臺灣前途決議文務實的面對「中華民國」。

然而諷刺地是:「中華民國」是一個國際社會所註銷的法人名稱。

台灣何去何從?我們必須深思!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狼深不以為民進黨能檢討出什麼
2012/04/05 11:00

大狼深不以為民進黨能檢討出什麼!

阿扁的問題,現在延伸為理盲與濫情的民粹。

蔡英文女士敗選後的檢討,更是成為其黨內批判鬥爭的依據。

更可悲的是,似乎有意朝向紅色修正!這樣的民進黨能有什麼作為呢?

正如板大所感嘆,國民黨在在不乏竊佔權位、操弄權勢之徒!

孫中山先生的理念早就只是檯面上敷衍民眾的說詞!

馬英九先生上任之後,其實身後有著無法擺脫的沉重國民黨包袱!

我們只能期許他讓台灣穩定、祥和!

不要如同阿扁時期不斷的煽動民眾情緒、分裂民眾、挑撥民眾藍綠對立!

可悲阿台灣!

可悲阿中華民國!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2-04-05 17:21 回覆:

民進黨若不能檢討出真正敗選的原因,執政之路只能遙遙無期。

但我對台灣的前途並不悲觀,可能還要經過一段漫長的陣痛期吧?

台灣也是從黨國肅殺的幽黯年代走過來,民主前輩們已經為我們犧牲過,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民主的觀念,猶如露水涓滴匯聚,終成江河滔滔。
台灣民主的改革,需要凝聚「主體的共識」,這只能耐心的等待;
台灣已然是多元開放的社會,在國際社會裡人才輩出,台灣的未來,我樂觀以待!!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清帝國豈碼有200年,中華民國38年就葛屁了
2012/04/01 18:30

大清帝國那開國幾個皇帝

康熙雍正乾隆,都做得不錯

中華民國這幾個,孫文,袁世凱,蔣介石都是無賴小混混出身

難怪爛得一蹋胡塗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2-04-05 16:29 回覆:

從極權專制走向民主政治最難處就是:以“人”為本的觀念改變、取得多數的共識。

中國這個古老國家,如果一直迷信著「一家」、「一黨」的威權專制才能有效地治理國家,就永遠無法走向民主政治的道路,而不是由誰當家的問題。固然賢明的君主,可以治理好國家,但我們無法期望每個君主都是賢德聖明的,唯有透過民主機制的制衡,才能讓國家健全的發展;我想孫文已經看到這一點。

從人性面看;我認為孫文也是一介凡人,但還沒有壞到是「小混混」!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來威脅?
2012/03/31 02:53

中國人(無論如何定義)一向是內鬥第一名,外來威脅算什麼?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吞得下中國。清廷絕非敗在外侮,完全腐敗自內臟。

台灣亦同,無論統獨,兩邊人士都在作春秋大夢,根本不務實際。統?台灣人民誰要統?獨?台灣要是能獨早就獨了。該怎麼辦?這是大課題,光說不練的人都沒資格談論。台灣的未來必定是鐵與血,不論被統,或是獨立。

天底下沒有不流血的「國家」。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2-03-31 21:40 回覆:

台灣若沒有「獨」,何能任意自由「說、唱、讀、寫、畫」?

兩蔣時代,誰能任意?

人類將必須誠實面對天候異常、環保、能源、水資源…。等諸多人類所製造出來的問題,「地球村」的時代即將來臨,台灣政府該著力的,是與「地球村」同步的問題,而非在「一個中國」的框框裡打轉!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兄也該批評民進黨
2012/03/30 19:00
民進黨也不能替台灣人民免於外來的恐懼吧!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2-03-31 20:45 回覆:

誠如安歐門兄所言:「清廷絕非敗在外侮,完全腐敗自內臟。」民主機制的重心,在於制衡。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台灣人民要免於外來的恐懼,不能冀望於任何政黨;而在於必須使台灣走上民主政治正常軌道,當台灣成為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時,執政者不敢怠惰施政,自然展現出台灣的真正實力,誰敢看輕?

誰能讓台灣民主政治走上正常軌道?答案在妳(你)我心中!

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一直「挾中國民族大義以令人民」心中沒有人民,「民族大義」只是當權者的一面遮羞布,我當然要批判!

至於民進黨,經歷阿扁的八年跛腳政權,和蔡英文的敗選,足夠讓民進黨深思檢討:問題出在哪裡?